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生活打了一耳光,当然要打回去啊

什么是安逸的生活?

“有饭吃,有钱花,有家回”。妈妈总是这样告诉我。

可现在这个社会,这个环境,真的允许你对自己有如此任性地要求吗?

换句话说,这么三俗的标准,真的是我们这个世纪的人迫切需要的吗?

曾经的我,认为我们追求的,必然是又高尚、又有品味,又有趣,又不三俗的。

“有饭吃”,狭义的理解的话,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不再列入计划的基本生活需求了。广义来说的话,“有饭吃”,不仅是喂饱自己就可以,还要找到一份自己“爱吃的饭”,“会为之而努力的饭”。

“有钱花”,这在全人类通行了交换货币后,就成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奋斗目标。上至花甲老人,下至纯真孩童,每个人都想铜臭满满。这样说可能有些以偏概全,还是会有一些人内心富足,不去追求物质上的补给的。然而,不正是因为有人给他提供了物质上的富足,才形成了他内心的富足吗?

话说回来,“有钱花”才能腰杆硬气,才能说一不二,才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曾经我不知道哪里来的自信,竟然是金钱为粪土。参加工作之后,体会了挣钱的不易与有钱带来得便利后,我称这是一种病态。

每一个健全的成年人,都应该为之而终生努力着。不管你是暂时的为梦想不计回报,还是你只在乎眼前的既得利益,这都没有错。有梦想的人终有一天会达到梦想与回报的平衡,在乎眼前的人也会因为目光短浅而受益有限。

总的来说,“有钱花”是一件特别伟大特别了不起的事。“有钱花”意味着你在某一方面有着卓越不凡的成就,比如干体力活特别拿手,做PPT特别牛,与人沟通总是让人感到愉悦。不论你在哪一方面收获了金钱,这都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工作不分贵贱”“术业有专攻”完美诠释了“有钱人”的良好品质与优秀能力。

如果说“有钱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那么“有家回”就是一件可遇而不可求的事。

现代社会的人们,因为精神世界的丰富与充盈,对于共同建立一个家的那个人也开始越来越不将就。大家不再像父母辈那样,“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是追求心灵与行动上的契合,可以为了某件事喋喋不休的讨论,也可以安静地待在一起不觉尴尬。然而,人是一直变化着的,这段时间你感觉和他有话可谈,无话不说,过段时间就觉得和他待在一起一秒钟都是煎熬。这个不确定性的变化因素,让离婚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也让“有家回”变成了一件比“有钱花”更难的事。

生活在某些意义上来说,是永远一成不变的。就像幸福的人都是一个样,而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一样。妈妈说的标准,在社会不产生动荡的前提下,是万年不变的。不要嫌它俗,也不要说它难,只是因为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特殊性。正是因为“有钱花”在当今社会变得不是那么容易,所以人们都拼了命的打怪升级,让自己的级别高一些。也正是因为当今社会有钱的人他们追求得越来越多,所以“有家回”有时候变成了一件自己的事。

你看,每个人对生活都是有所要求的。既然有索取,当生活给了你一耳光的时候,肯定是你想不劳而获的时候。因为你好逸恶劳,因为你破坏了生活的规则。

如果你还想生活有所要求,也就是对自己有所要求,当生活给了你一耳光,一定要狠狠地打回去啊,不然,总是自己打自己脸,时间长了,就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眼是黑夜的星光, 忧郁抑或明媚? 不需人懂,不需关心, 但一直在寻找; 我的心是冬夜的寒冰, 在阳光里也冒着寒...
    悟悦心自足18阅读 282评论 0 1
  • 张知道 安迪安德鲁斯曾说过 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
    张知道阅读 213评论 4 2
  • 小暖男3岁半了,从九月份上幼儿园之后,感觉脾气嗖嗖嗖不受控制了,而且出现了挖鼻孔和咬手指的现象,不可否认,有时候我...
    米勒Li阅读 1,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