书中的重点

2影响力的核心要素有两个:第一个要素是关注和衡量,要满足三个条件:目标明确、可衡量以及正确的衡量指标。第二个要素是发现关键行为,方法有四种:注意显而易见的行为、寻找关键时刻、向表现优异者学习和注意文化壁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6.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编干货<<<【自我认识】Day7

心理成长的核心是,先要试着了解自己,然后再提升自己的能力,其实了解的本身就是提升,对自己的了解越多,能力越强。要对自己的人格有一个了解,有两个方式,一个方式就是我们这种科学化分析式的,一、二、三、四、五条,比如说人格信息学大部分是从这个角度入手。

我们可以一个一个看,这个特点里有多少个条目样子,然后形成一个理性的理解,这个方式很好的让我们很科学化地了解一个人的内心状态

每个人就不只是一种人格,比方说,我就是自然性人格,我就是依赖性人格等等,不只是这么单一,一般是很多个人格特点一个集合,所以你会有疑惑,我每个都有点,我属于哪个呢?

另一种模式就是直观感受的,这一类特点基本上都是我们直接感知它,试着了解自己的样子和内心的模式,而今天的分享就是,让大家直接知道我们内心深处是怎么运作的。

这几天会通过《神探》这部电影来解析我们内心深处潜意识的模式,因为潜意识是没有办法用逻辑语言描述自己的,通过电影来看潜意识可能是怎么运转的,这个比较方便。

刘青云饰演的角色一直在戏里说我能看到你心里的鬼,他就说这个警察(林家栋饰)心里的鬼特别多,有的人只有一、两个鬼,他心里有七个鬼。

刘青云说他自己能够看到这个鬼,你看林家栋走的时候是一个人在走,但是因为刘青云他有特异功能他可以看到有七个人,一群人在走路,有好多鬼跟着他。其实这个电影表现得非常好,写的就是我们人格结构,跟着林家栋的这一群人,我们叫自立人格,或者叫子人格。

自立人格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内心深处。

这个电影就是用人来呈现我们人格里不同的侧面。一个人内心就是看着这个人是一个人坐在那,其实他是一群人在刺激人格活动,它是怎样活动的,它呈现了怎样的运转模式,就造成了这个人的行为模式,

就是我们坐在这看,看见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其实ta的内心里是有这么一群人,甚至还加一些动物等等一直在工作,一群人同时工作就制造出一个行为模式来。

所以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待,不管看待我们自己的内心,还是看待别人的模式,你都可以比较好的理解为什么我会形成这样的模式。

形成我们整个行为模式,我们不是简单的一个人在运转。很多时候,我们不理解自己,我不会理解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为什么这么做?回头再想这是我吗?我为什么这么做呢?

有过这些疑问的,为什么会你自己都不知道呢?关键是你都没有意识到。做完后有的人还会很内疚,很自责,觉得我刚刚不应该这么做,这个所谓不知道的这部分就是,我们不同的人格在发挥作用。

如果一个人内心整合得很好,那么一个刺激人格的分解不会那么多,一个相对健康的人格有三、四个不同的(人)就差不多了,整合得越好其实就越少,而且整个人的运转也会比较稳定。



》》》【班助笔记】day 5

人格魅力核心吸引力

吸引是和需求挂钩的

如果你身上呈现出来的东西,不是ta需求的,那么必然ta对你就没有兴趣

当我们不符合一个人的需求时,其实就等于没有吸引力。

吸引力的产生方式:

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喜欢上ta时,是我们看到这个人的瞬间,感觉ta可能符合我们一些的内心需求。

我们是否会喜欢一个人,首先会因为这个人对自己有吸引力,比如说看起来很帅、说话很舒服、周围的同事朋友说这个人很好等等

可得性,就是你可以跟这个人在一起的可能性。

所以,期望等于吸引力*可得性。

打个比方,吴亦凡吴彦祖范冰冰这类的男神女神,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ta们的可得性为0,那么对他们的期望也是0.

有些女生会说想找一个有感觉、对我好、对我一心一意,能够理解我、陪伴我的人,其实是她没有清晰地定位自己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对于另一半的期待是什么,只是提供一些模糊的概念来形容她期望中的另一半。实际上相比其他一些把条件明确列出来的女孩子还更难满足。

事实是,这种模糊的要求是极难满足的。什么是有感觉呢?是因为对方帅?对方声音好听?还是。。。?完全没有弄明白这个“感觉”是怎么产生的

其实“感觉”一定是有具体的条件去触发的。

包括说“对我好”,“有感觉”的女生会比较难满足,现实生活中找的伴侣得特别懂你,得了解你一举一动背后的原因,得天天哄你开心,否则你会觉得自己怎么会找这个男人,会很失落,同时对方也会觉得特别纳闷,觉得你特别难易伺候。这样的关系,不是普通男生可以满足到她的需求的。

如果说你只希望找一个对你好,能够白头偕老,你也不要求什么的,实际上你要的是情绪价值,而情绪价值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

想对对方有吸引力,得满足对方的需求:

。美貌——为的繁衍

希望找一个看起来健康,漂亮,帅气的人时,潜意识里在寻求一个健康的伴侣来繁殖一个健康的后代

。物质资源

。情愫

人天生都不知道什么是感情,什么是爱,什么是我想要的,很多“想要”的都来源于社会灌输的认知,例如电视剧、武侠小说,构建出我们对另一半的期待和渴望

。其他

对另一半的性格期盼,声音,三观是否一致,生活习惯是否让你舒适,接人待物的体现

单一需求:

很可能,我们想要吸引那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只要满足对方最大的需求,就可以给对方较大的吸引力,让对方喜欢我们,或者更多地关注我们

组合需求:

有一些生活/人生阅历较多的人,对另一半的期待会更多,特别是越优秀的人,也意味着对方需要满足他很多方面的需求。跟这种伴侣相处,你也会觉得特别累

吸引力大小:

。与前任的比较

。社交评价

。环境比较

-喜欢一个人之后,还会去看跟ta在同一阶层里是不是最优秀那个?最体贴,最懂你?的那个人,不断地做自我提升,其实在增加自己的择偶筹码

浅层次的吸引条件:

漂亮à年轻à声音à性格à说话方式

深层吸引条件:

情绪价值(给对方需要的)à尊重à欣赏à包容à理解

【班助摘抄】

女人:先是人,后才是女人,需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有自己的个性且不唯名是从或智强势逼人。



@所有人

精编干货<<<【自我认识】Day7

通常父母这种限制,一个是基于父母本身的恐惧,还有一个就是控制,我害怕你离开我,我不希望你离开我,所以就一直在吓唬你。

所有的控制对于自我的限制都是这么来的,就是他人一直告诉你,外界是危险的。我们被内化之后,慢慢的会忘,你会忘掉,原来我还可以去试一试,就在你去探索之前会被吓回来,例如电影中邻居家的狗并不可怕,但楚门已经不知道了,因为他到哪儿都害怕。

电影中,

有人就问了导演,这个小孩长大了,他自动的想探索外部世界怎么办呢?

导演说,那我就制造一个创伤呗,

他制造让楚门爸爸掉到海里淹死,这样楚门就很怕水,不敢越过海,这就是限制;

然后楚门又很内疚,都是因为自己,爸爸才淹死的。所以他又内疚又恐惧,这个人就不能动了。

我们在很多的控制里都看到这种,尤其在虐待里能看到,又让你内疚,又让你恐惧的对付人的方式。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恐惧,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内疚,他觉得自己很痛苦,又不知道怎么调整。通常这时,对方会以爱的名义告诉你,不管是父母虐待孩子,或者是情侣之间的互相虐待,都是这样。

我们看来,所谓的贵人,就是能够帮助你看见这个限制的人,帮助你看到这个限制只是你心里的感受,不是限制在现实里,现实没有这么危险。

大部分人很机械地工作,一个是对自我的认识不够,很多人没有成就,不是因为没有天赋,而是没有待对地方。

怎么样让自己离开痛苦的感觉呢?

这个电影也提供了答案。

在电视广播对话里,

导演理直气壮地说:我给楚门提供了正常的人生啊,你们做的世界都是变态的,危险的;

另外一个人说:那你禁锢他,像个囚犯一样,他会好嘛?

导演说:那不可能,是他自己不想出来,如果他稍微有点野心,他就能找到真相,随时可以走,我们是挡不住他的。

小时候,我们会被恐惧所控制,一旦内化创伤,这个创伤就会控制我们。

但是现在你长大了,已经有相当的主动权来面对这个恐惧了,如果你开始意识到这个局限,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能动了,所以需要直面这个恐惧。

当楚门下决心破除恐惧的时候,就没人能够挡住他了。

我们所说的心理成长、自由,都是说——我们内在的主动性。

这个主动性,是任何外在,不管问题,创伤,都不能阻挡我们的。当你有意愿直接面对这个创伤和恐惧时,你就成功了。

当一个人能直面恐惧的时候,你的自尊,自我价值感才能真的提高。

突破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一旦这个限制被你突破出去,它就没了。


精编干货<<<【自我认识】Day 5

推荐电影:楚门的世界

非常潜意识的影像,以电影的形式表现,所以很容易看到潜意识里的情境

写的就是,我们如何被限制了

楚门的世界里写,天空是人制造出来的,所有的太阳、云彩、月亮,是灯投射上去的,楚门被隔离在这个人造环境,所以他很困惑,他想向外发展,发展不了;他想有事业的突破,突破不了,他想追求自己喜欢的女孩,也追不到,反正生活就不怎么样。生活不好,他不喜欢,但是他没有办法突破。

他如何被限制呢?

有一个镜头,楚门出现,离开家,遇到一个老邻居带一条狗,楚门很害怕狗,

邻居说:它不咬人

楚门说:我知道,但我仍然害怕呀

楚门很小的时候,设计小镇子的导演,就用一条大狗吓唬他,从此把一个恐惧种到了他心里,所以他说我知道这狗不咬人,但我很害怕呀,那个害怕被唤醒了。这个就是创伤性的感受了。这狗它不咬人,那我为什么要害怕,是我的害怕被唤醒了,也就是说,我的感受和外界是脱节的,我被内化了一个其实是创伤性的感受

【创伤性的感受】,经常会报警,可是它和现实是不一致的

如果我的感受、报警和现实是一致的,它就会保护你,我害怕时应该小心点,再往前冲就出事了,可现在是安全的情境,它的感受就过早报警了,这个就是限定,它限定了你的发展。不是所有的恐惧都不对,但是这种创伤性的感受,就是一个问题。

这时候害怕,你就认为,我已经到了我的极限了,我的本事就到这儿了。可能你的才能,你的本事,比这个范围要大,但是因为你的内心提前报警了,你就被吓回来了。而我们拆开来看,你可能会觉得听明白,但是因为它很快,而且我们是在感受到恐惧之前做反应的,所以你不一定知道,你可能根本没有体会到恐惧,就已经做反应了,这个就是限定起作用,把我们圈在一个圈里,不让我们跑出去。

回想小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你的时候,他们经常说的,尤其是被控制得狠的小孩,经常告诉孩子,有危险,这不能碰,那不能碰。很多家长如果过分控制小孩,都用这一招,外边是危险的,只有跟我在一起才是安全的。我们有时候被过度的危险所笼罩。

》》》【班助笔记】day 7

说话直是不是就是情商低?

如果你欣赏一个人并表达出自己对ta的赞美,这样的“直”并不是情商低的表现。

如果你看到一件不公平的事情,你明明白白地指出,这也不算是情商低。

所谓的“说话直”会影响到一个人的社交,重点并不在于“直”,而在于你是否有顾及别人的感受。

其实说话直不是问题的核心,关键是情商得提高,想要做到这点,可以尝试从这几点入手:

。避免歧义

例如:有一天A和同事去逛街,同事试穿了一条裙子,问A好不好看。

A说:没想到你穿起裙子来倒也挺像个女人嘛。。。

同事听了之后虽然没说什么,但随后换回自己衣服就借口离开了。

事后了解到,其实A是想夸对方穿上裙子后很有女人味而已。

很多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正式因为话里有歧义,容易让人产生误会。想避免歧义,你就要先了解自己想表达什么。

如果要夸别人美,就直接说“很漂亮”;

如果想要给别人提意见,那就直接说“我有个不成熟的小建议……”

。换位思考

在说话前可以先想一想,换作是自己,你是否愿意听到别人说这句话?

有的人爱开玩笑,认为朋友之间没什么不能说的,但换作是别人过分开自己玩笑,却会生气。

这样的双重标准,是无法在社交上获得成功的。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说话不带情绪

例如:偶有闺蜜聚会,A说,最近买了个新包,虽然好喜欢但是好贵啊,花了自己2个月的工资;B说,这么贵就买了个这样的包?这高仿都烂大街了~

其实,B说那句话的时候,明显是带着“酸气”,羡慕A买了个好的包包。在她情绪平复之后,她可能就会忘了这件事情,但这句话可能会成为A心中的一根刺,从而影响友情。

很多脱口而出的话都是带有情绪的,可能是你没发现,也可能是你发现了却不愿意承认。这时候,你们不是在交流,你是在攻击别人。

很多人都在社交中特意和别人说:“我说话直,你别介意啊”

其实,“说话直”并不一定就是情商低,但是自己不会说话让别人不快,还要逼着别人原谅你?这就是自私的表现,而自私就是情商低的表现。

因为自私,所以不在意别人的感受,不在乎对方是否因为歧义而误解。因为自私,所以没有边界感,以为朋友们都会理解你的情绪,不会在意这些带情绪说出的话。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情况,建议从以上几点好好做提升吧~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上传中,请稍候…



》》》【班助笔记】day 8

很多人都说自己对社交有障碍、恐惧,但其实并没有严重到那种程度。尽管你会忐忑不安,但你还是能和一个陌生人表达出你自己的想法。你可能腼腆一点,但你并不排斥别人向你伸出手,和你做朋友。

如果不是心理障碍,只是单纯的情绪问题,那么所谓的“社交障碍“其实很好解决。

那么,怎么样去社交呢?

。控制社交距离

我们每个人有着自己的安全距离,别人越过了这个距离,就会感到不安。

但安全距离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渴望亲密,安全距离会近一点;有的人敏感脆弱,安全距离就会远一点。

了解自己的社交距离,把距离保持在让你感觉到安全的范围内,社交带给你的焦虑就会有效缓解。

别过于在意表现

有的朋友特别容易脸红,一脸红就想想自己会被嘲笑。所以脸红会使你紧张,然后手足无措、语无伦次,表现得不好就会更紧张,脸会更红,形成一个死循环。

脸红,其实是由肾上腺素引起的一种生理反应,并不代表什么。

在社交中,其实表现并非百分百重要,重要的是表达,因为社交本身就是一种信息的交换。只要你表达清楚了你自己,让别人能了解你,这样的社交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具备社交价值

有的人嘴上功夫了得,真心朋友却没有几个。有的人沉默寡言,朋友却遍天下。因为社交拼的除了话术,社交礼仪等,还需要拼价值。

多学习,多进步,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当你值得别人交往的时候,不用多作表现,也会争相恐后地认识你。

为什么会有“社交障碍”?

更多的,可能是害怕自己付出了真心却换不回别人的真诚对待。

你可以换个角度想,我们鼓起勇气去社交是为了自己。我们社交,为了自己业务更好,生活更优渥。又或者是为了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容重让自己得到欢愉。

物质和精神,我们总有一样会被满足。为了这样高质量的社交,值得我们去努力获得。

而那些付出了却得不到汇报,会因为你社交表现不好就嘲笑你的,只是一些低质量的社交,不值得我们为之焦虑、沮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0天阅读计划#『特立独行的根号3』第60天阅读分享——《经济学讲义》 自私的假设不可违反 既然经济学已经假设...
    开拓者2021阅读 492评论 0 0
  • 其余jsp就不再展示了。 注册用户结果: 点击注册之后我们发现在数据库里成功插入了一条记录了。证明整合成功。当然在...
    FTOLsXD阅读 263评论 0 1
  • 企业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也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但是,同一企...
    投行猫头鹰阅读 256评论 0 1
  • 实习了9个月后,我终于还是没有办法忍受,从喜欢的实习公司里辞职了,重新踏入求职大军的行列。可是我却无所适从,我不知...
    出门带脑袋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