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雪—母亲的初恋故事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听完妈妈的讲述,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的浮现卓文君的“白头吟”

    我一直以为在父母身上没有爱情,有的也只是那个年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原来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爱情在身边发生。 

   那年母亲十八岁,在七八十年代,十八岁正是谈婚论嫁的时候,当地的媒婆上门给母亲介绍了一位名叫张华的尚在上学的年轻人,为了避免尴尬,媒婆总会挑在一个赶集的日子,让两人隔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远远的看上一眼,就这样,两人互生好感,那一刻,仿佛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声音,一种莫名的情愫如同春天的爬山虎,迅速的在心房蔓延。 

   两人再次见面的时候是在媒婆家里,张华送给母亲一个银手镯,母亲则回之以梳子,在那个年代,女生送男生梳子便代表愿意私定终身,原本以为接下来就顺理成章的发展下去,男方到女方家下聘礼,然后结为连理。 

   母亲没有等到张华来下聘礼,反而听说张华的母亲骂骂咧咧的跑到媒婆家里将媒婆家的东西摔了个遍。原来张华的母亲已经给张华物色好了一个姑娘,那姑娘听说张华与母亲互相赠礼的事后在家里哭得死去活来,几次闹着要寻死,张华的母亲也因此闹到媒婆家里。 

   一时之间媒婆也不知道该如何收场,母亲也很委屈,只好去媒婆家里眼巴巴的等,希望事情能有转机,等来的却是张华要去给别的姑娘下聘礼的消息,张华去那姑娘家下聘礼那一天提前来到媒婆家,他告诉母亲: 

      “我妈逼得紧,下聘礼我必须要亲自去,但是我对那姑娘没有想法,你一定要等我。” 

      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说完后张华便匆匆离去,那一天母亲不知道是怎么回去的,脑袋里一直嗡嗡的,用张爱玲的话来说就是“她有一种茫茫无依的感觉,像是在黄昏时出海,路不熟,又很远。”  

      之后的几天母亲想了很多: 

        他聘礼都下了,不娶人家姑娘的话人家姑娘怎么办,可是如果他娶了那姑娘,自己又怎么办......  

      第二天,母亲将手镯交给媒婆让她转还给张华,自己便跟着外公来了贵阳。 

     两人再次见面时已经是五年后,母亲已经嫁为人妻并有了一个三岁的孩子,那个男子特意来贵阳看望母亲,那天雪下得很大,目光所及之处全是白茫茫一片,有些晃眼,雪花纷纷,不一会儿两个人就白了头,地上的雪有一筷子那么深,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响,母亲抱着孩子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前面带路,身后的人一跟上来母亲立马又加快了脚步,让彼此之间始终保持着好长一段距离,生怕被别人看到自己和除了丈夫之外的其他男人在一起说些什么莫须有的闲话。  

      大雪无声,除了脚下的咯吱声四周异常安静,气氛一度很尴尬,给人的感觉比呼啸的北风还冷。

   “今天的雪真大啊!”  

      两人隔得远,男子几乎是喊出声。  

      “是啊。” 

  简单的两句客套,便是两人最后的谈话。 

   一个月后父亲收到了一封给母亲的信,是张华写来的:  

    “萍妹,原以为时隔多年再见我们俩之间会有许多说不完的话,但再见你时你给我的感觉是那么遥远,你看我的眼神也变得那么陌生......” 

   并无什么暧昧的话语,所以即使收到信的是父亲,也没有因此与母亲闹什么矛盾。  地上的雪开始化了,只有山顶还有一些白色,若是母亲念过书,估计她也会想起卓文君的“白头吟”中的这两句吧。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  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丈夫叶明,33岁;妻子姜昕,28岁;儿子叶良辰,8个月。这是一个普通的殷实的三口之家。叶明是一家不大不小的外贸公司...
    红萝卜爱吃鱼阅读 571评论 0 0
  • 前日凌晨12点半,K的电话响声不断,手机就在他手边,忘记响到第几声的时候,他好不容易睁开眼瞄了一下。 我们晚上六点...
    天漫一阅读 140评论 0 1
  •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段话“旅行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艳遇,不是放松心情,更不是炫耀,而是为了洗一洗身体和灵魂,给自...
    ff49b9f02ad8阅读 3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