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别担心,亲子关系并不难!

       人生真正的成熟,不是18岁,也不是结婚,而是为人父母。为人父母让我们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坚强、学会牺牲、学会处理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为人父母,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会经历喜悦、骄傲,也会经历泪水和教训。

       对孩子的家庭教育就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责任,要关注孩子的心理、身体、学习、礼仪、青春期、早恋等等,而成功的家庭教育都是建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上。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幸福家庭的必要条件,我们想要创造幸福的家庭生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就需要付出思考、时间和精力。

       在传统的亲子教育中,父母总是站在权威的角度,用打骂处罚等方式来教育孩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棍棒底下出孝子,黄荆条下出好人”,但这样的父母们只关注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孩子,而忽略了”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父母?“

       当父母们在抱怨“孩子不愿意与我们说话” “总把房间门关起来”时,有没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与我们沟通交流?为什么把我们说的话都当成耳边风?

父母的心态是亲子关系的关键

       日本作家岸见一郞说过“要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必须平等地对待孩子。”父母首先要从心态上认识到,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不能自私的用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去框定和限制他们的成长。作为父母应该把孩子当作家庭中地位平等的一个成员,这体现在我们要尊重他们的想法、兴趣、爱好,要支持他们参与有益、有趣的活动,而不是只关注学习成绩。父母在家庭中创造一种平等民主的氛围,会让孩子觉得父母是尊重自己的,会更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也会把父母当成是自己的朋友 ,亲子关系自然会变得融洽的。

       其次,父母们经过生活和时间的磨砺,在考虑孩子的成长问题上,多少会存在功利心态。父母和孩子存在分歧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父母们更关注于对未来的投资,而孩子更希望享受当下的乐趣。前几天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她很骄傲的跟我说:“我家孩子周六上钢琴班、舞蹈班,周日上古琴班、书法班,我们没有逼她,这些都是她自己选择的。”是真的没有逼,还是孩子自己选择的,我想其实她心里是知道的。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会再回来,让孩子享受一个轻松快乐的童年也是我们父母应尽的责任。

       最后,我们要让孩子拥有选择的权利,而不是什么都由父母来决定,父母的控制欲也是亲子关系的一大障碍。在不涉及到原则性的问题上,可以让孩子自由做主,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如果孩子没有按你的要求去做时,也不要急于指责和纠正,尊重他的选择,成功了会建立他的自信心,失败了也能让孩子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漫漫人生路做好铺垫。

信任是亲子关系的基础

       伟大的思想家史蒂芬.柯维博士曾经说过,在人际交往领域要保持长久且良好的人际关系,“信任”才是最坚实的基础,。而亲子关系就是一种最基础的人际关系,父母与孩子之间信任的程度越高,那么他们之间就会非常的坦诚,矛盾也就会随之减少。

       首先,作为父母我们一直在教育孩子要守信、诚实,那么我们自己是否有做到?我们常常说”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会给孩子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如果父母许下空头承诺,言而无信,会导致孩子对父母失去信任和尊敬,同时也会影响到孩子的个人品德,有可能会让孩子学会失信和欺骗。承诺意味着责任,所以父母在许给孩子承诺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要考虑是否能达成,如果因为客观因素,承诺不能兑现的,一定要向孩子道歉并说明原因,最好能以恰当的方式给予弥补。父母守信才能帮助孩子建立守信、诚实的品德,还能在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良好的互信关系。

       其次,要相信孩子的个人能力,尤其是在他失败的时候,不要因为孩子的一次失败就质疑他,否定他,这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从而失去信心。当孩子失败时,父母要以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对待孩子,给予孩子更多的正面积极的评价和引导,这样会培养出孩子自信、乐观的心态,也会充满勇气地去面对更多的挑战。

       最后,如果我们想让孩子增强自信心,树立自主自立,积极进取的心态,那么我们就要向他们表示出信任,敢于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可以先从一些简单小事开始,比如决定穿哪件衣服,决定去哪里玩,再到学习哪些特长等,只要不违反原则、合法且不危害到自身安全的,父母尽量不干预,让孩子自己做好决定后再向父母报备。

沟通是亲子关系的桥梁

       近几年青少年跳楼事件频发,其中有些孩子其实早就已经有了抑郁的倾向,而他们的父母却并不知道。父母们每天奔忙于工作和生活之间,往往忽略了与孩子的沟通,或者是沟通的方法存在很大的问题,导致孩子即使有压力和委屈,也不愿意与父母交心。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和生理发育导致他们容易走向极端,这个时候如果父母们能够密切关注孩子的情绪,掌握一些沟通技巧,建立充满信任和安全感的亲子关系,那么孩子就会愿意主动向父母倾诉自己的快乐和烦恼。父母在及时分享的孩子成功和快乐的同时,还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压力和负面情绪,作为孩子最大的依靠,帮助孩子排忧解难,找到缓解压力和情绪的方法,让孩子变得轻松快乐起来,以便更好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01. 倾听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薇风曾经在正确的习惯是完美转变的开始(下篇)中分享过一个关于和小K沟通的案例,就是因为我们做父母的没有耐心和认真地倾听,导致了K先生对小K的误解。父母与孩子之间大部分的矛盾都源于“误解”,而“误解”来自于我们无效地沟通,“倾听”就是建立有效沟通的前提。

       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可以完全信任的人,能够谈心,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快乐,分担自己的压力和烦恼,孩子也是一样。要成为孩子信任的对象,就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倾听、理解和感知他想要表达的想法和感受,而不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偏见妄下断言,甚至是觉得孩子的表达太过于幼稚而打断他的话。父母耐心、认真地倾听孩子的话,也是父母爱的一种表现。

       对于孩子表达的言语和想法,我们要学会翻译、理解、追问,直到孩子把事实说出来,这样我们才能获得重要的信息,做出恰当的判断。倾听的技巧,薇风在《学点谈话术 掌握主动权》中有详细的描述,有兴趣的朋友欢迎点击查看。

02. 唠叨是亲子关系的壁垒

       如果询问孩子“在与父母沟通的过程中,你最反感的行为是什么?”那么回答一定是“唠叨”。

       很多父母在关心孩子的时候是唠叨,批评的时候也是唠叨,在自己工作、生活压力大的时候也选择用唠叨来发泄。这些没完没了的指责、批评、发泄,只会竖立起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壁垒,孩子会开始厌倦、躲避,甚至对抗,最终造成亲子关系的恶化。

       因为听多了重复单调的话语,会让孩子产生听觉疲惫,进而产生心理上的厌倦感,最终是充耳不闻、满不在乎,也让父母失去了威信。尤其是面对青春期的孩子们,这点非常重要!

       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唠叨不如转换为实际行动,比如叫了半天不起床,那么就让他迟到一次,接受老师的批评,让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也锻炼了孩子的自控能力,这比唠叨的教育意义更深刻。

03. 掌握沟通的方式和时机,更有助于良好亲子关系的培养

一对一的沟通,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况

一、在孩子当众犯错时,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批评,这样会有损孩子的自尊心,当时阻止,事后进行一对一的沟通。

二、在孩子有烦恼事的时候,一对一的沟通会让他没有压力,更愿意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家庭会议,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况

一、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让孩子知道家庭近期将会发生的重要事情,父母的工作方面有一些什么难题,让他们参与交流和讨论,讲出他们的看法,培养他们的责任心,也培养了孩子分析问题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二、家人们一起分享近期的收获与困惑,有助于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也可以相互探讨困惑的解决方案,建立和睦互助的家庭氛围。

       最近看到一组调研数据,问题是“你最后悔的事情是什么?”排名第三的就是“对子女教育不当”。不当的教育方法只会让孩子远离父母,影响孩子的一生。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父母就要先从改变自己开始,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要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这样才能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家庭的氛围也会更加的和睦。

---END---

文字:薇风华语

配图: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