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  小力班110  《大学》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康诰》曰:克明德。《大 tài 甲》曰:顾諟 shì天之明命。《帝典》曰:克明峻 德。皆自明也。

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诰》曰:作新民。《诗》曰:周虽旧 邦,其命维新。是故君子无所不用其极。

《诗》云:邦畿 jī千里,惟民所止。《诗》云:缗 mín 蛮 mán 黄鸟,止于丘隅 y ú。子曰:於止,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诗》云:穆穆文王,於 wū缉 j ī熙 xī敬止。为人君,止於仁;为人臣,止於敬;为人子,止於孝;为人父,止於 慈;与国人交,止於信。

《诗》云:瞻彼淇 qí澳 yù,菉 lǜ竹猗 yī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 兮僴 xiàn 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喧兮。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 磨者,自修也;瑟兮僴兮者,恂 xún 栗也;赫兮喧兮者,威仪也;有斐君子,终 不可喧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诗》云:於 wū戏 hū前王不忘!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 利。此以没世不忘也。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无情者,不得尽其 辞,大畏民志。此谓知本。

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 wù恶è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 qiè。故君子必 慎其独也。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 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 pán。故君 子必诚其意。

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心有所忿 fèn 懥 zhì,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 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 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 wù,而辟焉。之其 所畏敬,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áo 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 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故谚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此 谓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 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悌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康诰》曰: 如保赤子,心诚求之。虽不中、不远矣,未有学养子而后嫁者也。一家仁,一国兴 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 国。

尧舜帅天下以仁,而民从之。桀 jié纣 zhóu 帅天下以暴,而民从之。其所令反其 所好,而民不从。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 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故治国在齐其家。

《诗》云:桃之夭夭,其叶蓁 zhēn 蓁 zhēn,之子于归,宜其家人。宜其家人, 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宜兄宜弟。宜兄宜弟,而后可以教国人。《诗》云: 其仪不忒 tè,正是四国。其为父子兄弟足法,而后民法之也。此谓治国,在齐其 家。

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悌;上恤孤,而民不 倍。是以君子有絜 xié矩 jǚ之道也。所恶於上,毋以使下。所恶於下,毋以事上。 所恶於前,毋以先後。所恶於後,毋以从前。所恶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恶於左, 毋以交於右。此之谓絜矩之道。

《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 母。《诗》云:「节彼南山,维石岩岩。赫赫师尹,民具尔瞻。有国者不可以不 慎。辟则为天下僇 lù矣。《诗》云,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仪监于殷,峻命不 易。道德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 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 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 悖而出。

《康诰》曰:惟命不于常。道善则得之,不善则失之矣。《楚书》曰:楚国无以为 宝;惟善以为宝。《舅犯》曰:亡人,无以为宝;仁亲以为宝。

《秦誓》曰:若有一个臣,断断兮,无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焉,人之有 技,若己有之,人之彦圣,其心好之,不啻 chì若自其口出,实能容之:以能保我 子孙黎民,尚亦有利哉。人之有技娼 mào 疾以恶之,人之彦圣而违之,俾不通, 实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孙黎民,亦曰殆哉。唯仁人,放流之,迸 bǐng 诸四夷, 不与同中国。此谓唯仁人,为能爱人能恶人。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 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 菑 zāi 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生财有大道,生之 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 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库财, 非其财者也。

《孟献子》曰:畜马乘,不察於鸡豚。伐冰之家不畜牛羊。百乘之家不畜聚敛之 臣,与其有聚敛之臣。宁有盗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长国家而务财 用者,必自小人矣。彼为善之,小人之使为国家,菑害并至,虽有善者,亦无如之 何矣。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以上为《大学》原文,每日必诵之。每次也会有新的体会,一切都需用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487评论 0 18
  • Hi,好久不见。你真的是未来的我吗? 老哈。无意间发现的时间信机。 你好,60岁的我自己。机器显示...
    慕羊人阅读 348评论 0 2
  • 十月,枫叶红了的十月,在这柔静秋夜总是让人感觉到那种飘然而惆怅的美,我喜欢一个人在这样的夜里,静静的想着心事,想念...
    蜜罐m阅读 186评论 0 0
  • 我爸常说,聪明的人不会回忆过去,然后我就明白,我从来就不是个聪明的人。 最大的愿望是养一只带毛的宠物 小时候养的小...
    神的记事本阅读 245评论 0 0
  • 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经常能听到来自身边人的一个好心的忠告:孩子,活在当下。当时听完还是非常得感动的,毕竟未来还...
    小小Mark阅读 1,23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