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园雅集第九十二集|忆王孙 笔

本集匿名投票荣誉榜

诗魁(并列):

子雷,作品《22 忆王孙 毛笔(新韵)》

泓颖,作品《24 忆王孙·毛笔》

副魁:小薇,作品《15忆王孙·毛笔(新韵)》


1 忆王孙 咏笔

摧锋转腕写奇篇,青史悠悠弹指间。傲骨青丝描素笺,诉流年,任尔风云若等闲。

——霙愔


2  忆王孙·儿时彩铅笔

亭亭松骨惹人怜,七彩时光指上旋,落纸玲珑最少年。待今看,几页天真在世间?

——子雷


3  忆王孙  毛笔

闲来挥洒作长篇,多少情怀执指间。含墨毫心几度旋,落青烟。转瞬红笺已万言。

——繁花落尽深眸


4  忆王孙 毛笔

飘飘飞舞落长娟,剑走山峰心自干。正是娉娉倚户栏。近相观,秀色如餐云上圈。

——007008


5  忆王孙·执笔

执君挥墨染吟笺,不尽诗情魂梦牵,迹走龙蛇气韵潜。诉心弦,纸上春秋几度年?

——君执伞


6  忆王孙 画笔

西风凋叶画中残,曲卷何来梦里安。抬眼浮云似玉笺,寄谁边?墨染龙蛇情几番。

——侯候


7    忆王孙 笔

纤纤轻握瘦长涓,任尔耕耘隽几篇,频更新词换旧刊,醉兰轩,春夏秋冬年复年。

——飘逸


8  忆王孙  毛笔

惊风落下润红笺,锦字麒麟绝句鲜,能令佳音万里传,竹中杆,胜过神枪三尺寒。

——老财神


9  忆王孙  铅笔

刀锋历尽始开颜,一缕文心意气镌。拼却微躯渐次残,亦欢言,看我风流画锦笺。

——高十一妹


10  忆王孙·史笔

董狐傲骨不藏奸,妙手春秋太史篇。直握从来书浩然。问河山,耿耿如今怎可弯。

——铨斋主人


11 忆王孙.笔怨

娇身多彩睡台前,常伴佳人描半弦。情到深时泪似泉。怎般怜,谁把相思诉纸端?

——茶老皮匠


12  忆王孙  笔

当年执手共婵娟,独立今宵咽暮烟,画扇逢秋月又圆。不成眠,泪照灯青妒键盘。

——展我一天星


13  忆王孙·眉笔

西窗学得月初弯,湖畔偷来翠柳烟。淡扫轻描镜里看。笑颦间,春色盈盈横黛山。

——泓颖


14    忆王孙·毛笔

轻挥竹管向红笺。几度相思画玉盘。试起新痕仔细看。更无言。暗损霜毫瘦小蛮。

——乐天居士


15  忆王孙·毛笔(新韵)

素笺点影墨轻沾,玉案诗文迹未干,又绘峰峦月笼烟。纵千般,题记挥拂韵自添。

——小薇


16  忆王孙·笔

纵横挥洒画河山,游走龙蛇谱绝篇。毛发为锋竹做杆。五千年,写尽忠奸无圣贤。

——大漠戍边

子雷诗评:

一、建议将"毛发"改为"毫发"。

二、忠和圣贤有没有交集?结句的表达,确实易在理解上造成解读障碍和歧义。


17  忆王孙 笔

班超弃置砚台边,千古余情墨未干。往事悠悠难尽言。写苍天,莫笑书生不少年!

——君怀璧


18  忆王孙 笔

涓涓流细染轻宣,万种心情它代言。浅墨精描锦绣川,洒挥间。流水行云千重山。

——飘逸

子雷诗评:

一、第二句的语境出戏了,"它代言"尤甚。

二、第四句断句不对。

三、重字出律


19  忆王孙 粉笔

微身半截划方圆,碎骨扬灰犹可怜,不负人间桃李园。泪中看,催出新花已万千。

——子雷


20  忆王孙 眉笔

轻盈小巧舞眸间,常见佳人素手援。淡扫蚕蛾似碧烟,俏无边。如聚眉峰秋水寒。

——繁花落尽深眸


21  忆王孙·毛笔

半枝紫竹走徽宣,一段柔毫曲直连。黑白分明天地宽。几千年,两袖清香人世间。

——铨斋主人


22  忆王孙 毛笔(新韵)

毫头奔涌万斛泉,漫洒诗心落彩笺,又裏烟云到画前。任秋寒,一管风流自等闲。

——子雷


23  忆王孙  毛笔(新韵)

毫挥珠玉墨流泉,腕住锋舒泻险湍,纸面波涛泛海澜。杆为帆,随意清风舞画船。

——展我一天星


24  忆王孙·毛笔

一方陶砚一泓泉,半尺青笺犁作田。饮墨狼毫醉欲仙。趁酣然,随意狂书几万言。

——泓颖


25  忆王孙·铅笔

多娇自是韵中仙。漫舞纤腰纸上旋。画尽诗家十二栏。未心酸。瘦损枯肠亦淡然。

——乐天居士


26 忆王孙 狼毫笔

墨魂漫洒颂书香,且任清心照暖阳,傲骨风存与世长。著华章,千载扬名沐众芳。

——一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74评论 0 8
  • 从小到大最喜欢逛的地方就是文具店,总爱搜罗各式各样的笔记本,再配上五颜六色的彩笔。在充满阳光的午后,一个人躲在房间...
    坚持日更的Olivia阅读 780评论 0 6
  • 9月的时候回了趟外婆家所在的县城。外婆家在这个县城的老城区——以往最繁华和热闹的南湖市场的一角。这里从我记事的时候...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311评论 0 0
  • 我们都变了! 变的不仅是身边的物是人非! 更是各自的心境! 每年的春节总是充满着团圆的气息!唯一与儿时不同的是,你...
    云上雨阅读 204评论 0 0
  • 生活的迷茫,来源于信念的缺失。 中华之优秀传统文化,浩瀚无垠,犹如大海。 可是,现在海的源头之清水,越来越少。 我...
    小溪终入海阅读 356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