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培训师——一个培训从业者的自白(一)

此内容完全原创,其中难免有些编纂,不要对号入座,阅读时长5分钟,感谢你的时间。

很高兴能够写下自己的亲身经历,尽管我离自己的人生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至少别人看到我的经历会少走弯路,把培训及帮助组织成长当成自己职业发展的核心能力。

培训工作其实是人力资源里很有挑战的工作,当时我为什么要选择这个职业呢,也许是因为看到自己的不足,或者说愿意帮助别人成长?现在答案已经不清楚了,但是我很喜欢别人能够感谢的感觉,好为人师有时候也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就是你一定要自己够优秀,才能吸引别人来学你的方法。这个就是我的痛点,也是我自己努力去改变的地方。

图片来自网络

刚从大学毕业里出来的时候我还不是培训师,那时候成为百胜餐饮(肯德基)的一名大学生储备干部,再现在的我看来那时候的经历确实蛮有意思,过去的经历未来有时间我会再写,今天先写我成为培训员之后的故事。

那是在我来广东的第二个年头,当时之前在一家企业做外贸,不但工作强度大,本身自己的英语和业务水平很难赢得客户的信任,然后经常奋战熬夜到很晚,作为一个不爱坚持的我来说,看不到希望自然就退却了,心想反正也做不好,还不如换一个工作试试,不一定就能成事了。

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应聘了一家制造业的培训工作,当时投简历的时候我也是很忐忑,能不能觉得还是很资浅达不到企业要求呢,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自己吓唬自己,本身培训就是一个不断坚持、不断磨练的工作,今天不会的事务性工作,总有你完全掌握的时候。关键是要有帮助企业提升绩效、支持人员发展的使命感,但是哪懂这些,凭着一身的力气、一腔热爱和激情,就这样开始了光荣的培训。

当时刚开始的时候是要做新员工入职培训,就是按照人事行政制度进行宣导,给学员讲解行为规范、企业文化等。来企业打工的都是一些来广东务农的工人,千万不要说农民工,我觉得我不愿意叫我的学员是农民工,这是非常low的叫法,跟城里人和乡下人的叫法一样,封建思想作怪。

我来到广东以后知道有个奇怪的群体叫“客家”人,

客家人,是中国广东、福建、江西、台湾等地原住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作为南方古代汉族移民群体,客家人是世界上分布范围广阔、影响深远的民系之一。历史上,几乎所有的中国族群都是经历过历朝历代的迁徙而发展至今的,今天的北京上海等地的原住民都是以几百年前的移民为主体,广东福建台湾的几大族群更是如此。因此,客家人在上千年的迁徙历史中,已经和其他迁徙族群一样成了很多地方的原住民。

客家的源流始于秦征岭南融百越时期,历魏、晋、南北朝、唐、宋等发展,最迟在南宋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族群——客家人

这个对于东北大汉的我是十分新鲜的,但是我觉得这个叫法非常文艺,非常高级,人生所到之处,就是他乡,希望以后你碰到进城打工的农民兄弟,也不要叫人家什么农民工,这么低劣的叫法,只能承认你自己的水平不高。

说回培训吧,有点偏题。针对于群体非常复杂的新进员工,你在讲解的时候一定要打动他们,不然他们培训后还是没有提升,就会影响企业员工独当一面的效率,从成本的角度讲培训的越到位,公司的成本越会降低,培训的效果不好,公司新进人员的转化质量就会很低,影响生产的进度和对企业的依赖,直接的后果就是新员工流失率大。突然间说了很多伤感的数据,还是一点点来讲。

当时我的岗位描述就是培训新员工,管理培训系统的相关内容,协助好培训主管所做的工作。我刚刚来就已经有人帮助我把电脑安装好了,当时效率非常高,我就坐下来开始学习管理规范、人事制度。第二天我就上了讲台。

这个过程在我看来十分精彩,刚刚到了培训时间,新员工陆续走了进来,他们都是来打工的员工,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我先是要求他们坐好,然后开始播放ppt,当时出了状况,就是投影仪没有信号,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要提前做准备,要检查好设备、电脑等内容,现在回想起来简直是菜鸟一枚。

经过我不懈努力终于把电脑打开了,当时夏天比较热,就算开了空调我的衬衫也已经湿透了,课程内容我现在还记得,只是当时的我一边看ppt,一边重复里面的内容,不敢与学员有过多的交流,也同时不想提问,总之一堂课下来自己稀里糊涂的就过来了。总算翻页笔最后一页结束了,我真心的告诉大家可以成为企业的一份子了,手里捏着汗,学员当然就没有感觉,抬眼看我的人都少,收拾东西走人,去赚钱要紧。

我当时的第一节课就是这么过来的,过去快5年的时间我的历历在目,所以大家要知道当你培训的时候,千万要坐好准备工作,没有高效的准备就连再好的培训讲师也要搞砸。从此以后我都会提前到培训教室去检查设备,准备好签到表,等待学员到来,想象每一句话的设计,这是尤为重要的,多年以后我参加了TTT(培训培训讲师)的课程我了解了,这就是提前演练的过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是这个道理。

连续讲授三天以后我渐渐开始发现ppt里的内容比较散乱,我主动找到我们的培训主管,询问他是否可以调整ppt,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觉得可以自行重构我们的课程内容,我就和另外一个同事一起进行课程的制作。那个女孩本身就很灵气,把ppt改的相当美观,同时我也由衷称赞了一番,我们利用2天的时间就把新课件制作完成了。

课件完成之后需要给领导审核,这可关系着很多内容,不仅仅是也制度和规范的标准化,也是你主动探寻领导需求和关注点的时候,这个大家千万注意。

在给领导审核课件的时候一定要附上一份说名单,告知领导此课程突出的内容,以及那些新员工发生的问题是否有针对性讲解,如果你能这么去做,那你很有可能以后培训的路上越走越顺。这就是客户思维嘛,把领导当成你的第一个客户,而且是永远超越他需求的客户。

有的人说如果你做的事情领导都感到有压力是不是好事呢,绝对是好事,因为你在把上下级中的工作绩效提升,当然你也要进行适当的询问,不要总是自己做事不去和领导沟通,职场就是靠说服,心悦诚服,影响你的领导来提升的。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日更第9天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