璃歌 十四、清弦流音

        “叽叽喳喳”一阵鸟叫声将我从美好的梦境唤醒。睁开眼睛一看,天已经大亮。还从未如昨晚这般舒适的睡过。好像什么都可以不管,什么都可以不顾。身子前所未有的放松。这一觉睡醒,似乎精力无限,全身充满了力量。心情也随着身体的舒畅而觉得大好。我躺在床上,大大的伸了个懒腰。

        “闻见此香者,初时会全身绵软,毫无力气。一刻钟之后,会处于半醉半醒状态。人虽无力,意识却极为兴奋,身体会产生一种极为舒畅的感觉。然后昏昏然睡去。醒后亦觉舒畅无比。多闻几次,更会沉湎于此香而不能自持……”懒腰伸到极致的时候,脑海里忽然响起昨晚那个魅惑的声音,我的手顿时停在半空中。虽然昨晚精神亢奋,神智溃散。可是此刻,他们俩昨晚的对话,又清清楚楚的浮现了出来,一字不落。原来我的身体舒服只是中毒后的正常反应,心里马上一紧,开始打量起四周。

        这是一个小屋子,却布置的紧凑而整齐。中间摆着圆桌,上面搁置着茶壶和水杯。床在屋子靠东侧,屋子西侧摆着几个书架,上面堆满了书,书架前有一张书桌。屋子上首挂着一副字画。上面写着“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画与这字是应景的。

        那字的笔锋和昨晚木牌上的字迹一样。“慕容杰”我心下暗忖。从床上起身,走到门口,双手一推,门就开了。门口就是一个小小的院子,只种着几株桃树,现在却不是开花的时节,只是稀稀落落缀着些许绿叶。

        西边便是小院子圆形的拱门,我刚刚转头看这门,就瞧见,慕容杰穿着宝蓝色长衫,信步走了过来,身后还跟着一个男子。初升的阳光此刻正照在他身上,使得那身蓝色像镀了一层金光一样,有一种魔幻的色彩。

          他的脸色平静,面庞俊秀。我一不留神,就看进他的眼睛里,好似玄武岩般漆黑沉静。让人看不出他心里在想些什么,却让人觉得自己的心思能够被他看得一清二楚一般。我不禁低下头去。

        “蒋璃。”他淡淡的开口叫我。

          “是”我想了想,又问“我师父呢?”

          “她回去了。”他的语气云淡风轻,好似说一个和他毫不相干的人。“她让你留下。”

        长久的沉默之后,我回答“是”。

        “那你会做什么呢?”他的语气中有一丝轻蔑,“我倒是想知道,她调教出来的弟子,是不是和她一样,八面玲珑?”

          我觉得有一丝难堪,他不信任我,这师父早已提醒。但是没有想到他会直接拿师父的往事来羞辱我,那可是他的亲娘啊。我知道这是他对我能力的试探,不能让他小看了我。暗自定了定心神,对上他的眼睛说“我会弹琴。”

        他手一挥,身后的男子就转身进屋,再出来的时候,双手捧着一把古琴,放置在院子中间的石桌上。他定定的看向我:“舞乐魅惑,酒色乱性,倒是要听听,你是否得了你师父的真传。”

        我端坐在石桌前,静了静心。慕容杰的身份和遭遇,使得他现在戾气太重,希望我的琴音可以慢慢化解他心中的伤痛。即便他要复国,也希望能够保存他内心的一份纯良,不要让无辜的百姓多受流离之苦。凌琅山上和师姐在一起的日子,听她读医书,我也慢慢的能把一些医理融入琴声。因此我的琴音不仅可以对敌,也可以疗神慰心。

          闭上眼睛,兀自观心,皓腕轻扬,一曲《弦音枕流》从我的指尖流泻了出来:

        山涧有清流,云岫有孤鹤。弦外有清音,音里配竹簧。

        枕榻有幽兰,流韵过清风。万象如梦呓,妄念本虚幻。

        水不洗水,尘不染尘;心无分别,不垢不净;心无所住,无烦无恼。

        迷者不觉,觉者不迷;知幻即离,离幻既觉;心不执相,妄念自熄。

        弦上清音,天籁浑然;心无尘翳,指有余闲;声色散尽,光阴慢煮。

        凡夫听之以耳,觉者听之以心。无声之中,天地人和。


        一曲闭,缓缓睁开眼睛。居然看见院子里,满树的桃花都开了。我的修为……我惊讶的张开了嘴巴,这是师父才有的境界。怎么一夜之间,我居然功力大增。

        再看慕容杰,眼神迷离,似蒙着一层水雾。倒是他身后的男子,此时看我睁开眼睛,对着我拱手作揖,一脸谦谦之色,道:“姑娘的琴音真是出神入化,初九今天算长见识了。也多谢姑娘的琴音,令初九多年的寒疾痊愈,犹如春风过体,阳光普照,现在是通体舒畅,不胜感激。”

        听到初九的话,慕容杰收摄心神,回转头来怔怔的看我,片刻沉默之后,才缓缓的开口说:“你倒是一片至诚。若不是你发心至善,现在不仅可以全身而退,修为亦能有所增益。否则,中了赤炼香之后,虽可使人短时间内修为大为提高,但若动杀心,伤人十分,自损九分。你今天的境界也只是暂时的,待七日之后,赤炼香毒性散去,你的修为只会比原来的增益一级。也就是说你原来的上元期,也只能进益到突展期。配合你的琴音功效,至顶也不过达到准武圣,就看你自己的造化了。所以说,赤炼香不仅是毒药,也是习武之人都想要的进阶圣药。”说完这话,他难以觉察的笑了笑“你师父把你留给我,倒真是一片好心,以后就由你照顾我饮食起居了。”说完,转身大步走了。

        留下初九跟我交待公子的起居习惯和喜好,府内的规矩,等等事宜。

        最后,初九对我说:“姑娘,你这一曲琴音,不仅治好了我的寒疾,也完全打动了公子。我看得出来,若是你在刚才有一丝杀机,你身中赤炼香的毒,对你自己的心性损耗可是极重的,很难回还。可是你一片至诚至善,透过琴音,已经完全打动了公子。他的饮食起居,可不是任谁都能经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