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2019 11 17棋路世情,继续改写《迷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整理一下前两天,拾遗补缺一下。一共有三点,第一,前两天说到羊肉,最近天气寒冷,是该吃羊肉了,前一阵子看到视频,里面有说甄嬛的原型,清宫的太后,这位太后活得长寿,而她长寿的秘诀就是吃羊,而且再加两样东西,都不贵的,吃了保健,一样是生姜,一样是当归。

我在抖音看了,羊肉加生姜,腰痛就没了。自己也尝试过,买了小肥羊的便煮锅,用生姜和当归泡水,和羊肉一起吃,美味得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第二昨晚写到棋类,就在群里和网友聊象棋,现在才知道屏风马是双跳马,可中路还要有一个兵,这么一来等于是阵法。而且兵就像是屏风的轴,很形象的。

我不由地感叹,梁羽生先生喜欢下棋,他的小读者们也因此对棋类产生了兴趣,这不就是薪火相承吗?把兴趣传承下去,也是很好的。所以要记一下的。

第三,昨天忙着写评弹里描写的故事,都忘记评述总结了。逼唱堂会那一出是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虽然是加出来的戏,却不和原著冲突,反而完善了作品,还暗合人情,难怪很多人喜欢。

而且马军长与刘司令是对冲,兄妹相会与逼唱堂会既是相冲又是相得益彰,有趣的是刘司令歪打正着,他不是好人,动的也是歪脑筋,偏偏还促成了一件好事,难怪他还能在书里活下去,假如他一味蛮横霸道,听众会不耐烦不喜欢听下去的,可这么歪打正着,还有几分可笑,听众就更愿意了解后情如何发展了。

这种噱头在评弹里叫“插花”,有内插和外插之分,外插是脱离了故事自由发挥,可真正见功夫的就是内插,那是根据情节,精心制作的,往往是肉里噱,那会赢得尊重,传唱很久的。这些都觉得值得一记,继续改写《迷雾》:

………………………………………………

曙光将临之前,似乎比整夜任何时间还黑暗些。而人生每逢到了苦尽甘来剥极必复的前一刻,也往往是最辛苦最难熬的一刻。

高耸飞檐阴影中,不知何时出现两对眼睛,凭高俯视底下院落中一切动静情景。

院落中四周一共挂着八盏风灯,所以只要不是近视眼,都能够把院子发生的事看得清清楚楚。

这两对眼睛都极锐利,烱烱有光,所以他们不但看得见院落中一切情况,而且比普通人更清楚地看见李十八的剑,刺中一个幪面黑衣人。

其实看得见李十八长剑刺中黑衣人并不值得提及,但他们却看得出李十八这一剑应该从肋骨刺入透过内脏,可是李十八居然在最后剎那间改变方向位置,剑尖上刺入那黑衣人大腿。

虽然这一剑刺得很深负伤不轻,但比起原本必死的那一剑,这种伤势简直不算一回事了。

………………………………………………

昨天思想过棋类,我还蛮喜欢这样先通过已知去构想,然后再对照正确答案。

这样的过程不在于构思得是否正确,思考本身就是乐趣。

而通过思考,现在我明白了《迷雾》中一些人物为什么要出场了,有些人物就是无意卷入漩涡,有没有好像没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原著描写得很详细,我是一边改一边还看不懂,存有疑问。

可昨天盘过象棋,这一点就触类旁通地明白过来了。看到现在,谁都知道主角和BOSS是谁了,假如按照古龙的写法,就会王对王,他好几本书里都是这样写的。

去年我在写评的时候就说过,这种写法是球类竞技似的,更多还是拳击运动的打法,拳击运动如果是王对王的决战,会制造出很大的场面。

可那不是棋类游戏,棋类很少有王对王的局面,甚至有时还是小兵收拾了对方首脑。

如果把布局看作是象棋,从自己这方到对方,不是先要过河,还要跟象士打交道吗?

《迷雾》其实就如象棋,有过河的动作,有象士的分类,那些看似好像不起作用的人,其实就如象棋中的车马炮。

今天的互动是,你看《迷雾》的时候,感觉哪些人分别是车马炮象士呢?可以分享一下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