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无数次因离别而心碎

2018年5月6日  周日  天气 阴雨

高楼田野向后飞奔而去,麦苗成水田,艳阳天变得阴雨绵绵。

一路向北,又南回。

头靠在车窗上,眼泪流得无声无息汹涌不停。

手伸进背包找纸巾,摸到我拒绝了无数遍说你们吃我不带而嫂嫂又悄悄放入书包的香肠、各种小鱼干和牛奶。

脚下拎袋里是老王早起包的水饺,她说前几天在别人家尝到大头菜和猪肉的搭配口感很鲜,在家这么久没做着尝尝,一定要包给我带回去吃。

香椿是去奶奶家告别,她脚步蹒跚洗干净装好,让我炒鸡蛋用的。

还有嫂子爸妈专程开车送来的洋槐花包子,自己做的年糕。

行李箱装得满满当当,可心里,却空得什么都带不走。

昨晚聊到十二点舍不得睡,虽然翻来覆去都是这几日的闲话唠嗑。

无论多少次出行,我们好像永远做不到轻装上阵。


01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派历尽千难万险上岸后,老虎已经转身不见。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然而痛心的是,我还没来得及与你们好好告别”。

而最遗憾的是,我从来都无法好好说再见和保重。

因为,离开本身,成了最大的告别。

总是告诉自己,转身前一定记得拥抱一下老王。

可每次,都因为害怕抑制不住眼泪而不敢看她。

她也装作若无其事地忙前忙后,问长问短。

“手机装好了?书包扣严实了麽?吃的都带好了啊?回去别忘了赶紧塞冰箱……”

一边点头,一边看着她眼角的皱纹。

再每次,随着车开走,她挥手的身影变成黑点直至看不见。

眼泪才敢流下来。

从来没有好好想过,每次送走我们回到空落落的房间,她又是如何慢慢适应。

想起刚上大学放假回家,她总喜欢清早骚扰我们,只是为了确认一下“啊,儿女们是回来了”。

盘算了一下,蓦然发现,08年开始外出求学,至今仍未落定。

悠忽十年间,往来无数叹。

同学、亲朋,逐渐成了一个情感符号和记忆载体。


02

好像人总是一路行,一路丢。

那些说着回来一定要见的人,都已在天南海北各自为家;

那些谈着情说着爱的人,再见时已带着娃儿,而娃也上了学;

那些幼年时面目清晰存在于记忆中的人,一抬眼,都已不似昨日容貌。

每次回家,老王总要说你小学哪个同学又抱着宝宝回来了。

我只好厚脸皮地调侃道“我也是带着我这个大宝宝回来的啊。”

初高中玩得很好的朋友,大学也在一个城市。一起吃吃喝喝,走遍大学城的每一个角落。

后来有幸,有几个留在魔都。平常不聊天也能一个电话“人广走起啊”,翻越几个街区,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侃侃而谈。

刚毕业每次回去都要在济南逗留,或吃个火锅,或过个生日,跟姑娘抱着睡一晚。

留在家乡从小一起长大的堂表兄弟姐妹们,依然互相关怀和热络,可好多除了聊聊东家长西家短,已无法再进行同样心态的沟通。

我们是说好轻易不分离,实际上离开是连说都不需要说的。

“所有离别都约定好了后会有期,而我们没有如期而至,正是离别的题中之义。”


03

车还没开多远,瞥见姨爷爷家停着一辆灵车。

正月离家前还拜访闲聊,感叹他的孙子和我一样,“你们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一个个都不着急结婚呢”。

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退休后又返聘,日子过得逍遥自在,唯一的心事就是这个从小带大疼到心里的孙子。

可是,他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他娶妻生子过一生。

四年前,比亲奶奶还疼我的二姨奶奶癌症去世。

是夜,当时还在图书馆看书的自己突然打了个冷颤,接着娘亲的电话便打了进来,告知她去世的消息。

回宿舍的路上,泪眼婆娑,抬头看着夜空星光闪烁。

心里默想“你说,死去的人知道他自己已经不在人世了么?”

“亦或者,其实他们只是闭上眼再睁开,世界换了个天地,生与死者互相看不见,而阴与阳还共存于一个世界而已。”

那这样,你们就不用变成星星守护我们了。

因为,我们还在一起啊。


04

生离,或因缘分太浅,还有机会再见;

死别,却是永恒。

爷爷三次病危入院,一直在苦撑。

临别前病床边,向来不善言辞的他哽咽地叮嘱“走吧,回去好好照顾自己,人这一辈子好时光没多久,要好好珍惜”。

我大声喊着“爷爷你要保持心情愉悦,多吃多喝啊,下次回来我们再来看你”。

可都知道,也许,已经没有下次了。

奶奶送我出门,两步一回头看到她不断挥手,直等我过了转角才转头。

一回身,看到她在偷偷抹眼泪。

写到这里,想到我们都还没有一张全家福。

生命如此无常,一切都会注定从有序走向无无序。

如果,人生中体验到的每一次转变,都能让我们在生活中走得更远,那么,我们是不是就真正的体验到了生活想让我们体验的东西。

人生从来都不是马拉松,而是一场接力赛。

赛道上的你,接过父母递的交接棒,全力奔跑,赢得这一程的精彩,也不让下一赛道的人因你而落后。

一代又一代,莫不如是。

那离开的另一层涵义,就是你不能辜负这些孤独的时光。

不甘平庸不是与别人的较量,而是自我激励。

突然觉得,好像我们不一定要变成最好的自己,不一定要都准备妥当再步入下一阶段了,因为沧海一粟,你本来也不是什么完美的人。

就走吧,用力往前走吧,一切都会好的。

下了车,又是一条好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话题,就是本文的标题「离开」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让我想起前几天的不算分手的分手,因为,我们一直...
    裸裸熊阅读 404评论 0 0
  • 凌晨五点十分。有雨。 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在想今天要不要只在屋里运动下,没多想,就嗖一下子从床上爬了起来。 出门跑步...
    程程有趣阅读 407评论 6 3
  • 孟加拉豹猫品种简介 豹猫爱好者及豹迷们可以在国内国外的网站上搜索会有很详细的介绍,这里只做简单的介绍。 孟加拉豹猫...
    猎豹家族猫舍阅读 2,027评论 0 1
  • textView显示富文本:https://github.com/zzhoujay/RichText 最简单也最难...
    AiPuff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