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刘晔:这碗鸡汤不适合我

2017年第160篇文章

三国时期就属魏国人才最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本来觉得有荀彧、荀攸、贾诩等人就够惊才绝艳了,仔细一瞧还有漏网之鱼,刘晔,字子扬

佐世之才

看到刘晔这姓氏就知道他与汉室沾亲带故,他是阜陵王刘延的后代,说是英雄不问出处,但这个身份也给他带来不少困扰,或者说避犹不及。刘晔7岁时母亲就过世了,临终交代他“你父亲的侍从像个谄媚小人,就怕我走了他害得家宅不宁,希望你长大后能除去此人”。

一个7岁的小孩,足足把这句话记了6年,刘晔13岁那年对兄长刘涣说“是时候执行母亲的遗愿了”随后就亲手干掉了那个侍从,到母亲墓前祭拜。刘晔的父亲刘普当然很愤怒,无缘无故杀我人干嘛,但是刘晔一句“老妈遗愿,要罚就罚吧”就把刘普剩下的话全堵回去了。

秦舞阳13岁杀人知名当世,特地被选为荆轲刺秦的副手,不巧刘晔初次杀人也是13岁。更巧的是月旦评的主持者许邵也在淮南,听了刘晔的事迹给了个评价“佐世之才”,再结合他曹操的批语“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刘晔和曹操在一块太搭了。

当然刘晔后来的表现,也没有辜负许邵的点评。

汉室倾颓入曹营

刘晔最开始没在曹操麾下,毕竟也是个汉室子弟,他先选择了郑宝,还要把他的好友鲁肃拖下水,也就是周瑜机智留下了鲁肃,要不这两兄弟可能就到曹操麾下聚首了。郑宝也不是好人,还干着劫掠百姓的事,刘晔很看不上他,躲了许久还是被郑宝找到了。

于是刘晔准备趁着接风宴干掉郑宝,这边刀斧手都埋伏好了,就等着摔杯为号,哪知道郑宝不按着剧本走,偏偏不好喝酒。刘晔这边一看给了信号伏兵也不出来,干脆自己来吧,他拔刀直接砍翻了郑宝,然后收拢了郑宝的兵马。

刘晔一个汉室子弟也不想割据一方,索性把兵马送人了。不光送兵马,刘晔还附赠一条谏言“别听孙策的”,然而刘勋还是太贪,信了孙策的话,结果被孙策投了老家,刘晔知道事不可为,转身就投靠曹操了。

算无遗策

在曹操麾下刘晔还是有所发挥的,不管你听不听,刘晔充分发挥了他算无遗策的能力。 曹操想打山贼陈策,看到人家几万人还占据地利,派了先锋也没能拿下陈策,这时候曹操犹豫了开始征集意见,众人都说山高路险算了吧,只有刘晔坚定地说“能打”,随后附上一计,让曹操顺利拿下陈策。

曹操打张鲁时,觉得军粮没带够又犹豫了,都准备让夏侯惇撤退了,刘晔又表示打就是了“不如致攻”,事实也不出所料,曹操成功击败张鲁拿下汉中。

汉中这个位置对于蜀国来说太关键了,刘晔顺势建议曹操进攻蜀国,可是曹操拒绝了,等过了7天,听说蜀国的状态是“"蜀中一日数十惊”,人心惶惶的刘备都压不住了,曹操又心动了,但这时候刘晔表示“现在想打?晚了”,这回曹操听话了,安心撤退。

机关算尽太聪明

曹操这边说着“授晔以心腹之任”,把他视为心腹之人,还遇事不决就问刘晔,一夜几十次“每有疑事,辄以函问晔,至一夜数十至耳”但是汉室子弟这个身份太膈应了,或者说曹操在刘备那受到了伤害,刘晔始终没能被重用。

刘晔说孟达要反,曹丕不听结果孟达反了;刘晔说魏讽要反,曹丕不信结果魏讽反了;他说公孙渊会反,曹叡不听结果公孙渊反了。

孙权称臣时,刘晔说孙权还会反的,曹丕还非要封孙权“吴王”,封侯可以乱封,王就不行了,人家刘晔都说了“夫王位,去天子一阶耳”,曹丕就是不听,这次孙权真的名正言顺了,那接下来自然是反叛咯。

刘晔好好的建议先“联蜀伐吴”,被曹丕这么一闹,什么都干不成了,曹丕一生气就要伐吴,刘晔告诉他孙权不会来迎战的,果然孙权就没来。偏偏曹丕还不服,他说“卿策之是也。当念为吾灭二贼,不可但知其情而已”,简单来说曹丕就是找借口,非怪刘晔没有提出具体计谋,你一个君主都定不下大方向,还怪人家不给计策咯?

这碗鸡汤没啥用

总之刘晔在曹操、曹丕时代都没啥机会,但到了曹叡时代就不一样了,也许是鸡汤喝多了,也许是被现实打败了,刘晔彻底变了一个人,他不再是那个直言献策的人了,他开始曲线救国了。

刘晔和曹叡关系很好,曹叡刚即位谁都不见就只见刘晔,一聊就是好几天,刘晔出来就说“秦始皇、汉武帝都比不了他”,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曹叡肯定要和他哥俩好呀,“又大见亲重”。

刘晔的办事风格整个就变了,他变得极其圆滑,大臣们说啥他就在那附议,只有私下里才会对曹叡说他的真实意见。就拿伐蜀这件事来说吧,表面上刘晔和大臣们都是不赞同,私下里刘晔还是坚持要伐蜀,另一个备受曹叡宠信的人——杨暨是这个建议的头号反对者,但在刘晔的圆润处理下,杨暨和曹叡对他都很感激。

刘晔都这样了,老天还是不放过他,有人对曹叡举报他说“他就会顺着您的话说,您试试反着说话,如果刘晔还是顺着话茬说就有问题了”。曹叡一试果然如此,自此疏远了刘晔,而刘晔真的接受不了这么残忍的现实,我都喝了这么多鸡汤了,就这么对我?

英雄真的不问出身?没有白走的路,每走一步都算数?算无遗策有何用,七窍玲珑有何用,活得久资历老又有何用,这名利场刘晔真的看不懂,最终他疯了,忧郁而死...

刘晔这一辈子就是反鸡汤的一生。


看官如感兴趣,三国系列都在这里了
三国流年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77评论 2 12
  • 无尽长夜里的徒行 只为赶赴 一场山与水的相逢 月光诉说着半夏流萤 山麓刻画来人去客的匆匆影迹 难忘临安雨落半阙 湿...
    泠生阅读 419评论 2 2
  • 在你的生命中,有过多少次这样的体验:参加完一场嗨到极点的集体聚会或者集体活动之后,回到宿舍,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待着,...
    小胡的世界阅读 2,722评论 2 1
  • 1.atom/electron github:https://github.com/atom/electron中文...
    白水螺丝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