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万句》——找个能说话的伴侣多么不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由刘震云的女儿刘雨霖执导,讲述男主角牛爱国怀疑老婆庞丽娜出轨,开始跟踪、仇恨甚至想要“借刀杀人”,最终却迷途知返的故事。

与其说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代人的爱情、婚姻和背叛,不如说是中国式爱情观和孤独感的最为详尽和生动的阐述。

牛爱香和牛爱香国姐弟俩为了寻找能“说得着”

的人生伴侣,一个选择结婚,一个选择离婚。他们的渴望和情感在百转千回的找寻过程中,无人诉说更无处安放。

牛爱国和前妻庞丽娜十年前甜蜜领证时,工作人员问及原因,他们痛快地给出答案“话还没说,就知道对方想的是啥,说得着。”

靠着年轻人的激情和冲动,两人开始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婚姻生活。然而时间证明,伴随沟通和理解的缺乏,这段婚姻的危险指数直线上升。

十年后,当牛爱国想和庞丽娜说件事时,她却捂着耳朵说:“求求你,别说了,我听你说话就觉得恶心。”

虽然牛爱国对妻子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天天惦记接送孩子,顿顿为妻子做她爱吃的菜……可不懂表达、不爱说话的他依旧不能挽回一个迫切想要逃离的女人的心。

当他看到自己的老婆在婚纱店老板蒋九面前谈笑风生、眉眼间止不住的笑意时,他是否在反思为什么婚姻会到如此境地;

当他堵在宾馆门口准备捉奸时,却听到两人说了一夜的情话,这比跟他一年说的都要多;

当他出去找寻私奔外逃的妻子时,遇到了当年的小学同学章楚红,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咱再说点别的。”“说点别的就说点别的。”让牛爱国放下了仇恨,全新开始。

……

大姐牛爱香尽管拖到了39岁大龄女青年的年纪,可她依旧不想凑合着随便找个人结婚。

枯燥的生活和小镇左邻右舍带来的压力都没能压垮她,可长年的孤单和寂寞终将她的青春和自信吞噬殆尽。

本以为和能说会道的厨师宋解放结婚能缓解她的寂寞,搭伙过日子后却发现两人无话可说。

虽说幸福的婚姻大体相同,不幸的婚姻各有各的不幸,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是否有话可说。



2.

为电影贡献主题曲《你一言我一语》的歌手李健,和妻子小贝壳的婚姻生活令无数粉丝羡慕,甚至成为模范恩爱夫妻的标杆。

不仅因为两个人郎才女貌,更是因为从女方的微博日常中,我们看到他们这对夫妻在细水流长的平淡中依旧温情,就连平常的玩笑都爱意满满。

“爱就是找个相称的人虚度时光。”孟小蓓用微博记录两个人的恩爱瞬间,一起品茶、赏风景、尝美食,相互昵称,岁月静好。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罗子君和前夫哥的婚姻之所以走到尽头,一方面因为罗子君的肤浅、鄙薄和不思进取,更多的原因是在前夫哥每天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家时,换来的不是妻子温柔的安慰和鼓励,而是傻白甜无限制的刷卡消费和发嗲卖萌。

久而久之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两个人,越来越无话可说,即使没有小三凌玲处心积虑的插足,两人的婚姻也不会走得长远。

多数的婚姻不幸最初并不来源于外在,也不会一蹴而就、瞬间崩塌。很多时候是因为两个人除去生活的一地鸡毛外,无话可说。各自的孤单和寂寞得不到排解,只能试着从外界寻找抚慰和温情。

《金星秀》中,内敛低调、沉默内向的男神赵又廷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和女神高圆圆的婚姻生活,他直言两人在一起话非常多,双方都狂说不止。

他和高圆圆的价值观、对事业、对家庭的看法不谋而合,不论什么话题都能说到一处,什么想法都可以一拍即合。

所以他们两人在一起不仅是男神女神的结合,更是懂得欣赏彼此、惺惺相惜的志同道合。



3.

四十而不惑的“老戏骨”王志文在《艺术人生》被问到什么样的女孩子才最适合结婚,他只用几个字回答“能随时随地聊天”。

“比如你半夜里想到了什么,你叫她,她就会说:几点了,多困啊,明天再说吧。你立刻就没有兴趣了。有些话,有些时候,对有些人,你想一想,就不想说了。找一个你想跟她说,能跟她说的人,不容易。”

这几句话道出了婚姻的真谛,也印证了尼采的婚姻观:婚姻生活的其余一切,都是短暂的。在一起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聊天中度过。

我和老公在一起的七年过得很幸福快乐,得益于我们三观一致,有相同的教育背景,对人对事对物的看法也大体相同。

每天除生活琐事外,更多的时间用来谈论工作上的瓶颈和困难,今后的自我规划,相互加油打气,相约共同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我们时刻保持着沟通的习惯,保持和对方相同的成长步调,每天有说不完的话,交流不完的想法,让我们的婚姻充满新鲜感和幸福感。

在我看来,这才是一个家庭、一对夫妻应该有的状态和情感。

我们楼上住着一位很有钱的富婆,她的前夫是位房地产开发商。可她丝毫没有富婆应有的样子,两三百斤的身材,整天无所事事,灵魂还是农村老太太的封建和老旧。

她宁肯花八千块钱买衣服,也从不针对自己短浅的见识和外在的整体形象,制定计划,以待全面提升。

陪着前夫从出租车司机一路熬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的她,整天怨天尤人,痛恨前夫的无情和冷血,丝毫看不到自己的缺点和鄙薄。

如果我是她的老公,应该也会选择跟她离婚。一个人的发达和成长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为什么不在对方进步时,自己也努力一把?

我能理解那位房地产开发商的处境和心情,面对曾经相濡以沫、相互扶持的发妻,有纠结和不舍,可精神上的无处安放迫使他别无选择。

“活在世上,别的都能挑,只有日子没法挑。”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寂寞的,尽管在酒桌上、在人群中,我们谈笑风生、潇洒自在,可能说贴心话、温暖灵魂的朋友并不多,内心的忧郁和伤痛无处诉说。

“人类在精神上都在高级漂泊和流浪”,人和人之间能否说上话,说的话是否能直击心灵、提供温暖,决定了彼此的远近程度。

如果连最亲密的爱人和伴侣都没有共同语言、三观不合,那在世界上是否还存在能够倾吐的对象。



4.

电视剧《欢乐颂》中女神安迪有一句话糙理不糙的名言:只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就像幼儿时代的朋友,甚至是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发小,随着生活环境、受教育程度的不同,我们彼此对待事物的看法、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逐渐大相径庭。

在多年后的同学聚餐中,你会发现和他聊天已然变成一件很累的事,多年的感情只能靠幼年时代仅存的情谊而维系,这就是成长的必然和悲哀。

我们每个人都想在人群中寻找到那个能倾诉心事的人,高兴的时候分享喜悦,难过的时候互相安慰鼓励,没法和别人说的话都能和他说,别人不感兴趣时,他感兴趣听。

两个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逗不完的趣,相处舒服愉快,日子也不再无聊。很多事不用解释,他都懂,也只有他能说进你的心坎里。

“一个人的孤独不是孤独,一个人找另一个人,一句话找另一句话,才是真正的孤独。”

幸福其实很简单,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看不完的风景,吃不完的好吃的,是步伐一致、旗鼓相当的灵魂伴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