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关照复盘

8.24情绪观照复盘

第一节课体育关照的时候觉得很简单呀,随着几天下来就感觉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开始浮躁,因为老师每天讲课告诉我们要去多回忆,多看几遍,但是我每一次都做不到,早上五点半就起床,六点半上班,中午吃点饭,继续上课没有休息,下午没课的时候有三天,我直接不用回家,等孩子放学以后和他一起回家,本来这三个下午的时间挺充足,两个时间段做作业了,一个时间段和老师聊天了,回到家之后,快六点了,然后妈妈做饭,我就看孩子,要么就是和孩子一起练毛笔字,接下来,现在又到时间该停课了,现在想一想,这个星期下来还行呀,时间还不错,为什么会那么浮躁呢?晚上到十一二点才睡,如果我把时间紧了紧,我应该能做很多事情,我想应该是没有静下来。包括情绪观照应该还没有做到位的原因吧!

继续关照的第一步、关照之前我们需要提升身体的能量,需要深呼吸,让自己的身体放松,大脑放空,全身都放松。选择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坐好,深呼吸三次,调整自己(每次做我都没有自己的安静的环境,我选择了坚持),这个步骤中,够坚持继续把情绪观照坐下去,到时呼吸调整,自己是不是能够静下来的时候,我做到了

第二步、回忆让你起情绪的整个事件,回忆的越清楚,情绪会越真实。回忆很清楚的时候,身体会固定下来,然后将它们在身体上面堵住,学会抱住它们。

这一步回忆整个事件的时候,我很容易头有点疼,蒙蒙的不舒服,能够感受到情绪。

第三步、观察。观察它们在身体上面的样子是什么?首先主动扑过去,然后用绳子把他拴住。

到了这一步,我就失败了,我看不到情绪的样子,到这个时候很多次就容易放弃,今晚放弃,停下来以后,我的状态还是觉得有进不舒服的。

第一、质地。

反思:这几天我还没有感受到

第二,形状。有的可以感受到清晰的形状,那么就去感受它,如果没有清晰的形状,那么大概的形状,轮廓。

反思:我还没有感受到。

第三、立体还是平面。如果是立体的话,有没有感受到立体的感觉?

反思:这几天我也没有感受到过它的形状。

第四、变化。当一直盯着他的时候,有没有变化,有什么样的变化?

反思:这几天我也没有感受到过它的变化,确实,在我停下来做情绪观照的时候,我是能够感觉到我的情绪有改变的,不想生气了。

你只要能够盯着它看,大脑里面没有念头,期待,那么这些感觉会消融甚至消失。如果自己内在的念头和期待没有放下,它不会消失,会一直存在。这时候需要考验的是注意力,注意力,会不会只放在这个形状和样子上,还是放在念头上,如果你只放在样子上,很容易就会消融,如果你只放在念头上,期待上面,就无法消失。如果一边看一边想,那么会越来越难受。如果第一次看的时候念头一直存在,那么就出来选择一个内心舒服的时候进行第二轮,自己一定要告诉自己,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样子上,这个东西就可以放下和消融,但是如果你越想越生气,越想越难受,那么它就无法消融。最后的标准就是一定要消融,这是活在当下的另外一个练习版本。不行的话,过一段时间再进行观照。

反思:没有做到这一步。

    第四步、重新回到这个事件,看看还有没有情绪。如果没有情绪了,那么观照结束。

反思:有时回忆事件,能感觉没有情绪。

整个步骤回忆下来,更清楚的知道自己才停留在观察情绪这一步,不过,尽管如此,我能够抵住自己的情绪,我再伤害到我的孩子和家人和自己,我觉得目前为止很知足了,可我还是有欲望,我希望我自己遇到失去的时候还能沉着一些思路清晰,不那么啰哩吧嗦,希望我多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不要每天活的浑浑噩噩,疲惫不堪。

急需关照的关和纸这两部让我感受到能够及时发现的情绪,及时的停止,没有让这个家庭的氛围更糟糕,没有让孩子因为我的情绪出现更多的紧张和害怕的负能量,哪怕孩子表现的不如我满意,我也把他放在心底,尽量地不说出来,不用情绪释放出来,所以在我做情绪观照的时候,很多时候心里难过,想哭,于是我就让自己哭出来去面对它。

观呼吸和情绪关照,让我最初疲惫浮躁的心情,容易发脾气的状态有很大的改变,在这里感谢老师们。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的凯恩琳·布里格斯和她的女儿伊莎贝尔·布里格斯·迈尔斯研制了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MBTI)。这个指标以瑞...
    狸甄语阅读 1,116评论 0 0
  • 我们是看不到的,只能去感受。唉是是。我们做家政说到近点就拿我自身来说我嗯,家庭教育当中自己也是在家庭教育教育当中,...
    新愉阅读 169评论 0 0
  • 🎋做作业前,循例复盘一下昨天听课的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极致利他,是要观察对方的需求,关注对方的反馈,这时我们的能...
    大王小敏阅读 172评论 0 0
  • 各位瑜舍的家人: 今天第一次给西安瑜舍的小伙伴们讲企业文化。此次课程我的标题是“企业文化的力量”。按照惯例,我...
    瑾爷Jaya阅读 461评论 0 10
  • 现在,老年人对骨质疏松都挺重视,一提起预防,就不忘补钙,总是讲自己经常买电视上做广告的钙片吃。其是,骨质疏松是生理...
    春夏秋冬春夏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