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的结果,也许这就是所谓命运

电影放映21天了,两人在淘票票花了499.6元,才去悠唐看了李安3D、4K、120帧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其实我更喜欢这个名字《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

前晚失眠没有睡好,因为担心会在电影放映中睡着,等待进场前在外面椅子上先睡了一会。后来的事实证明,虽然电影有点闷,但我一直很精神。

电影开场前没有任何广告,只有李安的一段讲话,主要说他是第一个用这个技术的人,感谢大家来欣赏。

这是一篇迟来的影评,还是用我惯常的一二三四来讲吧。

1、说实话,我更关心的是故事,对于这个很NB的技术创新并没有太大的感觉,的确非常清晰,以致于刚开始半个小时看的有点累,字幕和画面有点无法兼顾,这在看了多年字幕已经很习惯同时看的我来说,有点不适应。

2、真的有必要做120帧吗?对于故事来讲我觉得没有必要。当然对于导演李安来讲,可能很有必要,因为他说“对使用新的技术、新的表达方式,我有一点心急,我已经62岁了,等不及了。”

3、看了下统计,截止昨天票房21天累计1.59亿。这在预料之中,电影题材可能并不讨年轻人喜欢,排片也不太多,而且能看120帧的影院貌似只有悠唐一家。

4、电影中出现了天命真女组合,我以为真的请来了巨星碧昂斯呢?从出场到结束只有背影,让人感觉怪怪的。不过想想,想请王菲给自己的电影客串唱一曲,就算是大导演,估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

5、故事不是常见的完整故事,更像是一个纪录片,让人有一种管中窥豹的感觉,或者说是“一叶知秋”。

好了,其实我很爱这部电影,下面就是好评点赞部分了。

1、这部电影依然保持着李安特色,我称之为:藏锋又剑走偏锋。

李安在表达深刻主题的时候,从来不喜欢说教,也不直白。他总是那么内敛地蕴积情感,深入剧情,在高潮时尽全力扎透人心。而且,他故事表达的角度常常又剑走偏锋,独具一格,深深贴上李安的标签。

2、虽然不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但节奏把握极好,清晰流畅,整个气氛和情感积淀到最后,让你顺理成章地明白并理解林恩为什么选择重返战场。

我并不想把它定义为反战片,它只是很真实的从方方面面展现了不同的人对战争的理解。是的,一部电影,点到为止,剩下的可以自行脑补,却又让你感到迷般深刻。

3、整部影片我最爱的就是台词。对,是台词!

从头到尾我的感觉就是,不多一句不少一句,该表达的意思都表达到了,方方面面雕琢到位,每个角色说的每句话肩负怎样的表达,每一句都到位,没有一句废话。

而这一切都是从真实的人的角度出发的。就像林恩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一个军人。

很喜欢林恩拒绝诺曼5500美金时说的那段话:你错了,很多人认为有一点总比没有强,但有些时候,没有却好过仅有的一点。如果这一点是被商人利用的工具,我们宁愿不要这一点。我们经历的不是你口中的故事和精神,那是我们真实的生活。

“这感觉其实挺奇怪的,有人来表扬这辈子你最惨的一天。”

“你的故事已经不再只属于你了,而是全美国的故事了。”

有好多对话也特别棒,我想我会再看一遍,记录一下那些台词。

4、林恩的爱情,是一见钟情的爱情,是在英雄的光芒下产生的,如果林恩不是英雄,或者林恩退伍了,这段爱情还会继续吗?我想是不会的,导演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看看最后两人分别的时候,林恩说:我差点想带着你一起跑掉了。女孩吃惊:跑掉?可你是授勋的国家英雄啊。女孩爱上的是一个英雄,而不是林恩本人。

5、在和平年代,人们对于战争的理解各有不同。电影用了大量的对比,穿插战争的残酷和橄榄球比赛的歌舞升平,媒体的炒作,商人的利益追求,大众的冷嘲热讽,家人的担心,都形成了一股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即使是电影观众,也能感觉到。

影片中提到一个服务生带林恩和战友吸大麻烟的时候,服务生提到赚钱太少不能养老婆孩子,想去当兵,据说入伍就会有6000美元。但是战友和林恩说什么都没有,而且战友还说不想当兵了,或许可以去汉堡王打工,那是当兵前想去的地方。

战争的残酷血腥是任何一个没经历过的人无法想像更无法体会的,热血青年也许并非为了国家,但是在战场上,命运变得诡异多舛,他们没有选择,只能战斗下去。面对惊恐的孩子,在和敌人肉搏时看到临死前大睁的双眼,那又怎么办?不杀敌人就会被杀,命运并不掌握在他们自己手中。

林恩最后和班长说的话:我以为我比普通人更了解战争的真实,但是他们对战争的理解各有不同,是他们主宰一切。

林恩在被罚跑步、俯卧撑和单杠的时候,一直在回答班长的问题,当他说到是为了姐姐来当兵的时候,才真正说出了真心话。面对战争的困惑,班长告诉他:“只要找到一个超越你自己的东西就好了。”

另外,我挺喜欢两个班长的,一个是熟悉的老面孔,一个是说话不喘气喜欢用长句口才很好又一本正经的真性情汉子。班长劝林恩不要离开,他说的是:我们要保护那群小傻蛋。

6、我们永远无法想像战争是如何改变一个人,无法想像战士经历了什么,无法想像他们在战争后如何生活,我们都无法想像,只是凭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情绪发泄一切。你可以仇恨战争,却不可以仇恨战士,这对他们不公平。可是,如同林恩的姐姐所说:这世界有公平吗?

比利·林恩最终选择了重返战场,因为回家的世界他难以理解,而战场的世界又不被家的世界理解。

人生就是一次次选择,很多时候,选择了就无法回头,更不能重新来过。这一次次选择就是我们的人生。

7、命运是什么?我听过这样一个说法:命是版本,运是变化的。命是你不能决定的,而运可以靠你自己的奋斗改变。

林恩因为一个丢弃的摄像机拍下了他的英勇行为而成为国家英雄,我想也许在战场上还有比林恩更勇敢的战士,但是没有被拍摄下来。林恩的姐姐打工回家的途中被雪地滑行的汽车撞倒,缝了两百多针。林恩是幸运吗?姐姐是祸从天降吗?命运的手谁又能说的清楚呢?

战争是残酷的,生活是残酷的,现实也是残酷的,唯有不逃避不放弃,勇敢面对,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

(文中台词凭记忆写的,并不完全准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