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生活才不是而已?

现场照

六个小时,沉浸式地观影《生活而已》。人生的至情至理究竟是什么?

情到极致,是男女之爱,理到究竟,终归材米油盐。情理,本不是个死的东西,不是学而可得的东西,不是通过看一本书一部电影就懂的东西,虽然我们心里是希望能够懂。情理,必须经由敏感地觉察才能发现。

说爱

爱上爱情,其实不是这个人,而是这个人的行为满足了你的意向!

为了什么才爱你呢?

因为肉体,

因为钱,

因为事业,

因为才华,

因为对方很弱小,需要保护,

因为你的某些细节打动了我,

因为我焦虑不安,需要有一个聚焦点,

因为我看到了你身上有美好的心灵,这就是爱你!

但这真的就是爱你吗?如果他的事业没有了,金钱也没有了,一场意外才华也失去了,美貌,随着年龄,也消失殆尽了,她的境遇转好了不再需要怜爱了,你们失去了性生活,爱还存不存在呢?

当你清楚的知道自己爱的是他的什么,也明白自己要做让他觉得被爱的行动时,这份爱便是假的!它只是一份贪念,一份执念,一份你想持续自己脑子里过去的意象而已!

父母不会因为儿女的事业、金钱、才华、美貌、需不需要帮助而爱或者不爱,而他们的爱来源于感知,时时刻刻的爱着。

爱,不是由于理性的思考做出分析、比较、选择,经过一个条件、一个条件的筛选过的感情已经埋下了冲突的种子,是索取和交换不是吗?每一个条件或者原则都是对整体的一种分裂,不是吗??

除去了肉体、事业、对弱小的可怜、动人的细节、焦虑不安、美丽的心灵……剩下的只是纯粹的知觉,那是生命的核心所在。

也许在工作几年后,很少有这种“不需要用礼物、言语来表达但又能感受到被爱的”感受了吧,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期望不是吗?可是没有人再把它找出来,说出来,因为你一旦动了这个念头,周围的人立刻就会骂你傻逼,不是嘛?他们最爱反问的是“他有什么”不是吗?“不行就换”不是吗?“要洒脱”不是吗?“别耽误自己了”不是吗?

我们明明知道,不是吗?然而去做的却永远是别人的故事,不是自己,不是周围的人,不是吗?我们都太匆匆了。

真爱需要真的勇敢。


说活着

影片是在一对夫妇柴米油盐、家长里短的事情展开的。

特别是在第一部中,我们能看到出现在主人公身上的恐惧、不安、焦虑、自卑、脾气、冲突、挣扎、无主(不是无助)、推卸责任……这些都在自己身上或多或少以个人的经历体现的。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你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做菩萨和做董事长是一样的”,现在清楚了一些: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是产生的原因都是相同的,事情都起源于同一类的观念,谁比谁都好不到哪里去也差不到哪里去。

片中的男主人公严重的“单一原因归因”的逻辑认知和对自己的不深入觉察,造成的结果只能是“生活而已”!

举个例子,男主人对女主人气愤地说,“我现在只挣一千块,你找个大款去啊”(具体的词句记不清了)

我们都对男主人很气愤,你TMD自己不努力,还有本事骂老婆!

我们深层的挖一下:“我现在只整一千块”是事实,“你找个大款去”是结论,这个结论是怎么产生的?

是基于了一个“女人只爱有钱人”的观念,不是吗?这把所有的女人都看低了,也许有些是,因为我们刚刚说过真爱需要真勇气,不是吗?

脑子里如果一直有这种观念,就把自己送上了和天下男人竞争的唯一之路就是一直挣钱,就有不确定感、焦虑,要努力赚钱,不是吗?

而持有这种观念的男人也只能塑造爱钱要钱花的女人不是么?持有这个固定观念的人还能感知到对方对自己才华、对自己脾气的欣赏吗?

是什么决定了命运?是选择!是什么决定了选择?是观念!是什么产生了观念,是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经验、宗教、老师等等。

单纯地将这一切归因到某一个个人上,显然不公平。可是我们平常也不会去理,只会对当事人来责骂,本质上我们每个个人来说,也是要负责任的!

我的恐惧、自卑、焦虑、挣扎……和男主人的经历不同,但在这层原理上都是一样的,都产生于某一种观念。

有人问,婚后的柴米油盐就这样淡下去了吗?他想着“我要自由”。还有朋友说着看了影片之后,对未来的深忧。我们究竟要怎么办?

我们的行为永远是不自由的,如果思想观念不自由的话。

我们的恐惧和担忧是一直存在的,除非你去面对。

柴米油盐的道理,在于觉察,不是就事论事的分析原因经过,而是深入觉察我们头脑中的思想观念。它们才是现实中的投影源,观念变了,行为也就变了!

值得提醒的是,你真的确定想改变吗?你顶得住社会的、周围的、家庭的、朋友的压力吗?

真理需要真的勇敢。


说说怎么办

有个朋友会问,“导演你会给我们这些即将进入婚姻的人的生活怎么建议?”

以前我也经常的去问别人:工作怎么办?对象怎么办?

影片中,男主遇到事情时也经常的抛给女主,这个怎么办,或者反问那个怎么办?

我们习惯了,背着别人的言语、哲学的一句话、公众号的一篇文章、宗教大师的指点,来过我们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当了一辈子的“二手人”,不是么?那让你觉得安全!

我们要自由、要民主,我们真的有主吗?那个你要的自由、给了你民主,你的“主”不还是“要你帮我当家作主”的“主”吗?

不观察自己的思想观念的人生,是工具性的人生,无论是如何的用性、语言、暴力等等,你所认为的方法展现自己。

真理是无路之国,只有我们个人去探求,它不在外界,在内心深处。当你真的决定要改变时,你必定是孤独的,因为身边很少的可能性有同样的意愿。大多数人大多数情况下不在乎真理、真相和真爱,只有好恶,只有趋利避害,这就是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价值。

我们真的需要有一双天眼,观察自己。这双眼睛,是剥离了文化、传统、宗教、道德,等等的分别,将这些经验、教条、信仰、道德颠倒的东西再颠倒回来来,明心见性,这就是如来。

觉知这个东西别人给不了你,你充其量只能得到别人的一些方法,依然是死的。

觉知唯有自己在关系中去探索。

我在这里,希望和勇敢的你一起重新认识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了2017这个年,我就23了,这是一个再过两三年就可以考虑结婚的年纪。可是……我想我还没办法结婚。学业未果、事业...
    苏少白阅读 465评论 1 1
  • 西普教育(公众号:xipujiaoyu) 文 | 西妹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
    西普教育阅读 595评论 0 0
  • 网络中四 信阳 谢芳8.31 持续分享第50天 两人对酌山花开, 一杯一杯复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
    xfsunshine阅读 371评论 0 3
  • 不知道这算不算人生的一种低谷,总而言之,这一年经历了好几次失败与落选,感觉这是上帝在警醒我人不能总是孤傲与自满的,...
    粑粑八八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