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珍惜独一无二的自己——《千与千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丢了自己”

“不要回头 !一直向前!”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这个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机遇,而绝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还是得自己走!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头。

人们常常会欺骗你,是为了让你明白,有时候,你唯一应该相信的人就是你自己。

名字一旦被夺走,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这些都是《千与千寻》里面的经典台词,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自己”,中心思想便是努力珍惜好独一无二的自己,走好自己路。

无脸男,或许无人看到他,或许因为他“无脸”,慢慢地他限于无比深的寂寞中,而千寻在桥上对他的回眸,千寻倒水时为雨中的他留下一扇门,让他抓住了“救命稻草”,心里只有千寻,愿意给千寻无比多的别人趋之若鹜的金子,而千寻却无心于无数的“黄金”,她有更重要的事情,她要就救过她命的白龙,她要救父母。

无脸男,让我想起没有父母陪伴和爱的孩子甚至大人,安全感极度缺失,一旦别人给他一个眼神、一块糖,他便以为那是浓浓的爱,便义无反顾地赴汤蹈火。而一旦对方没有回应,他便伤心欲绝。

如同无脸男,不仅不知道千寻如何的为生死未卜的白龙焦急,反而伤心地暴饮暴食美食和生命,让自己成为恐怖的样子。

遇见爱,遇见喜欢,值得欣喜,也不要失去自己,全部因他而活,而要让自己更加美好,不至于让自己落后于爱人;自以为失去爱,也不能伤心欲绝,让自己沉沦在无尽的痛苦和放纵中,而是努力再努力,期待更美好的遇见

世界很大,很多人,都会生活在边缘地带,没有人喜欢,内心充满了自卑与无助。就如无脸男在面对千寻的时候,所说的那样:我很寂寞,我真的很寂寞。

千寻是生命“人生若只如初见”的样子,初心依然。

面对诱惑,她不贪婪,心存敬畏。

不愿闯入有点恐怖的无人废旧之地,不愿吃无人看守的美食……所以,她没有变成猪。

她的第一项工作便是洗刷超级脏的大浴室,小玲让她要药浴,前台不给她。无脸男给她变出很多时,她不要,告诉他:一个就够了。

在她急着救白龙时,无脸男给她变出很多黄金,别的同事为之疯狂,而她只是拒绝,赶紧做正事。无脸男离不开她时,变带着他一起离开。

而她的父母,“闯荡江湖”多年,少了敬畏,多了很多的“无畏”和“无所谓”,未经允许而大快朵颐店里的美食,仗着自己有钱和信用卡。而忘记了金钱不是万能的,忘记了自己的“任性”给别人带来的伤害,那是汤婆婆为客人准备的,让顾客为上帝的汤婆婆如何忍受他们破坏她客人的美食,挡她的财路。

面对困境,千寻勇往直前。

为了生存下来,并救回父母,她勇敢的去寻找汤婆婆,面对凶恶的她,持续大声要求工作,打破了汤婆婆的防线,同意她留下来工作。

做到坚持,坚信,敌人也会为之让路。就像俗语说的:自助者,天助也!

店里来了以为疑似“腐烂神”,奇臭无比,无人愿意接待,汤婆婆让她接待,她勇敢的接受,努力的做好,没有应付,并发现他身上的“刺”,努力为他拔出来,结果为客人清除了垃圾,才让客人得救,露出河神的真面目。河神爷爷给她一粒神奇的药丸,救回了白龙。白龙又救回了她的父母。

努力的孩子,上天不会亏待,带着爱,带着勇敢,让世界的美好不断循环。

无论面对诱惑,还是面对苦难,千寻都守住了美好的自己,没让自己在诱惑和苦难中迷失,在滚滚红尘中珍惜好自己的名字,珍惜好自己的生命!才有遥远的远方,才有诗意的美好!

白龙,一个小河神,他的家园被填土盖楼,被人类逼得没有去处,无奈之中跟汤婆婆学魔法,前提是失去自己,成为汤婆婆的工具。任务失败后,差点被汤婆婆弃之而死。幸亏,他救过的千寻,努力救回了他的命和名字。

失去自己,便与死神很接近。

愿我们能够像千寻那样,左手勇敢,右手仁爱,保卫好独一无二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