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树与地

昨晚入睡前,我点开蚂蚁森林,看到我新申请种植的一根柠条已经被申领,即将被种植到海东地区。标有树苗编号的植树证书已经发送到我的手机上。

仔细一数,这已经是我在蚂蚁森林上申请到的第四张证书,也是我种下的第二棵树。在此之前,我先后申请过两片自然保护地的保护。


刚刚接触到蚂蚁森林的时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它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只是随手点开它而已。

显示在屏幕上的,是一小块田地,以及几个小小的圆形图标。田地中央长着一株小小的嫩芽,几个圆形图标上分别写着“攻略”、“合种”等字样。田地后方的背景随时更换,有时是天空,有时是山川。背景和现实一样,有白天和黑夜之分。

当时的我,对它完全不在意,还以为它和我曾经玩过的某种网游中的种树游戏差不多。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中再次点开它,发现许多绿色光团漂浮在田地上方。每个光团上都写着字,有“线下支付”,有“运动”,还有“绿色出行”。

我忍不住一个个点击绿色能量光团。能量光团纷纷汇入嫩芽中,转瞬间便让嫩芽长大几分。

我点开“种树”一栏,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各种不同种类的绿色植物,以及不同的自然保护地项目。累积足够多的能量,就能够种下一棵树。也就是说,有足够多的能量,就能够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贡献。


从此以后,我开始关注蚂蚁森林。我开始及时地收取自己所积累的能量,无论是线下支付所获得的,还是运动所获得的。

我记得,我的中学地理课本曾经讲过,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六左右,低于百分之二十九的世界平均水平。曾经有一条边角阅读栏上面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内蒙古中东部的草原没有了,北京和天津也就没有了。

政治课本上也讲过,我国的生态环境状况是“整体在恶化,局部在改善”。

在我慢慢长大的过程中,我逐渐看到越来越多的灰霾天气,看到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土地沙漠化、水污染、癌症村等愈加严重的社会性问题。

我读到过一位学者写的书,上面讲道:学者去内蒙古的一片草原访问时,发现原本秀美的草原已经被挖得千疮百孔,到处是触目惊心的巨大陷坑。许多当地牧民说,他们这里原本可以养一大群的牛羊,现在只能养骆驼了。

我还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一位财大气粗的老板得意地炫耀自己的名牌西装和名牌轿车,他身后的工厂源源不断地排放刺鼻的黑烟和臭气熏天的污水。黑烟熏得飞鸟四处奔逃,污水把整条河流染黑。一个日本鬼子正在向老板点头哈腰,口中说“皇军大大的佩服”。


帮助父母打理家里的生意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中国的森林资源,确实面临危机。

之前,我家所销售的木制品,有很多都是国产白桦木制成的。后来,工厂所能获得的白桦木原料越来越少。据说,国家早已下严令保护国产白桦木资源,限制砍伐数量。即使如此,仍然有许多人偷偷盗伐,屡禁不止。即使施以重罚,也难以根绝。因此,几乎所有做木制品出口的公司都必须去找替代品,包括我家在内。

后来,我多次陪同父母去欧洲拜访老客户,和他们重新商谈。商谈的核心问题之一,就是更换原料的问题。我总是要反复和客户解释,由于中国的巨量人口,中国的人均森林资源极其有限,中国政府不得不开始保护森林资源。因此,我们也不得不寻找其他原料。

即便如此,我们也往往必须给出适当的让利和优惠,才能说服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们。

因此,我开始更加注意积累蚂蚁森林中的能量,更加勤快地收取能量。


很快,我攒到足够多的能量。我第一次申请到一平方米自然保护地的保护。

刚开始申请的时候,我没有仔细想太多,只是看到种下一棵树至少需要一万多点能量,申请一片保护地则只需要几千点能量。我便毫不犹豫地把第一批能量全部用在这片保护地上。

四个月后,我积攒到近两万点能量,申请种下一株梭梭树。

证书告诉我,这棵树将被种植到巴彦淖尔地区。屏幕上显示,梭梭树被称作“沙漠植被之王”,耐严寒和干旱,根系发达。一棵梭梭树能固定住十平方米荒漠。

点开森林地图之后,我所种下的树和申请的保护地全都能够在微型地图上找到标识。

每点开一个标识,整片树林的数量和种植情况就会被显示出来。

日复一日,树林的规模逐渐扩大,显示在屏幕上的树苗数量逐渐多起来。


后来,我又申请到第二片保护地,并种下第二棵树。此时,据我种下第一棵树,已经过去四个月的时间。

在这四个月里,巴彦淖尔地区的树林规模已经变得相当可观。

我看到,我当初种下的那一株树苗,已经开始生长。它和它的千千万万个同伴一起,排列成一个又一个硕大的方阵,合力保护身下的土地,抗击凶猛的风沙。


随着越来越多的有心人开始行动,开始为国家的环境改善贡献力量,越来越多的好消息逐渐传递到人们耳中。

媒体已经报道,在不久的将来,毛乌素沙漠即将在不久的将来被消灭,转变成森林、草原和农田。

NASA的最新研究结果表示,相对于二十年前,地球的绿化程度已经变得更高。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和印度两个大国功不可没。其中,中国的绿化面积有百分之四十二来自于森林。


总有一些人会说:这个世界、这个社会那么残酷,一个人的努力算得了什么?

他们从来看不到,也想不到,很多时候,推动整个世界慢慢变好的,往往都是许多股微小的力量所汇聚在一起而形成的巨大合力。

多一个人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出力去解决困难,克服困难的希望便多出一分。

几年以前,网上有很多人都被中国的环境问题表示悲观,生怕整个中国被环境污染摧毁,所有有钱、有权的人只顾自己逃窜,剩下无数普通人陷入泥沼、无法自拔。

但是,除了那些顽固、偏执、闭塞的人之外,大多数人都不得不承认,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是有可能变得更好的。


我的两棵树,我的两片地,是我目前能够为我的国家所做出的一点微小贡献。

在更远的未来,我还会努力去种下更多的树,申请更多的保护地。

我衷心希望,我的同胞们,能够不再受到沙尘和灰霾的侵袭,能够自由自在地呼吸新鲜而甜美的空气。


2019.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空看树不是梦。 距离地球77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的WorldView-2卫星,和距离地球631公里的太阳同步回...
    红拂夜奔去阅读 2,333评论 1 8
  • 做个记录views urls 前端模板 导出表格样式
    程序员同行者阅读 313评论 0 0
  • 作者:梁卓尔 我不太喜欢曹操这个名字,我觉得这两个字显得老气,显得奸猾,我更喜欢曹操的小名,阿瞒。 我曾经在世说新...
    温雯二雅阅读 1,097评论 1 12
  • 我和阳光说好今天晒我的小帽蚊子摸着我的手挽留云哭着阻拦了太阳我和柜里的碗筷说好要盛满温热的面条久未插电的冰箱让他沮...
    刘大帅呀阅读 171评论 0 0
  • 老叟归心,陌客生人,眷恋乡音。看高楼林立,肃然起敬,左邻右舍,浩整无尘。老屋家园,遍地狼藉,只见门前花落...
    南海老人阅读 1,293评论 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