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杭州未来科技城

01

我向来有每年出差旅游的习惯,谈事游玩,一半一半。近几年因为生孩子,硬是耽搁了。所以,今年无论如何,都出来转转。

这一次是受到杭州某公司的董事长华姐姐的邀请,再次与杭州结缘。

早在这之前,我来过杭州。大四毕业之旅,首选的一站就是杭州,因为刚好有个高中同学在这边上学,于是就来了。

那时时间比较多,逛得也比较充分,去了西湖,又玩了浙大,还去了周边的临安市。这次不同,因为行程比较紧凑,只是去了一趟西湖以及灵隐寺和逛了一下阿里巴巴,拍了几张照片,就算游完这座城市。

但时隔十年的这次出游,却给予我对这座城市另一番感悟,甚至爱上了这座惬意的城市。

张爱玲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我想说的就是这种感情吧,而这个人就是利华姐姐。

因为文字,我与利华姐姐结缘。我尤其喜欢这样的交友方式,数日下来聊天的感觉除了亲切还是亲切,就像自己的亲姐姐一样。

这个麻利、干练的女强人仿佛能洞知世事,总能轻松拿捏你内心的想法,并适时地指点迷津。

尤其是对政治一事。我曾拿她打趣,说她没从政,真是可惜了,如果从政的话,至少是副国级。她回了个微笑的表情,说她经商也很好。

是啊!经商也很好!谁说不是呢?四十来岁,经营两家大公司,一家是坐落于北川的林场,拥有着数万亩的森林资源,一家是杭州刚刚开业的区块链公司,能用确权技术,将北川“后花园”的数万亩森林里的树结合起来销售,可谓是产经销一条龙。

这次是杭州公司的开张,有幸过去捧场,也算是蒙得姐姐厚爱。

02

出发的前一天,我在房里收拾东西,大宝二宝高兴得爬上行李箱,霸着不肯下来。

知道要去旅行,而旅行就是去玩,稍微懂事的大宝问着很多可笑又可爱的问题。

在问到我们要去哪里时,我告诉她去杭州。她听了眨巴着大眼睛,追问道:“杭州是什么地方,会有动物园吗?”

我笑了笑,用手在她的鼻子上轻轻地刮了一下:“你呀,就知道动物园,妈妈要去杭州看一个大姨。”

“哪个大姨?大姨长得怎么样?”她又问。

“善良,漂亮,有气质,是个超级大企业家。”我如实且耐心地回答她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的问题。

新鲜度还在发酵和持续,最兴奋的不是坐在那个可以推着走的大行李箱,而是坐飞机和真正地见到了“大姨”。

因为要赶飞机,一大清早,大宝再也按耐不住,只听到我在她房门前叫了声,便一股劲麻利地坐了起来,等待我们为她梳妆打扮。

“妈妈,见大姨要穿得美美的,就这件裙子吧。”大宝三岁多,已有自己的审美观,跑去衣橱那,自己找来了她爱穿的小碎花裙。

“好,你说穿什么就穿什么。一会儿我们坐飞机只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就能见到漂亮的大姨了,你记得要跟大姨打招呼哦。”借此机会,我顺便教她点待人接物之礼,她听后乖巧地点点头。

03

“我看到大灰机了!妈妈,你看有好多个大灰机耶!我可以坐着大灰机像小鸟一样灰高高了。”机场上,大宝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飞机,情不自禁地用蹩脚的语言表达她的兴奋。

我和刘书记听后,也不禁乐了起来。刘书记想要纠正她的发音,不想被我拦下。

“孩子正高兴呢,由她!别打岔!”我一边推着行李一边说。

飞机上,大宝的兴奋度更强了,尤其是坐上飞机起飞和在云里穿梭的那一刻。

我惊呼于孩子想象力,因为喜欢看《西游记》和读神话故事等,所以在她脑海里,总有许多形象的比喻。

飞机刚起飞时,响声如雷,机身摇晃,大宝尖叫道:“妈妈!有妖怪在玩灰机的屁股,灰机动了!”

在云里穿梭时,大宝说:“妈妈,你快看,外面有那么多的棉花糖,我肚子饿了,我摘一朵来吃。”说完,假装伸手出去,要摘天上的白云。

飞机飞到高空,越来越平稳时,她又开始漫无边际地遐想了。

“妈妈,你说孙悟空会不会踩着云朵出现在灰机前面,大闹天宫啊?”

“妈妈,我看到那朵云长得像没变成白龙马的小白龙,有大嘴巴和长尾巴!”

他爸听了,汗颜道:“西游记看多了吧!哪里有什么孙悟空,白龙马啊?”

我用手戳了戳他,说道:“别破坏孩子想象力!”

“连妈妈也傻了,你应该给她科普,这是白云,白云绝大部分是由水蒸气组成的,高度不同,云的厚度不同,造成形状不同。”刘书记一本正经地解释道。

那一瞬间,我感慨着我们两人的思维逻辑不一样,心想他到底是个学文却喜欢理科的文科男,而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文学青年。

他看白云只看到了水蒸气,就像医生看到人体只看到五腹六脏一样。而我,则看到了云端里的爱情,脑海里都是踩着五彩云的至尊宝和紫霞仙子。

用文学的角度来说,他是典型的现实主义,而我却是浪漫主义。虽然,某时候思维方式不同,但并不妨碍我们相亲相爱。婚姻本身就是一种求同存异,只要大体方向一致,就能走到终点。

04

两个小时的飞行之后到了杭州。杭州38度的高温,火辣辣的天气,如同前来接机的刘总一样热情。

机场里,姐姐的私人司机——年轻帅气的刘总担心我们在飞机上吃不饱,便带着我们在附近的餐馆吃了一餐杭州特色烧麦。餐饱之后,便迫不及待地乘车去见姐姐。

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如图)的一家酒店。刚一下车,姐姐就风风火火地迎上来。

“哎呀,辛苦你们了!来来!大姨抱抱。”她健步如飞,走到我跟前,从我手里接过孩子。那一瞬间,我觉得她像极了《红楼梦》里的王熙凤。

一语未了, 只听后院中有人笑声,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

如书中写的那样,要见林黛玉,出场的那一幕那句话简约又大气,干练又麻辣。

“姐姐辛苦,公司事情多,还来陪我们,真是不好意思。孩子们,快跟大姨打声招呼。”我笑着回应,又教大宝二宝同她打了招呼。

“大姨好!”大宝听后,赶忙说。

一番寒暄后,我们入住了酒店,梳洗完毕,她便开始同我们规划了游玩的路线。

“我们今晚可以去梦想小镇,明天带你们去阿里巴巴,抽个空去西湖,后天你们可以去一下千岛湖,然后去乌镇……”

她滔滔不绝地说着。我仔细地盯着她,眼前的这个大姐姐如此暖心,暖人,她的眼神所到之处饱含着的都是对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深厚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心想着:她这么大的董事长,仍能这般谦逊,平易近人,真正验证了那句话:“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是谦逊。”

总之,我喜欢姐姐这样谦逊、热情、有爱的女人,并从她的身上学到了作为一个女人应该具有的柔与刚,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像她这般优秀。

而正是有这般热情好客的“东道主”,才有我们时隔多年后,别样的杭州之旅。

(花絮完,多篇游记将陆续发出,敬请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城赋 六国寂灭,强秦一统,百城坍塌,长城始筑! 延庆区境,八达岭下,俯仰天地,白雾寥寥,风轻云淡...
    魏子月阅读 405评论 0 0
  • 生活在现代大城市的人们,或多或少都带有一种恐惧感,那就是被钢筋水泥的沉重和冷落,被来自车辆大机器的噪声,被随...
    杰熙阅读 219评论 0 0
  • 之前看过《向往的生活》很清楚的记得何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我是一个很难跳出生活以外去看自己的人。”当时并不记...
    M的飞翔方式阅读 268评论 0 0
  • (哥林多后书1:8~9,哥林多后书4:16-17,哥林多后书12:9、12-13,以赛亚书40:29-31,以赛亚...
    0Karajan0阅读 6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