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扒门”事件另一种声音

  关于“高铁扒门”事件,网上的声音几乎是一边倒,都在强烈谴责“高铁扒门”女子,这说明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非常希望遵守规则,但我感觉当事人的解释不无道理。

  更多时候,我们忽视了一个问题:越是非常希望的,越是我们积极倡导的,往往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最缺少的。比如:人们强烈要求反腐败是因为社会腐败现象太过泛滥;国家积极倡导文化自信是因为我们太多的人过分崇尚西方文化,而忽略了我们的民族文化;人们非常希望办事都能依照规则,是因为我们生活中不按规则办事的太多太多了……

  因此,在一个规则还很不健全的社会环境下,出现不守规则的人,这是在正常不过了。有什么稀奇?虽然“高铁扒门”女子的行为肯定不妥,但我们也不能太过苛刻,铁路警方该教育的教育了,该批评的批评了,她也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何必非要再“踏上一万只脚”?

  就这一事件,更多的人一味在要求那名女子应该如何如何,甚至指责她素质低下,并扒出她是某某学校的教导处副主任,还讲这样的人怎么能够当老师等等。话语之难听,简直不堪入耳。试问,那些在网上谩骂和攻击的人的素质又那去了?

  其实,就这么一件小事,这和她从事什么工作有必然的关系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算古今之圣人也都有犯错的时候,关键是看当时处在一个什么情况下。

  据当事人讲,她因为跑错了车站而耽误了时间,当她和女儿赶到时,距离正点开车只剩下两分钟时间了,她的老公紧随其后,稍慢一点点。但她在网上查到该车晚点了,所以检票口并未关闭,于是她们就跑进去了,工作人员也在,连票都没有检。可为什么只放进了她们母女,硬要把她老公拦了下来?他们到达检票口的时间相差很短,而且火车也确实晚点了。

  她为什么那么急?一是因为这趟车是她们当天能去广州的最后一趟高铁了,票也都买上了,她们利用周末的机会出去办个事,晚一天,也许什么也办不了了;二她的身份证和行李都在她老公手上,她们去了广州,老公去不了,她们边身份证明都没有,怎么办?她能不急?估计换谁都要急;三是当时确实是高铁晚点了,车也没有发动,老公就在她几十米外,几秒种就可以过来,可铁路工作人员就是不让她老公过来,硬要把她们一家三口分开,而对这么绝情的工作人员,她怎么不急?试问,换上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也可能做出和她一样不理智的事?这仅仅她的错误吗?

  这是作为服务机构的高铁工作人员的最佳处理问题的方式吗?他们达到想要的结果了吗?最后不还是让她老公下来,上了同一趟车走了吗?对于列车运行影响了吗?如果说晚点了,也和高铁工作人员极端的处理方式有很大的关系。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试问,高铁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你们都是严格遵守规则的吗?有多少时候是准时检票、准时关闭检票口的?在你们都不能严守规则的情况下,这件事情为什么非要叫板?那么绝情,那么决绝?好的规则执行,好的习惯养成,都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不可能是一撮而就、一气呵成的。

  虽然,我在这里为那名女子鸣不平,但我并不支持她的行为,我只想告诉人们,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不只有一种,当问题发生时,选择对双方都更利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和方法,才是上上策。社会进步需要的是大家共同去努力、去协调、去改变,而不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把一个很小的事件演变成一个全国性网络事件,这足以说明列车长和列车工作人员处理问题能力值得怀疑。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