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名校生被裁,应聘网约车司机:最怕你自视清高,却不知世事险恶


01

35岁失业的职场人

丧失了“工作自由”

在一篇讨论中年危机的文章下,我看到一个吐槽:

“一直觉得HR口中的35岁定律很可笑,仿佛一个职场人就不该在35岁还在求职。”

35岁定律不是在贩卖焦虑,而是赤裸裸的现实:很多行业,对中年人都不那么友好。

前阵子,IT界的蓝色巨人IBM因为裁员风波,引发了不少关注。一位在IBM工作24年的老员工称,公司解雇他的理由是:年龄。

实际上,这个老员工的遭遇只是冰山一角。在过去6年里,IBM就裁掉了2万名40岁以上的老员工。

与裁员同时进行的,是7000多个空缺职位的招新。

在互联网行业,便宜又好用的年轻劳动力,早已成为老板们心照不宣的招聘标准。

那么在其他行业呢?

黄磊在《小欢喜》就上演了中年人再就业的困境:一个有20年私企工作经验的法务高管,转行当律师有多困难?

除了要花一年考证,还要从最底层做起。


从最底层职位做起,各种脏累活全往身上压,即便能力不输小年轻,但体力依然吃不消。

最要紧的,中年人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倒数阶段,公司早就不期待你爆发潜力了。

留给中年人的职业空间越来越少,他们失去了职业自由。


02

比中年危机更可怕的

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在《简斯维尔:一个美国故事》中,作者用纪录片的手法,讲述了一个集体下岗的故事。

在简斯维尔,运行了85年的汽车装配厂宣布停产,工人们全部失业。

作者追踪了这帮失业人群的去向后,发现了一个现象:习惯稳定和优渥生活的蓝领中产,对生活信心丧失,抗挫能力也随之降低。

比如失业的工人——40岁的杰拉德,在一所技术院校,学习爬公共事业电线杠的技能,希望来年能去应聘能源公司。

在一次实训课程时,他不小心从电线杠上摔下来,皮肤被擦红。

没想到,这个小小的小插曲,引发了他一系列恐惧,生怕自己日后会摔死,学成后找不到工作。

开学两周后,杰拉德退学了。

中年人的承受力一直被高估,被别人高估,也被自己高估。

因此,他们失业后,面对家人常常不知所措,总想着独自解决好一切,再安安静静地过渡。

当生活失去掌控后,自尊心强烈的他们,瞬间像20来岁的年轻人一样,崩溃得号啕大哭。


03

无论在哪个年纪

都不要丧失重新开始的勇气

最近在豆瓣上,有一个分享退休妈妈再就业的帖子,激励了不少网友。

这位妈妈退休后,辗转在多个工作岗位,一刻也不歇着,比如:

在一个平均月薪3k的二三线城市,找到工资5k的车间流水线工作;

被一家不招高龄女士的酒店破格录取了,对方还主动提出给涨工资。

给小店做记账、再到超市的服务员、码货员,这位妈妈退休后的跳槽经验不比当代年轻人少。

像招聘瓶颈,薪水待遇,这位再就业妈妈也遇到过。

关于她就业成功的秘诀,大概就像作者所说的“在她心中,工作无贵贱,都是工作,好好做就行”。

对于大多中年失业者来说,找到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并不难,最难的是如何维持住原先的体面,做到”光荣退休“。

《小欢喜》中,45岁的方圆失业后,迫于生计,他甚至想过去应聘外卖员,毕竟一个月可以挣个万把块。

他也憋屈过,政法大学毕业,一辈子勤勤恳恳,结果到最后还落得个“被裁”的下场。

人生就是这样,即使什么也没做,生活也不会放过你。

最后,意气风发的方圆,选择直面生活,为了养家糊口,当了一名司机。

而他的乐观和勤恳,也让他有了意外的收获——当一个配音演员挣外快,也算是圆了少时的梦想,生活又有了新乐趣。

愿每个在逆境中的人,都能与自己和解,有勇气重新开始。


04

中年保卫战

从入职那一刻开始打响

最后,我有4个小建议分享给你们,让大家能更从容地跨过中年这道坎。

 1.  要做两手准备,趁着年轻多储备一点技能,应对生活随时的暴击。

在《简斯维尔》中,失业的工人终于看清了环境真相:

活了50年后才发现,做对每一件事还不够。

至少不能保证永远按计划生活,就像他的父亲、岳父、他的叔叔,以及数千工人男人,几代人,计算着自己在装配厂度过的日日夜夜,当年数累加至30,就可以退休。

读起来很扎心,很绝望,但也是事实。

现在的行业迭代的速度很快,有时候不是行业淘汰了你,而是你所在的行业被淘汰了。

所以,要适当地保存一些“经典长存”的刚需技能,比如写作、口才、数据分析能力......

 2.  核心技能。

有一位资深HR曾说,企业用人不全是遵循短板定律。

恰恰相反,企业看重的是你的长板。你的短处,会有团队其他成员补上。

任正非曾经说,“一个完美的人,就是没用的人”。比如技术能力非常强,却不擅长交际的人,在华为并不少见。华为正是依靠这样的员工,从2G突破到3G。

有些人在职场,什么都想学一点,每一样都浅尝则止,但没有一项特别突出的技能。

这样的人,当吃完了年龄红利,很快就有人将其取而代之。

 3.  做事要掌握正确的方法。

稻盛禾夫提出一条乘法公式: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热情和能力都是正值,但思维方式却可能是负值。

但思维方式是负值时(即方法错误),你投入的热情越大,失败的代价就越沉重。

所以,把热情和能力投入在正确的方式上很重要,少走弯路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因此,我鼓励大家,要多多向一些行业牛人讨教方法,哪怕是花钱买经验,都是值得的。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人的这一生,就像《活着》所描述的一样,拥有过的东西,都有可能被命运一件一件拿走:包括社会地位、工作、财富......但无论面对怎样的磨难,能与命运死磕到底的人,永远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