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手(小小说练习)

timg.jpg

中午,A城监狱三监区。

警察小林坐在值班室里,手里的工作餐一口也吃不下。

刚才,小林经过监区侧门,见同事老林正和一个中年妇女谈话,小林认出那是陈犯的母亲。忽然陈母将一叠红色钞票塞给老林,跑开了。

可气的是,老林抬头看到小林,竟然没事人似的将钱放进口袋,转头走了。

昨天,领导来宣布任命文件,小林从小小管教干事一跃成了三监区监区长。可是,刚一上任,老林就给自己来个下马威……这让自己以后还怎么开展工作?

难道就因为一个职位,老林就能变化这么大吗?

监控视频里,罪犯也在吃饭,老林和同事们在巡查。仔细一看,老林的背似乎更驼了。

7年前的事好像就在眼前:报道时,老监区长安排监区的“老先进”带他。一问,两人都姓林,大家就“老林”“小林”地叫开了。

老林笑说,真是老了,你比我儿子也大不了几岁。

其实,老林当年也不过40出头,长期在监管一线,工作压力似乎将他的背都压驼了,看起来真和小林爸差不多的年纪。

老林也真有几分拿小林当儿子的劲儿,隔三差五带回家打牙祭,叫爱人给小林操心对象,工作上更是手把手地教:管理策略,怎样了解每个人的心理,甚至平时应如何站、如何走,说话语气要注意什么,老林都事无巨细地教。

小林是监狱唯一的研究生,人聪明,缺的只是实践经验,尽得师傅“真传”后,他参加队前讲评、优质课、研讨论坛,次次拔得头筹,还在各级内刊发表了好几篇颇有影响的论文,引起了许多领导的关注。

老林吃亏的是没上过大学,心里有、口里有,就是笔下没有。没过几年,小林的风头就盖过了老林,成了老林评先评优最强劲的对手。

大家开玩笑:“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老林却笑笑:“又不是做买卖,监狱工作讲得是大家好,才是真得好。”

虽然小林早就“出师”了,但老林却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还是经常提点着小林。小林心里感动,又暗暗好笑:“这话是这意思吗?”

几个月前,老监区长退休,监狱内部遴选监区长。过三关、斩六将,小林、老林双双入围,进入到最后的考察阶段。

那段时间,两人气氛微妙。

结果小林上了。其实,这也在大家伙意料之中。小林年轻、文化水平高,老林哪里是小林的对手?

可是,小林仍然不敢相信刚才的事实,他实在想不通。记得老林带自己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警察如果钻进钱眼里了,就和罪犯没两样了。”“如果因为别的犯了错,师傅一定帮你,如果因为贪财,就别说是我的徒弟。”

要不要去和老林谈谈?看他那一幅没事人的样子,多半没用。

去检举揭发,可是老林或许有什么隐情呢?

7年来,老林在小林心里就是一个标杆、一个信念。小林总觉得,如果能到老林心里去看看,准能看到他满心装得都是罪犯、是工作。

老林犯错,肯定有自己的原因。昔日徒弟成了领导,老林是不是见没了前途,索性破罐子破摔了?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想起老林的话,小林决心找那陈母问问清楚。

好在亲情会见还没结束。小林紧盯着接见室监控视频,一见陈母起身,就赶紧冲出办公室。

“等一等。”见周围没人,小林拦住陈母。

“警官您好。”陈母见到警察,立即堆出满脸笑意。

“我是三监区监区长。”小林将警官证打开,“刚才你向我们的民警行贿,请解释下是怎么回事。”

“行贿?我没有啊?”陈母惊疑地看着小林。

“你刚才给林警官塞了一叠钱,我亲眼看到,在监区侧门。”

“啊,您是监区长。”陈母一把握住小林的手,泪水大颗大颗涌出来,“我一直要和领导说说林警官的好,可他总是拦着不让说。这几年,他一直给我那个不争气的儿子上零用金,给他报名、买书,鼓励他参加自学考试……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了,我不能欠林警官的情,还欠他的钱,刚才我硬是把钱都还给他了。”

“不,不,我没行贿。”陈母顾不得抹眼泪,紧抓着小林的手,“领导,您可以去查帐,一笔一笔都是林警官给我儿子上的。”

“我要看看陈某的零用金帐。”小林找到内勤李姐。

“监区长,陈某的零用金都是老林给上的,有问题吗?”李姐问。

“是老林上的,为什么我不知道?”

“老林见陈某高中毕业,不继续读书可惜了,他家里穷没钱,老林就给他钱报名、买书。怎么,您师傅没告诉您吗?”李姐意味深长地看小林。

罪犯午休了,老林还在一个一个监舍地巡查,微驼着背,头发已经花白。小林紧走几步赶上去。

“师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