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法不谈论自己

一个人说话,不管他说的是什么、怎么说,一定程度上往往是在谈论自己。当觉察到这一点后,我变得尤为敏感起来。

直接的人,惯用第一人称对自己展开一段说辞。不那么直接的人,把话题的矛头转向其它事物,但其另一端依旧不甘寂寞地指向了自己。即便一个人这样说道:我从来不喜欢标榜自己。这本身也已是对自己的谈论了。

于是我总会不经意地从别人的话语中窥探他的心思,以及从中折射出的价值观,只要对方不是在插科打诨。有时候敏感到死抠字眼。譬如“我知道”这三个字,对我而言是刺耳刺眼的。很多情况下当你说出“我知道”的时候,分明是生怕对方“不知道我知道”,或压根就认定对方如此认为。所以开头必须要有这一句当前提,留足底气之后,才能继续往下说。你可能会觉得,人家明明没想那么多嘛。我知道——你看,这种维护自己的说法是脱口而出,自然而然的。

现在网络上的发声渠道不胜枚举,我们也合时宜将自己谈论得风生水起。自己的去处、事迹、心情、想法等等,无一不可以发布上网,公之于众。写下一段奋发进取的豪言时,你谈论你的上进;推荐书籍音乐和影视作品时,你谈论你的品味;分享几句清新唯美的漂亮话时,你谈论你的多愁善感;抨击引起争议的新闻当事人时,你谈论你的义愤填膺。就连一个人打算消失一段时间,也要事先昭告天下,唯恐他人没留意。可见我们对自身的关注,与迫切表达的欲望,一直维持在一个习以为常的高水平。天塌下来不要紧,听我一言才是真。当务之急是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种种,反倒显得那些事物本身没那么重要了。

回到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更是自我表露的大好时机。为谈论自己,好话总爱说第二遍,好汉也常提当年勇。三五好友,熟或不熟,谈天说地时,东扯一块西扯一块,到最后不扯自己一下总感觉不自在。就我认识的朋友中,不遗余力地谈论自己的可谓大有人在。你提出一个问题,我大言不惭地回答以表示我聪明;你探讨一个设想,我果断泼盆冷水以显示我先见;你讶异于一个现象,我从来见怪不怪以体现我阅历;你遭遇一次陷害,我必先自证清白以捍卫我人格。我好说歹说,你爱听不听。你说我怎么这么讨厌,我说我就图一身心畅快。每一句有利于自己的话,本能驱使着我不能放过。即使这是个一开口便暴露无知的时代。

我们有没有可能做到少谈甚至不谈自己呢?或许可以。但是一来稍不留意就会破戒,纵然把每一句话中的“我”去掉也无济于事。二来心里实在堵得慌。我从未听说有谁真正刻意地回避谈论自己,想来也没办法,毕竟这样的人肯定也不会让旁人知道。旁人即便有所察觉,恐怕也不以为然。倘若真有,我想他要么到最后憋死了,要么进入了另一种层次的生活。我怎能苛责一个人向我诉说了太多关于他自己的东西?除非我先给自己来三十大板。这本是再自然不过,可能连自己都没留意的事情。而有时令我反感的,是言谈中的态度才对。

他对自己谈论得诚恳,我便要多一分敬意,哪怕他叫我嫉妒万分。但他要是迫不及待,故作姿态地对自己侃侃而谈,乃至于字里行间充塞着优越感,连句成篇就是一部自鸣得意的传记,那我则不得不保留一点怀疑了。但这标准说来也可笑,因为两者间的判断,全在于本人主观的一念之间。我以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一个人不怎么声张自己的事情,但总会有人为他立言。后来想想其实并不稀罕,背后说人家坏话不就是这样的吗?所以在此之前,我们还是先谈论一下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又一年 十年前你在展台里静候 十年后你依旧在静候 不知换过身边多少首饰,你依旧在等候 十年前年华正好 十年后满目白霜
    沧海一粟贝阅读 209评论 3 5
  • 智哥突然说:小胡子,讲讲你今年的贡献和价值吧! 我一时语塞,辛辛苦苦、踏踏实实干了一年,公司产业没有获得工业突...
    古月子的故事阅读 225评论 0 1
  • 今天是母亲节,我要祝愿我亲爱的妈妈母亲节快乐!同时,为了体验妈妈养育我的不易,我也要做一件事来表达我对妈妈的爱...
    艺井阅读 359评论 0 0
  • 是什么,引起异性的关注?是生物学的信息素吗?香水是不是这种信息素? 人类一直痴迷于,如何提升对异性的吸引力。几十年...
    葛朗台商业简讯阅读 6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