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馆之夜

我身后有三个人在跳舞。


事实上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只是无聊,正好走到酒馆里喝几杯。然后我听见背后有人在交谈,于是转过身去。

三个人,两男一女,围成一个三角形,蹦蹦哒哒的。

左边的男人非常笨拙,啤酒肚随着右边女士的身影晃动。

中间的男人倒是很正派,皮鞋在一瞬间被啤酒肚踩了两脚也没说什么。

同时,他们嘴上念叨着什么,像是某种意义上的庆典仪式。


我起身走了过去。

“嗨,你好。”

我对那个看起来比较正常的女士说。

她没有理我。

不过他们的念叨有一瞬间的停顿。

我又看向中间的男人。

他用一种责备的眼神看着我。我想起了20年前的数学老师。

我只好回到座位上。


歌曲倒是很好听。席佛的蓝调,让酒变得更有味道。不过酒馆比较小,背后总是传来三个人的窃窃私语。

酒馆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阴影,光影里只剩我们四个,不,一个无聊的和三个跳舞的。

门外的路灯,明晃晃地亮着,没有察觉身后的,黑暗的夜。

差不多在酒喝到底的时候,身后的念叨没了。

我松了一口气,那皮鞋和啤酒肚都走出了门外。

我又转过身去,打量着空空的舞会场地,好为那空虚里的一丝遗憾而庆祝。

于是我看到了地上,一枚镶嵌红宝石的戒指。

他们还会回来捡吧。我抖抖肩,喝完这杯该死的酒,准备离开。


这时一个人走过来坐在我旁边。我毫无察觉。

酒保拿来了一瓶威士忌。

“再喝一杯吧。”那个男人开口了。

我也好奇,他是从我身后过来的。

“刚才那三个跳舞的人可真有趣。”我说。

“是啊。他们无趣的样子可真有趣。然而有趣的事常常会显得无趣。”他说。

“那么,你是看到他们那混蛋的舞会了。”我说。

“当然。”他说。

“混蛋的窃窃私语。还有红宝石戒指。”我转过头去,发现红宝石戒指不在了。

“你捡到了戒指?”我问。

他给我倒了一杯酒。我接过喝了一口。


这时我才仔细看他的样子,也不是仔细,应该是突然注意到他那只红色宝石般的眼睛。

“戒指?你是说我吗?我就是那枚戒指。”宝石男一口气干了一杯酒。

我笑笑,也喝了一口。“那你是怎么来的?”

“怎么来的呢?我想想,泰坦开凿了我,宙斯打败了泰坦,我落到伊利亚特,又和奥德修斯落在海中。尼普顿救起我,我又到了神庙。我去了波斯,罗马,拜占庭,印度,西班牙,又随无畏舰队到了非洲。”

“够了,”我说,“不管你到了法兰西,普鲁士,巴黎,维也纳,还是躲过叫嚷尼采的疯子投炸弹,被英国矿主卖到底特律。我只是想知道,你为什么来这个混蛋酒馆。”

“交易呗。跟那三个人交易。我给他们一些宝石的能量,给他们更多的财富。他们则给我一些多余的生命力,让我拥有人的生命。”他说。

“你想要生命。”我说。

“纠正一下。我不是想要生命,而是消磨生命。”宝石男认真地说。“事实上我做了这几千年的交易,从未感到需要生命。”

“需要消磨。”我说。

“是吧。”他说。


“那么你呢?”宝石男问我。“你为什么来这里?”

“我只是习惯而已,常常无聊就走进来了。”我说。

“我不是问你为什么来这里,我是问你为什么在这喝酒,或者说,你依什么而活?”他说。

“我嘛,在酒馆,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听听音乐,喝酒或者茶,随便跟一个宝石聊天,或者看混蛋的蹩脚舞蹈。徘徊在黑夜里。”我喝了一口酒,接着说:

“对,徘徊在一个地方,等待着什么,反抗着什么。然而这些终于成为了徘徊本身。于是在这种纯粹中,生命力获得解放。宁勿说,我追求的是一种纯粹,生命的纯粹。该死。”


我又开始喝酒。音乐是酒一样的东西。而黑夜,是音乐的一部分。

品尝黑夜,听起来不错。


宝石男看了看手表。

“我得去进行下一场交易了。”他说。

“你也给我弄一点那该死的财富呗。”我说。

“我也无能为力。我只能吸收那些,无趣的生命所不能容忍的丰富。有趣的事,只能用来做下一次交易的咒语。”他说。

宝石男站了起来,他向门口走去。

“你下一次的咒语是什么?”我问。

他停下来,转身看着我。

他脸上似笑非笑,像贝多芬的交响乐演奏完的那一瞬间,所有的话已经在没说之前说完了。

“该死,混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想要养成的习惯有很多,也付出过行动,但是最后坚持下来的没有几个,甚至说没有养成一个比较好的习惯,此刻的内...
    是龙姑娘阅读 221评论 0 0
  • 有办法把心声传达给别人吗? 以前我觉得没办法。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没办法说出口。如果被拒绝了怎么办?没办法再做朋友了...
    北广包阅读 5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