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课程买买买,当它成为一种瘾

从去年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我为课程花了差不多有小2000,不多,但也不是很少。

那么我变牛逼了吗?

嗯,变了,变得买课程上瘾了。

1.付费课程初体验

还记得那年天天天蓝,秋高气爽,而我还只是个单纯挣死工资的孩子。

国庆节放假的前一天下午,做在公司的角落里,浏览简书网页,看到一篇名为“1年出书3本坐拥20万粉丝”的付费课程文案后,那颗小心心坐不住了,在胸腔内怦怦乱跳。

一年出书3本,什么概念,我给自己打个折,就算出书一本,怎么着也得赚个百八十千的吧;粉丝20万,不要那么多,10万就行,5万亦可;再看课程安排,“公众号涨粉讲解”,乖乖,涨粉一直是我心头最大的痛,之前在个免费qq群里呆快一年了,粉丝没涨一个,原来秘密都在这特殊通道里啊。

现在好了,有了这门课程,成功还不是指日可待的事儿。

只消点击购买,我就能完成一年出书的华丽转身。

于是,平日里买个煎饼果子都犹豫半天的我,肯定坚定而决绝地按下了鼠标左键,点击了下方黄色的圈圈。

那一刻,我内心产生了一种快感:充实、有底气,感觉美丽的未来在前方招手。

虽然我连课程的一个字都还没听到。

2.爱做笔记的好孩子

为了学习,我买了一本16k蓝皮软面大本。

纸张是一种淡淡的黄色,每次打开都有种平静而牛逼的感觉。

干净的淡黄色纸张,不久之后就要承载某人的奋笔疾书,伴随着唰唰的写作声,铺满一张又一张空白的页面。

它铺就了通往大神的道路,架起了走向人生巅峰的桥梁,迎接掌声与鲜花之时也将指日可待。

这时,手机屏保显示的时间结束了我课前的短暂遐想,八点了,我轻戳手机,进入课程界面。

老师的声音温和娴静,充满智慧,我竖起耳朵,仔细聆听,用心揣摩课程的真谛,力求不放过任何一个言语细节。

我的记录是那样的精准而全面,对精髓领悟的是那样的透彻和详尽,而且还打算听第三第四遍,以保证把课程的骨髓都吸干净。

如果老师能把优秀学员的评比标准由写文更换为笔记,我绝对更有把握拿到这个光荣称号。

随着时间流逝,到了课程结束的时候,在笔记本上叱咤风云的快感即将消失。

老师布置了作业,但我一点都不想做。

它需要把大量的内容整理、打包、加工,输出那么一丢丢,然后再整理再打包再加工,再输出那么一丢丢,完了之后把它们整合到一起,改。

这种想半天写一点的感觉,就像一截屎分三次拉,让人那么地不痛快。

不过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更常见的是:一个小时过去了,白色的纸还是白色的纸,留不下任何的黑色字体。

来来来,拿根金针菇戳死我算了。

就像某个教授说的,现在学生最大的问题是愿意培训,不愿意干。我们这帮社会老学生亦是如此,年纪长了,惰性也见长了——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爱写了。

我们永远都只爱被动地接收,不想主动地输出,总是轻易地就做了惰性的奴隶。

3.贪多嚼不烂,后面就完蛋

公号里那些热血沸腾的课程文案,总让人感觉报了名就能摇身一变成为百万富翁,走上人生巅峰。

瘾,就这么悄没生息地来了。

那段时间,我几乎是看一篇推送报一门课程。

最多曾经同时报了5个,一周七天,几乎每天都有。

这种情况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天天回家啥也不干,进屋扔下包就开机听课做笔记,辛辛苦苦听了2小时,抬头一看,十点了。

什么工作娱乐啥都干不了了,洗澡的时间都很紧张——得赶在11点之前进被窝。

要知道,90后的中年人熬夜可是会猝死的,所以8小时的睡眠是必须得有的。

偶有一次我舍命熬夜听了三个课程,完后仰天长吁一声,带着些许颇具成就感的疲倦。

然而这种充实的日子过了一个礼拜,就彻底熬不住了——感觉全部事情都是围绕着课程转,却失去了本该拥有的重心:正常规律的作息生活。

于是停掉了所有的课程,放空了2个礼拜。

正常的吃饭正常工作,正常的洗漱正常的睡觉,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那种悠闲自在的感觉妙不可言。

然而,内心里终究是有些疙瘩:曾经的付出似乎没有什么回报,我终究还是个单纯拿死工资的孩子。

别说出书,连写篇文章都像大便结干。

但造成这种结果的人其实是我自己。

终日只沉浸在做笔记的快感中,无法自拔;懒得做作业,从来不会把课程中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一味地买课上课,好像课程的数量越多,就说明自己取得的成绩越大。

我像那避世的鸵鸟,终日把屁股亮在外面,明知这样是个愚蠢可笑的错误,但就是不想抬头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

4.面对现实,改变自己

终究还是要面对世上狂沙暴风的洗礼。

当老师温润如玉的声音再也听不到时,当小伙伴的清晨问候从每天变成每周时,当我独自一人坐在偌大的房间里时,整个世界清静了。

在最需要挥动干戈去大干一番的时候,我像一条死鱼,安安静静地坐车上班下班睡觉,提不起一点心思去做那些本该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事情。

社群里同学们三两天地打着招呼,后来渐渐变成了闲聊群,少数的几个奋进者发文常见于首页大号诸端,剩下的几乎全部歇菜。

但我不想歇,想再努力一下,我感觉自己还有救。

于是拿起手机,打开公号,点击了“取消关注”,只保留购买过的课程链接。

那些个上课的公号一天推送6条信息,全部都是各类课程的推介文案,由于文案写得好,购买次数也不少。

不加控制的话,一次推送能掏空我小半个月的工资,这种恶性事件偶尔来那么一下就够受的,取关一了百了,眼不见心不闹。

第二件事,每一类课程只学习1、2个。

以前总觉得,掌握全天下最好最全的学习方法,就能快速成长,迅速称霸,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首先,这种想法并不现实,你能学尽全天下所有好的学习方法吗?不可能。

每个老师都有他独特和值得学习的地方,那么多课程,你根本就学不过来。

其次,行业第一的人需要掌握天下最好的学习方法吗?不需要。

没发现吗,真正牛逼的人都是干的多。

打个比方,学舞蹈,公众号里每天都推送很多的文章,你每天看呀看呀看不完,但实际上最基础的功力练习就那么几条,如果能把那几项基本功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就可以制霸80%的人了。

再比如销售,成千上万的学习书籍销售理论,但实际上你只要做到专业、有亲和力这两条,就可以提升80%的业绩。

写作也是,公号推送了那么多的课程,其实只要报个1、2堂就足够了,所有写作课程内容基本是相同的。

我就报了2个,一个是零基础写作公号运营课程,一个是写作变现课程,我感觉已经满足写作方面80%的知识了,剩下的就需要个人实践了。

技能,往往不需要知道的很多,知道的多不做,等于0。

同样,知道这句话的人很多,但真正意识到这一点的人很少。

第三件事,实践。

购买过的课程,挑2、3个,反复收听,直到你感觉里面的知识点基本掌握透了,按照你笔记里的要点,一条一条地去做。

想办法让自己在实干过程中找到乐趣,有乐趣才会干的更多,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保持一直前行。

另外,学着自己给自己上课。那些开课的牛人也是自己看了很多的书,做了很多的事,然后总结出来教给你。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呢?

不是没有能力,只是习惯了爱吃别人喂到嘴里的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