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厘米改变——人间四月玉门读书会第五期线下读书活动交流随想 - 草稿

        沉默和顺其自然是我在生活中常有的样子,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都是远远地看一看,静静地听一听,然后任它在心里留下或明朗或暗淡的情绪。我是一个观望者,喜欢也习惯享受坐在路边看风景。所以读书会的每期活动我都带着热情安静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期线下交流活动,我突然想和以前不一样,我想起身去路上走走,我想体验一下另一种形式的参与是什么感觉,我有一篇特别喜欢的文章想读给很多人听,而且想让别人也喜欢它……这么想着我就报名成为了朗读者中的一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认真地读了,尽管形象欠佳,尽管裙子因疏忽坐姿折得皱巴极了,尽管音乐没有循环上,尽管算不上声情并茂,可我还是挺轻松愉快的。以往这样的情形定会让我心情沮丧,今天这出乎意料的“无所谓”,就是所谓的参与的快乐吧。以至于音乐响着没了的时候,结束下台的时候,看到照片上褶印深深的裙子我脑子里竟闪出同一句话“That's ok”,还特别想大声喊出来。这是我此刻的样子,已经这样了,只能这样了,就这样吧。这次,我算是用行动放下了一向在路边鼓掌的另一个自己,连缺憾也是爽朗又美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朗读到交流,“自卑”被好几名参与者提及数次,我印象深刻的是立萍校长说小时候因头发稀少且“头扁面丑”,曾经长久地陷入灰暗的精神沼泽……我一边听一边静静端详着她:整体感觉是知性、干练、精神,加上一张可爱、俏皮的脸蛋,整个人看起来朝气蓬勃,蛮漂亮啊,一点都看不出她自己所描述的样子。我相信她小时候就是她说的样子,我相信是读书改变了她的面容,是读书撑起了她满满的自信。离我们越近的事例越具有使人信服的力量。活生生的例子让我更加坚信:读书能改变人的容颜、改变谈吐气质,改变一个人的眼神,精神面貌和品味,这是毋庸置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自恋和自卑是否冲突相矛盾,我觉得在我身上它们是并存的。别人一说自卑,我就听得更认真,用心去感受的那种认真,因为我也自卑。今天听到大家说起自己曾经的自卑,又目睹她们现在的自信,内心深受触动,我默默地对自己说:亲爱的,加油啊!行动起来,坚持下去,那个叫做自卑的颜色定会逐渐暗淡,慢慢褪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主任和爱人带着孩子参加读书活动,更多的是对孩子基于家庭教育的引导和浸润,听着他的分享,敬佩之余便想到很多,我努力回忆起我的妈妈在我童年的样子,小时候她是怎么教育我读书的?我还想到自己作为一个妈妈该给我的儿子什么样的影响和引导让他能更爱阅读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我的妈妈没上过学,不认识一个字,打记事起到参加工作前,她对我和妹妹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就是个睁眼瞎,你们一定要好好念书不能和我一样,考不上学那就有下不完的苦……”这几句话长年响在耳边,像警钟又像鞭子,让人感到沉重又害怕,可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家庭教育精神引导的一部分,我的母亲是文盲,只能说出这样的话教育我,影响我,让我的一切行为围绕着“好好读书才能少吃苦头过好日子”这样的信念展开,努力,坚持。我算是有了一点文化,显然不能说妈妈的那些话给儿子听啦,我得在精神上支撑,行为活动上支持和引导,一起走,一起看,一起聆听,一起感悟,最终一起收获。这一切,我都需要通过读书不断学习才能驾驭的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熟悉还是陌生的面孔,都是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丰盈,每一个人都是别人的参照物。甜甜今天除了领诵,还在茶歇时带大家律动,接受采访,主动分享交流,看着她孩子似的快乐投入,游戏般的轻松。脑中闪出她平日里生活和工作在不断“赶场”的忙碌和丰富,努力又肆意。我想起晓蓉姐说的一句话:爱自己就热气腾腾地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越来越多的人浮现在我的脑海:我的校长、小琴姐……任思绪流淌,记忆慢慢远去却清晰无比:“妖精”是今天的新面孔之一,我们一起参加工作的日子历历在目。除了漂亮,她的另一个特点是书不离手,去厕所的小路上,和大伙儿聊着天的时候,等待饭熟的时刻……宿舍办公室闲暇之际就不用说了。因为大家都不看书,那个时候她在校园里总是显得格格不入。如今,已为人母的她美丽中仍散发着书香的雅气丝毫未被柴米油盐所掩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吕是一个不擅于表现和表达自己,心里却有一片海的人,也是一个非常爱读书的人,写的一手好文好字。我们刚刚分配到毕加滩工作不久,他就开始热烈地追求我的室友瑜儿,骑摩托车频繁穿梭在学校和乡镇府之间。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往我们宿舍搬运来最多的东西就是各种好吃的零食和书。那时政府还未正式成立,条件很差,没有任何娱乐设备,不知移动塔在哪,反正信号极弱,通常是八点发的短信九点才收到,接打电话须到室外不停地转。如今想来,那样的境况,书应该是我们打发时间,充实自己的佳品。可硬是被我们打到“冷宫”,通常是他摆放到哪就定在那了,过一段时日最上面的一本就有了灰尘,他拿起来弾一弾或用嘴吹吹,笑着问:你们咋不看,怕你们无聊,给你们挑的好书……每当这个时候我们要么不做声,要么嘿嘿几声傻笑。他也不生气,每次来的时候依旧是大包好吃的和封皮各异的书。终于有一天,我拿起了其中一本《狼图腾》想看看狼有什么好写的,还这么厚。这本书成了我工作十年唯一读得比较完整的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玺在新生报到军训结束之后,就转到中文系了,我们也就成了同室而不同窗的姐妹。宿舍里她和海勤看的书最多,我们在逛街谈恋爱校园里乱溜达的时候,她们大多在校园某个清静的角落静静阅读。尤其是海勤,图书馆是她的第二个宿舍。明玺有时候会把她的老师推荐的书和我们聊一聊,只有海勤会借回来一些看。我们只会在边上说:中文系的就是不一样啊!今夜,我突然特别想她们:每个寒暑假回家,海勤分分钟把我横竖装不下的东西变魔术似的消灭干净。毕业离校的前一晚,明玺在摇曳的烛光下给我留下最美的回忆……曾在一起的日子那么纯粹,转身就不见了踪影。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在那么纯净的美好中和她们一起向着一本本书走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么懵懵懂懂地一路走来,我也算幸运,现在开始也不晚。记得第一次参加读书会,因为书读的少,种种担心和恐惧:怕被提问,怕发言,怕被耻笑,怕遇上“你看过多少书”的眼神。用“怯”“硬着头皮”“豁出去了”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一点都不为过。就那样去了,只是静静聆听,也把我许久不读书的脑细胞激活不少,想听到更多看到更多成了我参与下一次活动的动力。聆听让我收获颇丰:大家都看什么书,是怎么看的,读完以后的感受和困惑,一些书籍和篇目的解读,对自己的工作有哪些帮助,对自己的人生有哪些影响……这些收获让我迷茫焦虑的心逐渐安静下来,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和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走拓宽世界,读写重建心灵,期待在阅读和行走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期望我的宝贝能以运动强健体格,以书香滋润灵魂。让一切从我的努力开始,坚持一厘米的改变,相信美好,坚持美好,收获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苦后甜 *两万字 两年前109高速公路国道上,少年低着黑色碎发修剪得清爽有型的头,在粉色iPhone手机上划来...
    红罐可口可乐阅读 1,822评论 0 0
  • 一 连着两个晚上让立哥带娃,感觉挺辛苦他,同时更心疼自己,更多时候可是自己带的呀。 二 睡会儿哭会儿,越哭越凶,现...
    NancyLuo阅读 102评论 0 0
  • 那一夜,高棉的微笑, 是我欠你的温暖, 那一片,洞里萨湖的泛舟, 是你我共存的美好, 那一次,日落 依偎成了永恒 ...
    宁波张星星阅读 354评论 10 6
  • 联想手机品牌调查 市场调研报告 调查人:黄亮亮 一、调查背景- 2 - 二、调查目的- 3 - 三、问卷设计- 4...
    黄亮亮阅读 1,303评论 0 7
  • 淮南师范学院 学生社团联合会社展彩排 为迎接11月19日的社...
    李媛呢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