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敏感期的敏感

最近读了孙瑞雪的《捕捉儿童敏感期》,收获之余,却也平添了几丝敏感和迷茫。真是福祸参半!

孙瑞雪,儿童教育专家,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研究,创办了大陆第一所蒙特梭利幼儿园和第一所蒙特梭利国际学校,之后又创立了蒙特梭利教育研究中心。近年来她和她的团队应邀到许多城市做公益讲座,改变了许多家长的育儿观,也改变了许多孩子的人生。

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特点在于十分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教学方法从智力训练、感觉训练到运动训练,从尊重自由到建立意志,从平民教育到贵族教育,为西方工业化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几代优秀的人才基础。

而在这一教育模式中,“敏感期”这个概念,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某个时期,相对于其他时期更容易学习某种知识和行为,心理过程的某个方面发展最为迅速,这时期即称为“敏感期”。

中国自古就有一句话:“3岁看大,7岁看老”,这样说不无道理。儿童在3~6岁期间,会逐渐形成一个真实的,区别于他人的内在模式和秩序,自我基本成型,在心理、意志、情感、思想上奠定了人格独立的基础。孙瑞雪用理论联系实际案例的写法,主要给我们罗列了儿童0~6岁生长过程中会出现的敏感期及表现。


0岁~2岁半,主要分析了视觉、口、手、走、空间、细小事物、秩序、模仿、自我意识、审美等敏感期的表现;

2岁半~3岁,主要分析了建立概念、自我意识产生、秩序三个方面的敏感期表现;

3岁~4岁,主要分析了执拗、垒高、色彩、语言、诅咒、追求完美、剪贴涂、藏和占有欲、逻辑思维、绘画、延续秩序、人际关系等敏感期表现;

4岁~5岁,主要分析了出生、情感、人际关系、婚姻、审美、数学概念、身份确认、性别、音乐、绘画、符号等敏感期表现;

5岁~6岁,主要分析了婚姻、书写、数字逻辑、社会性兴趣、动植物、实验、收集、延续交往等方面的敏感期表现。



从上述简介中,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年龄段,孩子的敏感期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也就是说,孩子的敏感期,可能会从一个年龄段延续到下一个年龄段,具体的情况因为儿童自身发展状况不一,并没有明显的界限划分。所以,家长要用心观察自己的孩子,当敏感期出现的时候,不要作过多干涉,给他们足够的爱和自由,帮助他们安然度过敏感期。假如敏感期的发展受到压抑,如果有合适的环境,10岁以前,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补偿。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补偿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尤其是6岁之后。作为家长,不要总是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故事来自我安慰,孩子的成长,一生可能只有一次,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去经营。

当然,整体来看,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应该是遵循上述简介的,我们要了解自己的孩子,不能死板地照本宣科。不然,孩子的敏感期没有安全度过,我们家长自身却又因为过于敏感,陷入到底该如何判断敏感期、如何解决敏感期问题这一漩涡中了。而我自己,正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我家宝贝如今一岁九个月,模仿敏感期、走的敏感期及自我意识敏感期颇为明显。

模仿的敏感期其实是很有趣的。每次跟她交流,她都戏谑似地模仿大人说话,起初我们只是觉得小妞儿顽皮得可爱,如今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模仿的敏感期。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每次路过商场的桌游区,她都抓着我的手不肯离开,随后自己在那儿振振有词地玩儿厨房玩具,连续一两个小时都兴致盎然。虽然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对她的专注力培养有利,但也不愿做过多干涉,只是单纯觉得,我能做的,就是静静地陪着她玩儿,等她需要我的时候再配合一下,就够了。

走的敏感期虽然不像模仿的敏感期那样充满乐趣,但整体还是可以接受的。尽管小妞儿每天跟奶奶外出玩耍回来都跟小土妞似的,但我知道,如今她到了爬坡和爬楼梯的敏感期,也不会做过多干涉。

而自我意识的敏感期是最让我头疼的。春节过后的这几个月,小妞儿的自我意识明显增长,除了故意说“不”,她也越来越爱挠人。我跟爸爸、奶奶常被她绘上人体彩绘,跟她关系最好的小哥哥也难逃她的魔爪。起初,我怀疑这是手的敏感期在作祟,但是仔细想想,一岁以内手的敏感期阶段,我给她的发展空间应该是足够的,除了不干涉她吃手之外,手指食物也按时添加,如今,小妞儿几乎能自主进食了,应该不是在补偿手的敏感期。所以,这几个月,我除了盼望这一敏感期赶紧结束和及时剪短她的手指甲,竟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甚至,我都在怀疑,这到底是不是小妞儿自我意识敏感期的到来……


其实,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无非是继续看更多的育儿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多加思考。胸有成竹,才不至于等困难来的时候手忙脚乱。不过,尽信书不如无书,不管这是不是小妞儿的敏感期,多陪她,多关心她,给她足够的爱和自由,努力帮她度过这一时期,终归是不会错的。

可以说,作为一本育儿书籍,《捕捉儿童敏感期》这本书在我未来的育儿路上指明了一些方向,尤其是书中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形式,让我们这些新手妈妈更直观准确地了解孩子的每个敏感期,等自己孩子的敏感期真正到来时,我们也能应对自如,不至于自乱阵脚。

不过,作为一个极力追求完美且默守陈规的笨妈妈,我也希望,除了给足孩子们爱与自由,解决的方法和处理的方式可以更多样地在书中以理论或者案例的形式展现出来,让每一个新手妈妈在育儿路上走得能更笃定,更科学,减少不必要的敏感和迷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