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中国设计师的一封信

热爱设计的你,步入社会,曾否迷茫,曾否浮躁,曾否力不从心,追寻梦想却心无可依,坚守创意却难获认可,全力拼搏却前路荆棘?写这封信的主要目的,希望能帮助在中国即将走上设计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或者已经走向职场的设计师们,在遇到问题时如何看待及解决思路。这里不仅仅只是Goodmor宁多年设计经历的浓缩,并且还翻阅了大量书籍,才结合自己的观点写出来。

我个人还是特别推崇智立方品牌营销传播集群的董事长杨石头老师的人生理念,喜欢看他写的书,喜欢看他发表的文章,喜欢听他在电视里充满睿智的话语。接下来,我将把我个人对职场,对人生,对社会,对设计的看法以及杨石头老师的一些人生观点结合起来整理成文字,来告诉大家,未来该怎么走,该如何选择。

职场中存在四种生存方式。第一种叫熬日子,发展难,收入低,死撑苦熬,总看不到希望;第二种叫混日子,浑浑噩噩地磨时间,能混一天算一天;第三种叫过日子,工作还算过得去,心中没啥大追求,目标是过好小生活;第四种叫奔日子,身心思考都在未来,千方百计创造机会,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你觉得自己是哪种呢?

在设计师职业这个中,第一种人,基本就是网络上到处宣称设计师苦逼,设计这个职业没前途的人。第二种人,就不到处叫嚣了,安安静静地过自己的日子,时不时被老板骂,还不敢还嘴。父母也为之担心。

第三种,算的上不错了,工作之余,谈谈恋爱,交交朋友,享受生活,问他们有什么志向,他们会说,现在的日子不是挺好的,保持现在就行了。第四种人,基本上是设计行业的中坚力量,去过著名的设计公司,当过美术指导。

有的成为公司的主力成员,有的做到设计总监的位置,有的创业打拼。这就是不同态度对待职业,最后所呈现出的不同的生活状态。

我相信,你应该就是奔日子的人,否则就不用来看Goodmor宁的文章了,如果你认为自己是块好钢,那就把我说的这些东西,当做一块块磨刀石,将自己铸造成一柄锋利的剑,完成你奋斗路上的人剑合一。

“人剑合一”,需要走过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素质的合金阶段。只有在职场炼钢炉先融合三大合金,你才算是块好材料。

1.打好心理性格的地基。

“如果你真是职场的战士。我就会把你的自尊打碎,再一片片重新粘起来,因为你是有性格缺陷的”。那需要先解决你的两个问题:唧唧歪歪和腻腻歪歪。我相信这是很多刚进入设计行业的设计师都有的通病,总以自我为中心,不管别人爱不爱听。

我当初就有这样的毛病,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就讲过,当初我刚进入一家设计公司实习的时候,自认科班出身,眼高于顶,觉得只要看到步骤就知道怎么做,从而犯了许多错误,被同事狠狠地打击了自己的自尊心,受挫的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决定从一个求学者的身份开始修炼自己。

所以作为过来人, Goodnor宁在此有三点建议:首先敏感是种病,想多了更是种病,所以你要训练自己的钝感度。其次,克服公主心态。除了家人,没人会把你供着,要好好去学习做保姆。第三,好强只会让你更受伤,你要学习低调,不争锋,不争宠,不争功。

2.建立观念意识的框架。

你相信什么,你就会怎样成长。

当这些信念深入到你的思维和习惯时,你的行为会成为一种本能。遇到事情会心中有框架,做事有章法。而这些职业的观念框架形成后,随着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便有了职业化的素养。

说句不好意思的话,我当初毕业的时候,也是啥都不懂,看了很多励志类书籍,比如马云、李嘉诚、史玉柱等成功企业家的故事,感觉热血沸腾,也希望后来能成为他们,等我慢慢看的书多了,社会经验多了,我才觉得当初的自己十分可笑,目标太遥远,有点幻想白日梦的感觉。

不过Goodmor宁是一个有目标,有计划,执行力很强的人。我始终以高标准的要求对待自己,每次接到任务,除了想设计怎么做好外,还会想,这个任务后期如何执行,如何与客户洽谈,如果是自己,该怎么去做。尽管当时只是设计师身边的小助理。

到后来,慢慢的有了职业经验,比如客户说做个标志,说完后,我大脑就知道这个标志用哪些呈现方式比较适合,后面的辅助图形如何设计,如果应用到物料或包装上会是什么样子,用哪些工艺做出来会更好看一点等等,也许还不是很具体,但大脑已经有一个初步的想法和方案。这仅仅只是在跟客户沟通完之后的事情。

3.走上思维策略的轨道。

做一件事不难,但做成一件事却并不容易。你必须学会做好“一图一表”,即一个持续发展路线图,搞清楚路径与方法;同时还要有一个注明重要节点的推进时间表。

当有项目来的时候,我都会注明这个项目整体需要完成的时间,并且注明每个阶段需要完成的目标。比如之前接到汉能画册设计,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会用EXCEL表格做一个时间表,表明什么时候交初稿,什么时候开始印刷等等,然后做项目过程中,严格按照此流程表来走,不仅自己留一份,还会给客户一份,以确保双方合作的进程。

第二阶段是能力的铸剑阶段。

1.磨剑期:入职历练期,不要去担心自己有没有天赋,不要去在意岗位是否埋没自己能力,先尽一切可能去打磨专业基础,进而熟悉工作课题。熟悉的过程就是磨练的过程,可以打磨掉你躁动志气,不切实际之思,让你沉下心、稳住神,学会一口一口吃饭。

从我做设计起,我就一直不认为我有设计天赋,当时我对自己说,我尽管没有傲人的天赋,但我会用勤奋去弥补,不管去哪家公司,我都是这样提醒自己的。毕业的最初阶段,我的信念就是:学习。努力用一切手段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和丰富自己的人生。不理会周边的事情,不去想去哪里玩。想的是,这个设计感觉还不太满意,我需要怎么去丰富画面,怎么做出客户想要的感觉。这就是我当初的情况。

2.出鞘期:入职提升期,你也可以称它为开窍期或者成熟期。这时你在职场上已经有了成熟的见解,能够独立担当任务,开始带领团队伙伴,在专业、管理、人格上有些底气了,这时候你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底气锻造为勇于独立担当的团队精气神。道理很简单,你能担当的事越多越大,你的职位与收入也会越高。

经历了设计生涯的风风雨雨,来到南都后,感觉比做设计的时候头脑要灵活了,人也成熟了,之前做设计带团队做事,最大的感悟是:学会以身作则,左右兼顾。以身作则就是首先让团队成员对你服气,让他知道和你相比,他还需要学习,并且在你身上能学到东西。左右兼顾,既要兼顾团队成员之间,又要兼顾与总监之间的关系,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沟通在这里就非常重要了。到现在,真的是有多大能力,就能赚多少钱。对于刚毕业的你们,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自己。只要有了能力,赚钱也离你不远了。

我之前曾说过:设计师前三年不要想着赚钱,要想着如何千方百计地提高自己。等自己性格定型了后,想再提高就难了。

3.行侠期:入职升华期,这时候的你饱经江湖历练,也能独立玩转好多项目了,你需要的是整合好知识与见识,拓展胆识格局,从力量型选手提升为能量型人物。在职场的高端平台上,开始把作业、管理、经营融会贯通。跟NBA打季后赛一样,需要一颗大心脏,心大,舞台才会大。

Goodmor宁也在向能量型人物努力,不管未来有多艰难,我一颗不安现状的心会一直指引我前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对于职业生涯:有价值,没体现=零;有进步,没耐心=零;有任务,没沟通=零;有能力,没发挥=零;有创造,没推销=零;有知识,没应用=零;有目标,没胆量=零;有付出,没效益=零;有原则,没坚持=零。

那么,时间到底是不是一把杀猪刀呢?Goodmor宁明确告诉你,不是!除非你把自己当成猪。其实你自己才是这把刀。锻炼的过程,是需要跟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密切相连的。职业指的是你的地位提升的纵轴,生涯指你的时间发展的横轴。大计划短安排,深思考长积累,凡事要思考对未来的积累性价值在哪里。

你所有的优势与劣势,其实既是长线累积的结果,同时又是短期连续管理的结果。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已经没有大把时间胡聊漫谈、情绪漫游、思维漫步,只有工作专心、目标专注、技能专业、品类专精,才能创造出一个可触碰的未来。而真正能创造美好未来的,是对自己有清醒计划并能真正执行的人。

接下来,我想从五个方面来谈谈自己在设计旅途中遇到不同问题的看法。

一.梦想与现实:

人生有两条路,用心走的那叫梦想,用脚走的那叫现实。心若太快,会迷茫;脚若太快,会摔倒。心走得太慢,现实会苍白;脚太慢,梦不会高飞。人生的精彩,在于心神合一。掌握好你的心,让它走正,走好;加快你的步伐,让梦想张开美丽的翅膀。

最近我遇到最多的是关于现实与理想的问题。

G友:

宁导师,看到您在网上写的文章,很受启发。我是一个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实习期的时候,在网上我投了N多简历,只有上海的一家公司打来电话。我千里迢迢坐火车从家乡到上海,以为希望在即,结果去了以后才知道这是一家骗子公司。在亲戚家借宿半个月后,我找到了一家家具厂从事设计工作(公司待遇很好,包吃住),但是自己特别喜欢景观设计,又怕辞去现在的工作,会断了经济来源。

现在在这家公司已经四个月了,虽然感觉到枯燥乏味,但是也会抽空帮别人做做海报来充实自己。但是事与愿违,做出来的作品根本达不到想要的效果,感觉很难看,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改善这种状况。作图的时候没有好的创意,往往是东拼西凑最后变成“四不像”,感觉做出来的东西很烂,就像地摊上的东西。真的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做设计?希望老师能帮助我解答这些疑惑。

Goodmor宁:

适不适合做设计,那要看是不是真的感兴趣。你要学的东西很多,但是由于生活的压力让你没有精力去突破困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不要假想一些问题来吓唬自己,主要看你是否真心的挚爱着设计。

如果您真心热爱着设计,那我就给您两点建议:

1,放弃现在的工作,去追求你挚爱的设计事业。放弃是为了更好的得到,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设计行业是努力者的乐园,只要你付出努力,就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实现你的设计梦想。

2,要想在设计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赢在“理念”上。而设计理念是基于你对生活的各方面的思考。先知说:“艺术是人类思想的先行者”,而我也可以说“设计是艺术在生活中的探索者。”

关于梦想和现实,那情况就复杂的多了。社会中有很多梦想都被现实打败,只有一种人的梦想不曾被打败,这种人就是梦想家。他们虽然曾经无数次被梦想打败,折磨,蹂躏,但是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理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G友:

宁导师,您好,我是个即将毕业的学生,学的虽然是动画专业但是在大学里没有好好学,现在什么都不会。最近感到很迷茫,家里给我在上海安排了个排版设计的工作,工作不是很忙,一个月也有6000多元,但是我感觉我真的学不到什么东西,因为我们公司就我一个负责排版的人,没人跟我交流。虽然目前工资还可以,可是每天过的确实很痛苦,看不到未来的路。

Goodmor宁:最近有很多朋友问过我类似的问题,既然学不到东西为什么还留下,既然公司只有你一个,又没人交流,你又痛苦,为什么不选择离开。你看不到未来,只有两种情况,第一,你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你追求的梦想是什么,你真的热爱设计吗?

第二,你舍不得这么高的工资,还在犹豫到底去找一份自己理想的工作,工资却很低。还是继续在这家公司。因为一般在专业的设计公司,对于毕业生来说,基本很难达到6K。所以你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迷茫只是短暂的,看不到未来的路不会持续一辈子,我们要勇敢去面对外来,找准方向后,就不要犹豫。

那么还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1,为什么我们会有梦想?梦想不是我们抵抗生活变化的利器,它也不是我们除暴安良的武器。它是根植在我们心中,一直从未改变的事物。就像你刚才说的,我特别喜欢景观设计,你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景观设计,那是根植于生命中。你不做这件事情,你就会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你做这件事情,就会觉得生活有意义,自己也会比较自信,这也许就是你为什么有梦想的原因吧。

2,你了解所谓的梦想吗?梦想曾经被现实无数次的打败过,但是你知道其中的原因吗?为什么有的人会成功,有的人会失败。你还会为这些伤透脑筋吗?成功就证明是有能力,失败了就证明是弱者吗?NO,因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你生活在这个社会中,就要依附于你整个的社会关系在做事情。有时候,事情失败了,并不是你的错。 所以如果没有更好的社会资源,你可以去创造更好的社会关系和资源,为自己赢取更大的成功。不要抱怨和伤心,因为我们知道,梦想不是拿来实现的,它是我们的生命,只要活着,我们就要去坚持。

3,你会为你的梦想付出多少?当你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你肯定是豪情万丈,我会为我的梦想付出很多等等这样的话。但是真正能做到的人有几个呢,可能就是寥寥无几,做到的就是成功者,享受胜利的果实。失败的永远是个LOSER,这辈子都怅恨不已。梦想有时候不仅仅需要短跑时的激情,它更需要的是长跑时的耐力。因为只有笑到最后的人,才是最后的胜利者。

梦想永远是探索者的乐园,喜欢平淡与不平淡都没有错,主要在于你的选择。平凡与不平凡的区别就是在于不平凡让你觉得每天都会有意义。

还是那句老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大家在看关于梦想和现实方面问题时,请看看此文。

二.工作与生活:

职场入行这件事,不是大学毕业后才进行的选择,而是大学第一天就要开始的思考,大学不是你高中之后的放纵与狂欢,而是你职场战斗的前哨与练兵场。是不是听着挺累?可人生就是如此紧凑。

当你开始思考时,你所有的实践与学习都会有意识地开始聚焦与积累,尽管方向还不能百分百地确定,但你至少开始走在逐步清晰的路上了,如果在这个自我找寻的旅程中,你还能完成工作经验的积累与基础心理的建设,那你毕业后迎来的将不会是失业与迷茫,而是平滑过渡,抓住一个机会就能上位。

前一段时间,有个G友曾经问我:宁导师,您好!我人在西安,刚实习不到六个月,很迷茫。现在给酒吧(夜店)做平面,大家都说你怎么找了这么一个行业,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们!我不知道自己还要不要呆在这个行业了(和同样的同学比起来,我的薪金是他们的一倍吧,有食宿)

Goodmor宁:根据你的现状,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

1愿不愿意呆主要看你的未来目标以及梦想是什么,大学生毕业后不是看你毕业后薪金是多少,而是在于你喜不喜欢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有没有前途。

2 大家毕业都处于起跑线上,现在的薪金福利不代表以后你还能比他们高一倍,人生是场马拉松,看的是3年、5年、8年后的打拼。现在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找一个你自己喜欢,有潜力的行业,好好地去磨练沉淀自己。

3 设计这个行业能够磨练自己的是专业性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像酒吧、电玩城这种地方,也只能说是一个落脚点,如果你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在设计方面能够有所成就,就赶紧去一个好一点的设计公司提高自己,说不定以后在设计圈还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如果你总是在这种地方,3年后的你不仅薪金涨幅不大,而且在找下一份设计工作时,没有设计竞争力,因为这种企业无法给你足够的设计磨练。说了这么多,还是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薪金涨涨。

我不太赞成过于关注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更没有必要攀比第一份工作的薪水,这在刚刚出校园的学生中间是很常见的。正常人大概要工作 35年,这好比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和真正的马拉松比赛不同的是,这次比赛没有职业选手,每个人都只有一次机会。要知到,有很多人甚至坚持不到终点,大多数人最后是走到终点的,只有少数人是跑过终点的,因此在刚开始的时候,去抢领先的位置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我前两天问我的一个朋友,你会的这些东西一个新人2年就都学会了,但新人所要求的薪水却只是你的一半,到时候,你怎么办?

职业生涯就像一场体育比赛,有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的时候大家都刚刚进社会,大多数都是实力一般的人,这时候努力一点认真一点很快就能让人脱颖而出,于是有的人二十多岁做了经理,有的人迟些也终于赢得了初赛,三十多岁成了经理。

然后是复赛,能参加复赛的都是赢得初赛的,每个人都有些能耐,在聪明才智上都不成问题,这个时候再想要胜出就不那么容易了,单靠一点点努力和认真还不够,要有很强的坚忍精神,要懂得靠团队的力量,要懂得收服人心,要有长远的眼光……

看上去赢得复赛并不容易,但,也不是那么难。因为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给人一点成功的同时让人骄傲自满,刚刚赢得初赛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赢得的仅仅是初赛,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大多数人都会骄傲自满起来,认为自己已经懂得了全部,不需要再努力再学习了,他们会认为之所以不能再进一步已经不是自己的原因了。

虽然他们仍然不好对付,但是他们没有耐性,没有容人的度量,更没有清晰长远的目光。就像一只愤怒的斗牛,虽然猛烈,最终是会败的,而赢得复赛的人则象斗牛士一样,不急不躁,跟随着自己的节拍,慢慢耗尽对手的耐心和体力。赢得了复赛以后,大约已经是一位很了不起的职业经理人了,当上了中小公司的总经理,大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着每年几千万乃至几亿的生意。

最终的决赛来了,说实话我自己都还没有赢得决赛,因此对于决赛的决胜因素也只能凭自己的猜测而已,这个时候的输赢或许就像武侠小说里写得那样,大家都是高手,只能等待对方犯错了,要想轻易击败对手是不可能的,除了使上浑身解数,还需要一点运气和时间。

世界的规律依然发挥着作用,赢得复赛的人已经不只是骄傲自满了,他们往往刚愎自用,听不进去别人的话,有些人的脾气变得暴躁,心情变得浮躁,身体变得糟糕,他们最大的敌人就是他们自己,在决赛中要做的只是不被自己击败,等待别人被自己击败。这和体育比赛是一样的,最后高手之间的对决,就看谁失误少谁就赢得了决赛。

三.学历与考研:

如果问:“作为设计师,文凭重不重要?”

很多人可能会很不削:“文凭顶个屁用,做设计,要的是真本事!”;“去面试,人家都让你上机试,文凭没用!”... ...

但也有人认为:“文凭重要,去大公司都要文凭!”;“文凭代表高学历,专业性!”... ...

文凭究竟重不重要呢?我们还是先做些分析:

文凭:代表了一个人的学习经历,受教育知识范围;但不能够代表人的知识能力,也不能说明将来的发展潜力。

这个社会高文凭找不到工作也有的是,低文凭领高薪水的人也不是没有。套用一句广告词:一切皆有可能!

但相对而言,学历高的人,大都比学历低的人知识范围广一些。不过一个人如果能确保经常主动学习,而且学的是有实用价值的知识,那么没有文凭,也一样可以有好的知识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人的全面能力就会提升,各方面的发展也就会比较顺利。

但现实社会中,一般的正规公司,首先都要求文凭(至少正规大专以上,不是那种培训班),没有文凭,连进入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了,更谈不上表现自己的能力了。没有文凭,也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并影响未来的职业前景,所以才有那么多人造假文凭,并出现了所谓的文凭主义。

文凭究竟重要不重要呢?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理解!

以上这段话是我在一个网站上看到的,在设计行业,学历就是一块敲门砖,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我职业生涯来看,很多中小型设计公司都不看学历的,他们会更加注重你设计能力这面,但是像国际性4A广告公司、大型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就有学历要求,一般是本科以上,国内的大型设计公司,其实大专以上就能进了,像我之前待的公司就这样。

所以前期要看你职业规划,一般大专以上文凭就行了。而在职业发展后期,学历就非常重要了,它关系着你职场命运。当你在一家企业工作了一定年限的时候,需要晋级到更高职位时,你会发现这个岗位对学历有一定要求,而这个时候你具备了该岗位的能力,却发现自己的学历成了硬伤,那个时候想自考本科,时间也来不及了。

在这里特别想说一件事,每年我都会招聘一些实习生来南方都市报实习,而且还是我亲自带,在这几年的招聘中,我发现,专科生比本科生更能沉得住气,易培养。同时在工作上很勤奋、好学。

而本科生就有点心高气傲,设计水平一般的还好说,那些能力强的本科生,简直就让人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能力很强,能做事。恨的事,太不服管教,自主性非常强,很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当然我这不是以偏概全,本科生也有好的。同时也欢迎广州的朋友前来应聘。

关于考研,我之前有收到一个G友的留言:宁导师,设计师没有必要考研,实践比考研更重要?

Goodmor宁:

首先,设计本身属于灵感类的东西,灵感来自于实践,这点道理我想你是应该懂的。

其次,就算你考了博士,当你就业的时候会发现,哇!自己真是大材小用,学的都是世界顶尖级的东西,却要去做那写默默无闻的东西,更可惜的事,没有经验的累积这小小东西做起来都不顺手。

最后,设计师也是需要捧的,你可以做出好的东西,不代表你的设计就会有人用。你的设计只有在符合你客户或者老板的要求的时候,才会呈现出它的价值。这些东西可不是你的学历能够影响的。

所以在此给想考研的设计师三点建议:

首先,你要搞清自己想要读研的目的何在。多数人都认为其目的是找一份好的工作,既然如此,若本科毕业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可以考虑先工作几年,等想充电的时候再读研也不迟。如暂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妨考虑先读研。

其次,你要考虑好自己的实力,毕竟考研和找工作会有些冲突。如果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实力,不妨作一个两手准备,在考研的同时兼顾找工作。

最后,我想家庭的经济实力也是自己应该考虑的一个方面。如果经济状况不允许,还是先工作较好。

那么由此可见,对于甲方和公司老总来说,谁会关心你的学历,你是哪里毕业的?更多时候,你的资历只不过是一个片面评价你的标准,而且是暂时的,可以说你只需要来工作一个月,我就能知道你行不行。他们更关注你是否会设计,思维强不强,功底扎实不扎实,设计感觉好不好,符不符合要求,服务心态好不好,工作态度怎样等等,这也包括你的领导怎样看待你。

也许你的同事会关心下你的来历,不过都只是暂时的而已,说穿了,设计师是一个用本事说话的行业,用图纸吃饭的行业,在这里我们不谈那些靠关系或者混日子过活的设计师,那已经是话题范围以外的内容。一个设计师发展的前景都是由其自身技能或者综合素质决定的,而不是学历。

设计行业分工很细,每一项工作都可以细分为N项,并且都可按照工作难度分出工作价值的不同。你的工作能力直接决定你能干的活的难度和价值,也直接决定你的收入,久而久之也决定了你的职位。学历职称之类,只有在国企,事业单位有用,在绝大多数的设计企业几乎起不到作用。

在这里,关于这个话题,我想推荐广州的一位优秀设计师:米田的天空。他针对学历与考研写了一篇文章:设计师的学历有什么用?从一名资深设计从业者来解读。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一下。

四.什么是好工作?

G友:宁导师,我快毕业了,我打算做平面设计师,您看一下我的作品,是进大公司好还是小公司好?

Goodmor宁:看了你的作品,总体来说画面效果不错,不过缺乏画面细节上的处理。设计师都会有瓶颈期,如果你想自我提升肯定是要去大的设计公司,因为大的设计公司有完善的创作流程,有很多的资深设计师,在提高的同时,也能提升你的眼界,不过,可能目前的你还无法达到大公司的要求,但是不要紧,先在小公司磨练,因为小公司都是为大公司培养人才的,我也不例外。

当我刚刚毕业的时候,我也很想进大公司,可惜我的能力不够,我就在小公司慢慢沉淀、磨练自己,最后终于在2012年进入早晨设计,而在早晨设计这段时间,是我人生和设计质的飞跃的一段时间,大公司做一年抵小公司做三年。最后再给你三点建议:

1 学会商业设计流程,不要只停留在一个海报、一个标志上面,而是要考虑整个全案是如何操作的,是如何做商业设计提案的。

2 多向资深设计师学习,或者学习站酷或优设教程提升自我,把画面的主题细节做好。

3 多结交设计圈内的朋友。拓展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 人总想找到那个最好的,可是,什么是最好的?你觉得是最好的那个,是因为你的确了解,还是因为别人说他是最好的?即使他对于别人是最好的,对于你也一定是最好的么?

对于自己想要什么,自己要最清楚,别人的意见并不是那么重要。很多人总是常常被别人的意见所影响,亲戚的意见,朋友的意见,同事的意见……问题是,你究竟是要过谁的一生?人的一生不是父母一生的续集,也不是儿女一生的前传,更不是朋友一生的外篇,只有你自己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别人无法也负不起这个责任。

自己做的决定,至少到最后,自己没什么可后悔。对于大多数正常智力的人来说,所做的决定没有大的对错,无论怎么样的选择,都是可以尝试的。比如你没有考自己上的那个学校,没有入现在这个行业,这辈子就过不下去了?就会很失败?不见得。

G友:

宁导师,我是一位南京的设计师,在一家国企技术部门做美术编辑(负责网页设计、对于基础的页面代码也有学习),说实话刚开始的半年学到很多东西,从一个小白到现在可以独立策划并设计专题进步真的很大。

前阵子有一家北京创业小公司(做医疗的,先前私下做他们家的兼职一年多),团建想让我做设计部门管理... 说实话对方给的条件不差,再想自己在体制内上班已经也学不到东西而且太过安逸...就想过去,因为人不可能一辈子干技术,总要晋升管理的。但看到老师的文章后,又纠结了,对方也不是专门的设计公司,才工作一年半自己一下子做管理是不是太超前了...现在又在迷茫中。

Goodmor宁:

看到你的留言,换成当时的我也会很纠结,我这人说话直,我直接说吧,如果你想继续在设计行业发展,就要专注设计这条路上,虽然刚开始薪酬低,但是对你很有帮助。如果你选择过去,有二种可能,一是就觉得对方薪水高于设计,二是这个管理职位对你有诱惑。

所以你不需要迷茫,你是坚持想把设计走下去,还是现在就沉醉于表面上的权势、荣耀你。关于你做管理不是不可以,除非你能知道你以后的工作都会走管理,并且你也不准备在设计行业扎根。我已经说的很明白了,接下来就看你的选择了。

我想,好工作,应该是适合你的工作,具体点说,应该是能给你带来你想要的东西的工作,你或许应该以此来衡量你的工作究竟好不好,而不是拿公司的大小,规模,外企还是国企,是不是有名,是不是上市公司来衡量。小公司,未必不是好公司,赚钱多的工作,也未必是好工作。

你还是要先弄清楚你想要什么,如果你不清楚你想要什么,你就永远也不会找到好工作,因为你永远只看到你得不到的东西,你得到的,都是你不想要的。

可能,最好的,已经在你的身边,只是,你还没有学会珍惜。人们总是盯着得不到的东西,却忽视了那些已经得到的东西。

五.转行设计师:

想进入设计行业,首先你要知道什么是设计,就我个人见解:设计就是用非现有逻辑的逻辑,去解决现有逻辑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我看来设计不仅仅是为了美感,为了实用,更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设计。归根结底四个字:解决问题。

那接下来就是了解设计业有哪些职业,这些职业需要具备什么。

建筑设计师、工业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环艺设计师、服装设计师、UI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动画设计师、游戏美术师……虽然都叫设计师,但从事的工作天差地别,所需技能非常不同。

就拿环境设计和平面设计为例,环艺一部分是室外设计,包括景观、城市雕塑等等,也有的设计室内装潢,也就是通常说的装修,主要从事建筑业或房地产业、装饰装修业。需要学会软件:3d MAX、Auto CAD、Lightscape等软件。

平面设计是设计标志、包装、海报、广告、杂志、书籍等等,主要从事广告业,但几乎所有的企业内部也都会有这一岗位。需要学会软件:photoshop、Coreldraw、Illustraor等软件。设计业涉及的门类和知识太多了,这里很难展开解释,所以,决定学设计之前,请先自己花些时间精力去做功课,确定自己的兴趣所在和想要的职业。

然后知道目前设计行业现状及薪酬,这有助于你更加正确的认识这个行业。

设计是个外表光鲜、实则全然不同的行业。如果你认为自己的竞争力是直觉和天赋,我想从三点来说:

1、设计员最重要的其实不是这个,而是理解能力和执行力,因为创意是总监负责的,你只是把总监的想法尽可能展现出来。你想自己发挥创造,基本没可能,只会被喷回来改,因为总监归根结底也是满足客户要求。没有你创意发挥的空间。

2、大部分进设计行业的都多少认为自己有天赋,所以可以基本肯定,如果入行,这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如此,你会发现专业出身的还就是比你强很多,知识成系统,娴熟。 尽管之前也许你并不怎么瞧得上这帮科班设计。许多人以为设计是靠感觉,实际上设计和色彩和构图等都有严密的知识,所谓感觉是在了解掌握这些知识基础上才谈的到。

3、设计是很辛苦的,因为设计属于乙方行业,你的工作强度、时间、是否加班,决定权并不在你手里,因为客户需求而半夜赶方案出设计成果的比比皆是,想清楚其中的苦能不能接受。

接下来就是要知道如何着手开始进入。

就拿平面举例,首先你要学软件,PS,AI,CDR。那学习的途径有三种,一是报培训班去学习,二是自学,三是找个人教你。第一种,报培训班。我在之前说过,培训班只是简单的教你如何操作软件,而不会教你如何去做设计。第二种,自学。网上有很多教程,去临摹,去模仿,花时间去慢慢学习。第三种,找个人教你。

如果你的人脉够强,可以请个设计师去教导你软件操作。并且他也会告诉设计行业种种现状,比你单纯的摸索及报培训班强的多。当你软件学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要是去积累设计作品,因为你想去一家设计公司工作,就必须要有拿的出手的东西给对方看。

G友:

宁导师,我快30岁才转来做设计,现在在岗工作!看过你那篇瓶颈的文章以后,让我更加难过了!我是不是起步的太晚了?思维是不是固化了?以后我该怎么办?希望得到指点!谢谢!

Goodmor宁:

对于你这个问题,我只能这样说,设计这个行业是有时间限制的,三十岁其实已经不是一个做设计的年龄了,因为从精力上来说,比不过年轻的小伙,从学习上,你需要付出比年轻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从设计习惯上来说,有些习惯已经很难去更改了,不像年轻人那样,还有人愿意去调教和教导他们,而且他们的设计习惯还没有定型,对于你这种情况来说,我只能祝你大器晚成,梦想成真!

在文章的最后,跟大家分享一篇来自美国著名作家塞缪尔·厄尔曼的文章,送给正在设计路上奋斗的年轻设计师们,题目是《年轻》:

年轻,并非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并非粉颊红唇和体魄的矫健。

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创造潜力,是情感活动中的一股勃勃的朝气,是人生春色深处的一缕东风。

年轻,意味着甘愿放弃温馨浪漫的爱情去闯荡生活,意味着超越羞涩、怯懦和欲望的胆识与气质。而60岁的男人可能比20岁的小伙子更多地拥有这种胆识与气质。没有人仅仅因为时光的流逝而变得衰老,只是随着理想的毁灭,人类才出现了老人。

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尘埃之中。

无论是60岁还是16岁,每个人都会被未来所吸引,都会对人生竞争中的欢乐怀着孩子般无穷无尽的渴望。

在你我心灵的深处,同样有一个无线电台,只要它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无限的时间中接受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你我就永远年轻。

一旦这无线电台坍塌,你的心便会被玩世不恭和悲观失望的寒冷酷雪所覆盖,你便衰老了—即使你只有20岁。但如果这无线电台始终矗立在你心中,捕捉着每个乐观向上的电波,你便有希望超过年轻的80岁。

所以只要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我们就永远年轻!

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自己老了,错误引导自己!年轻就是力量,有梦就有未来!

非特殊说明,文章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地址:http://www.siweiw.com/sjinfo7191.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减脂训练好处: 1 可保护髋、膝、踝等下肢关节; 2 可优美体形,提高自信心; 3 可防止出现代谢性疾病,如:...
    健身塑形师李永波阅读 1,130评论 3 10
  • 秋意浓浓 树梢带着王后的皇冠 金灿灿的,镶满宝石 只有往近处看才知道 那是秋天丰收的果实 秋意暖暖 远山举着炙热的...
    鹿宥宥阅读 245评论 0 5
  • 当巨人开始迁徙的时候,他们就隐形了。他们彻彻底底地隐形,变成空气一样,即使脚丫子从你脸上扫过,你也不会感觉得到。巨...
    Nehz阅读 308评论 0 1
  • 盐煎鸡翅 壹 人 壹 口 今天醒来,奶琪如往常一样迷迷糊糊的从我身上踩过,起床,洗漱。 我俩之间,一般都是她先起,...
    e3c6dbda754b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