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你知道三国时期外族都吃什么吗?

魏晋时期的娱乐活动写得差不多了,还有游山玩水、听音赏乐什么的,暂不赘述了。接下来进入吃货时间,先聊聊三国时期少数民族的饮食

三国时期的少数民族有匈奴、羌、氐、鲜卑、山越等,把各族纷争搁在一边,光说饮食这一方面,其实都相去不远。案《史记·匈奴列传》、《汉书·匈奴传》,可以看出汉代匈奴人的主要食物是他们蓄养的牲畜,还有打猎得来的兽类。

“匈奴之俗,人食畜肉,饮其汁,衣其皮”——《史记·匈奴列传》

“自君王以下,咸食畜肉”——《汉书·匈奴传》

汉末时期,呼厨泉投靠曹操,而曹操将南匈奴分为五部,左部居太原故兹氏县、右部居祁县、南部居蒲子县、北部居新兴县、中部居大陵县。出于环境因素与汉人文化影响,匈奴人也要种地耕田养活自己,当然牛、羊什么的该养还是养,看看每次一清点战果,动辄数万牛羊就知道了。

东汉时攻伐羌人也是,一次性可以收获数万斛粮食,说明羌人在这一时期同样在种田方面颇有建树。烤肉也在羌人的食谱上,窦固就曾享用过,还不是全熟的...这也说明羌人没放弃蓄养马、牛、羊等。

案《太平御览》,羌人有两种食物做法:羌煮、貊mò炙,貊炙即为烤肉,羌煮就复杂了,光材料就有:鹿头、猪肉羹、葱、姜、橘皮、椒,佐料放得不少,当然本质还是煮。

“羌胡见客,炙肉未熟,人人长跪前割之”——《后汉书》注引《东观记》

“羌煮法:好鹿头,纯煮令熟,著水中,洗治;作臠luán如两指大。猪肉琢作臛huò,下葱白,长二寸一虎口。细琢姜及橘皮各半合,椒少许。下苦酒、盐、豉适口”——《齐民要术》

案《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可知白马氐这一支不仅能产出马、牛、羊、漆、蜜等物,还有田地耕种。再检索三国志·乌丸鲜卑东夷传》,同样能看到氐人有很多种田小能手,他们还蓄养了猪、牛、马、驴、骡,牛可以参与耕地,马、驴、骡可以参与运输,至于猪羊,大概只剩食用了...

氐人田种得不错,再赶上个好时节,多多少少都有点存粮。诸葛亮北伐趁机一波熟麦后,魏军就曾陷入无粮可吃的境地,还是郭淮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恩信,从羌人那借来了粮草,说明此时羌人的粮食产量颇多。

“有麻田,出名马、牛、羊、漆、蜜”——《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

“俗能织布,善田种,畜养豕牛马驴骡”——《三国志·乌丸鲜卑东夷传》注引《魏略·西戎传》

最后说说鲜卑,其语言习俗与乌丸相近,毕竟都是匈奴的别支。而乌丸喜欢狩猎野兽,这方面各族都差不多,鲜卑也是种田田、畜牧、射猎。但在乌丸身上有点不一样的食物,乳酪,或者说是奶类食品。如王肃,初到南方各种不适应,不吃羊肉也不饮酪浆,过了几年也就适应了,可见鲜卑饮用奶类食品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北魏时期。

写完一看,其实都差不多...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