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疫情过后我们还能戴上口罩

    进入2月下旬以来,肆虐各地的新冠肺炎发病数终于呈现下降的趋势,更有多个省市连续多日出现0新增病例,似乎我们期待已久的疫情拐点终于要到来了。

    作为一个老广,早上茶楼一盅两件、晚上宵夜糖水炒面,此时却觉得已是十分遥远,在疫情的封闭生活中才发觉原本的习以为常竟是那么弥足珍贵。

    幸而,回归的那天已不再遥远,虾饺、流沙包、酱汁凤爪我想你们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疫情之下享受美食是一种奢望,甚至连在公共场合自由呼吸都不太容易,相信很多人已经和我一样受够戴口罩了,口罩一旦戴久了,透气性就会下降,每次呼吸都会有喘不过气的窒息感,对此更是深感医务人员的不易,你们辛苦了。


    口罩,两个月以前这个词相信在大部分人的生活中绝对是低频词汇,但现在每天都要盯着摇号平台的结果。

十分幸运的中签了!

    口罩、口罩、口罩,万万没想到,这个平时不屑一顾的小物件如今居然如此重要,进商场要戴口罩,坐公交、地铁要戴口罩,下楼取快递要戴口罩。。。 除了进家门之外,在任何与外人接触的地方都需要口罩。除了它防护作用,口罩俨然成为了出门的通行证,没有口罩就没资格出门,一时间满城尽是“蒙面人”,堪称一场口罩的革命。

    口罩从没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是如此重要,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什么感觉,反正我是后悔极了,家里平时是比较注重准备保健的,常备的药品就不说了,满满一抽屉,另外像纱布、棉球、酒精、碘酒都有不少,可偏偏就是没有口罩,真是百密一疏。但仔细一想,好像在潜意识里,根本没有想过要用到口罩,家里倒是有两个防尘的棉口罩,应该是从买回就仍在抽屉里没用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什么我会觉得口罩不是必需品呢?而且似乎生活中能遇到戴口罩的人也是极少的,为什么我们没有戴口罩的习惯的呢?

    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戴口罩不方便,尤其像我这种戴眼镜人士,一呼气眼镜上就会起一层水雾,本来就近视了,再打上一层马赛克,走路能不扑街就算幸运了;而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由于社会无形的压力。当身边的大多数人都不戴口罩时,戴口罩的人就会显得与群体格格不入。

    “又不是明星带个口罩装给谁看?”

    “不就一点雾霾,至于要戴口罩吗?”

    “这人肯定是因为满脸痘痘没脸见人吧。。。”

    上面的想法不能说是内心阴暗,但人们对不符合一般社会标准的人或事,往往会以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而在从众心理之下要保持独立性并不容易。

    与此相反的是,我们的邻居日本在这点上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最近疫情期间正好看到了一些介绍日本人生活习惯的文章,其中就说到哪怕是非疾病流行期间,走在日本街头,会发现有不少人是戴着口罩的。

    网上搜到非疫情期间的日本街景

图片来源于网络

    集会活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似乎日本人对于的口罩是有着莫名的情结的,这一方面是由于日本人普遍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十分注意疾病的预防;而另一方面很多日本人在性格上不善交际,但日本社会偏偏又十分注重礼节,在日常生活中,都是戴着面具强颜欢笑,尽量小心翼翼的不透露出自己的心声,戴上了口罩之后,因为嘴巴被遮住了,所以表情不会暴露,这样子的话也能够得到些许精神上的安全感。

    对于口罩在社交上的作用姑且不论,但戴口罩对于疾病的预防作用确是实实在在的,即使是普通的棉纱口罩也可以有效预防花粉症和通过飞沫传播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此外,戴口罩还能减少感染者的飞沫扩散,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

    近期疫情严重的意大利,人们对于戴口罩却十分抵制,意大利力量党议员马特奥·奥索、因戴着口罩出席会议招致质疑。甚至有人指责他在议会上戴口罩会加剧人们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在发言时,这名议员情绪激动,将口罩摘下,对着大家说“自己曾去过3个疫区,戴口罩是为大家安全着想”。说罢,马特奥·奥索怒摔话筒。

新闻截图

    要自由,不要口罩的意大利人

新闻截图

    你们争取到了自由,让病毒也有了肆意传播的自由。


    不管外国怎么样,至少在国内,这次新冠疫情在戴口罩方面给我们实实在在地上了一课,根据3月2日的报道医用口罩的日产量已突破1亿枚,是疫情发生前日产量的5倍之多,看来口罩自由即将到来,说不定还会成为今年创造外汇的龙头产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说没有这次疫情,那么此时应该正值流感、麻疹、腮腺炎等的高发季节,按照以往的情形,医院的内科、儿科肯定已是人满为患、一号难求的景象,虽说因为疫情人们都尽量不去医院,但大家也可以留意一下周围感冒发烧的人是不是少了很多。

    网上不少留言都说等这次疫情过后,一定要在家里常备一些口罩,但更希望在疫情过后也能在街上见到更多的人戴口罩。


小提示:什么场景下应该戴口罩

1、在医院看病的时候;

2、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

3、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需要在密闭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时;

4、在同一个办公室或班级内有人感冒时;

5、自己发烧、咳嗽时为保护他人也应戴口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折了双翼的白鸟 想飞 想飞到蓝色的高空去 躺在钢铁的笼子里 看到的只有黑暗 折了双翼的白鸟 想要自由 想看红花绿树...
    君兮阅读 306评论 16 10
  • 2018.12.02-闫莉分享【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爱自然生命力体系阜新团队已在全国以...
    博士后生阅读 214评论 0 2
  • 很多企业经理人认为,胜负见于市场,但事实并非如此,胜负在于潜在顾客的心智。
    wendy0708阅读 100评论 0 0
  • ⑴独处真的是一个人发现自己的最好时机,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痛脚在哪,优势在哪,舒适区在哪,兴奋点在哪,从而更加知道自...
    乙卉阅读 150评论 0 0
  • 一个商业性组织,有三类人,一是直接利害关系者如股东,二是管理者,如各部门负责人,三是员工。 股东,提供生产原料和提...
    人在赛道阅读 15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