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巨婴,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最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在父母眼里,我们究竟要成长到怎样的阶段,他们才不会把我们当成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来看待?

或者,无论我们表现得多成熟、懂事、干练,在他们眼里,依然还只是个离不开他们怀抱的小屁孩?

控制欲稍强的父母甚至想操控我们的人生,企图改变我们的人生轨迹,他们想要的是对孩子生活起居的一切包办。

如果,正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有一对这样的父母,那么,恭喜你,有这么疼爱你的父母,同时,也真替你感到惋惜,明明可以独自走路的你,硬是被父母搀扶着,永远也挖掘不到那个潜力中的自己!

上周三的时候,公司接到一个来自父亲代女儿求职的电话,人事处接到电话的第一反应是大写的懵逼,如今这个年代,居然还有这样长不大的成年人?!

电话中的父亲首先做了个自我介绍,然后表明自己在网上看到我们公司的招聘信息,刚好自己的女儿大学毕业,正在找工作,因为初入社会,担心女儿会遇到一些不正规的招聘公司,做父亲的就先替女儿来了解下公司的情况。

只想说,这位爱女心切的爸爸还挺实诚的,至少没有隐瞒,不过也很可惜,人事处听完他的叙述,也只是礼貌的回一句:“不好意思,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然后挂了这位父亲电话。

站在这位父亲的角度,我们无法去评判他的做法是否有点过于溺爱,但是站在女儿的角度,真的很难让人理解,明明到了可以独自上路的时候,非要拽上父亲来试水,究竟是怎样的心理?

难不成,父亲能背负你一辈子的生活么?

试想,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选择这样一个不够独立自主的求职者!

我招你进公司是希望你能独立完成公司交给你的工作,而不是有人给你保驾护航!既然你无法独立、畏手畏脚,那只好对不起,请先长大,再出来混吧!

邻居家一个姐姐在高中毕业后就独自踏上了南下打工的旅途,那个时候,才18岁的她,兜里揣着家里给的500块盘缠,就好像握着一笔巨款,惴惴不安。

在火车上,她拒绝跟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一个人静静地熬到了站,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电脑也还没普及,邻居家姐姐自己找了一家看起来还算正规的旅馆安顿下来后,就开始了漫长的找工作之旅。

毫无工作经验且人生地不熟的她,顶着炎炎烈日,耗掉了将近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直到某一天,她在路上认识一个主动搭讪的老乡,她带她进了一家电子厂,成为了沿海城市最不起眼的一名普工。

之后,因为她向往那种出入办公室的小白领工作,为了努力跳出流水线的生活,于是她自学电脑,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做文员。

再后来,因为她的大胆,对新事物敢于尝试的精神,竟也一步步踏出了一条职业的康庄大道,成为了公司不可或缺的人事经理,在沿海城市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

在她的同学大学毕业找工作之际,她早已从当年青涩的小女孩蜕变成了一个干练的职场女性,她凭借自己的努力拿到了自考大学文凭。

她也面试了许许多多毕业的大学生,她经常笑着跟我们说,用人单位挑人看重的是这个人有没有胆量,有没有责任心,至于技能之类的东西,只要你不是太笨,都是可以慢慢培养出来的,但你若是畏畏缩缩,根本迈不开步子,那事情肯定也做不好!

这也是她对初入社会时的自己做的总结。

她说她感谢父母对她的放养,他们从不干涉她的未来,也不插手她的决定,她也感谢自己在遇到那个老乡时,选择的是勇敢的跟她出发,而不是退却。

如果没有勇气跨出这第一步,大概也不会有后来成功的她吧。

若说当年邻居姐姐选择相信陌生老乡时没有半点害怕,肯定是不可能的,毕竟江湖中人心险恶,但是只要你仔细辨别,凡事留个心眼,做好完全的准备,总不至于损失惨重,再说,世上哪有那么多坏人呢?

即便世上真有那么多坏人,你若不自己强大起来,不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打怪,顾全自己,谁又能真的一直帮你抵挡那么多险恶?

父亲代女儿找工作的例子,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他们总以为自己可以代替儿女辨别一切的坑,帮助他们风平浪静地度过漫漫一生。

但是,作为父母,总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如果你一直待在温室里安然无恙,突然一天,保护你的玻璃罩被移开,一些污秽的环境将你包围,你何以顾全自己的安危?

你总不能一直像个巨婴一般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既然已经长大,既然想要独立,既然想要挖掘那个充满潜力的自己,既然想要混出一番作为来,那你就该从现在开始,丢掉拐杖,自己走路,摔疼了,爬起来,继续大胆地向前!

亲爱的巨婴,你到底什么时候能长大呢?

为人子女,要学会减轻父母的负担和担忧;为人父母,要学会放手孩子去拼搏和闯荡。

——by 李小妞

一个喜欢用文字表达情感,一直在折腾的妞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