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养,是不给别人内心添堵

1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越长大越喜欢和有教养的人交朋友。

不管是生活也好,还是工作也罢,与他们聊天做事你会感到非常舒服,相处起来不会觉得累,最重要的是他们懂得克制和分寸,不会给别人的内心添堵。

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你可以和他无话不说,而有的人却无话可说。

当你在图书馆看书复习准备考试的时候,他却在一旁冷嘲热讽地说,看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以后工作又派不上用场。

当你满心欢喜和她分享假期旅行的趣事时,她却觉得你是故意炫耀,转身就跟别人说你是“绿茶婊”。

你说每天下班去健身房锻炼,是一种休闲健康的生活方式,他却说你是在自讨苦吃,健身在哪里都可以做,干嘛非得去健身房办卡锻炼,浪费钱又折磨自己,多不值当!

对于这些嘈杂不悦的声音,我们本可以不去在意,但令人困扰的是,说这些话的人其中有些偏偏是我们在乎的朋友或同事,我们怎么可能不在意,所以我们会开始怀疑自己,甚至会重新审视两个人之间的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即使三观不合,也要相互尊重,不僭越不诋毁,不给别人的内心添堵。

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教养都是通过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体现出来的。

如果你丝毫没有尊重我的意思,那么我也没必要再尊重你了。

2

去年有个关系一般的朋友,在微信上发消息问我借钱,我和他平时没有什么过多的交情,说到感情也就逢年过节的时候问候一下。

我关心地问他怎么了,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

他却蛮横无理地质问我说:“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朋友,找你借点钱就那么难吗?你就直接说借不借吧。”

他剑拔弩张的架势,根本就不是找人帮忙应有的态度,好像如果我不借钱给他,就会马上失去他这个重要的朋友。

看完他的话,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现在借钱的人都这么理直气壮了吗?我没打算搭理他。

后来,因为这件事,他特别记恨我,还经常在我朋友面前说我小气、爱斤斤计较,告诫他们离我远一点。

每次朋友聚会,总是有人来追问事情的前因后果,把聚会气氛搞得特别紧张和尴尬,给我造成了特别大的困扰。

事后,他竟然还没皮没脸道歉说,他只是单纯跟我开个玩笑,试探我到底有没有把他当朋友,没有恶意。

我无言以对,最后就彻底把他从微信好友列表中删除了。

我始终认为,与人交往,应该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不要以为别人加了你的微信,说了几句客套贴己的话,别人就该理所应当对你有求必应,把你当作两肋插刀的朋友。

等价的付出,才能获得等价的感情,千万不要高估了你在别人心里的分量,只是萍水相逢的感情,你想得到多少肯定的回报呢?

关系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

一味地贪婪索取,再深的感情,也经不起你翻来覆去的折腾。

3

我在广告公司做文案策划,同事中有个北方姑娘,天天梦想着嫁入豪门,飞上枝头当凤凰,她一门心思从没放在工作上。

她对领导和同事的私事非常上心,一天到晚就知道窥探别人的隐私,作为自己茶余饭后的谈资,哪个同事交男朋友了,哪个领导又在哪个黄金地段买房等八卦,她都了如指掌。

之前公司从台湾聘请了一个经理,管理我们策划部,工作上雷厉风行,人帅又多金,重点是他单身。

不知道她从哪里听来的小道消息,经理是通过后台空降我们策划部的,新官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裁员,搞得公司内部人心惶惶,每个人都坐立难安,更加卖命地工作。

后来经证实,公司压根就没有裁员的打算,她便成为了同事们口诛笔伐的对象,“大嘴巴”和“万人嫌”也成为了她身上撕不掉的标签,为此她渐渐失去了身边人的信任。

很多事情都是祸从口出,不要只顾一时痛快就信口开河,否则不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也会给别人的内心添堵。

4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敌意,只是因为你在别人面前所呈现的为人处世的方法、喜怒哀乐的情绪,让别人误以为你就是这样的人。

对于身边那些口不择言,经常给别人内心添堵的人,我不会和他们做过多的争辩,苦口婆心把自己认为对的想法与观点强加给他们,因为这样做就好比对牛弹琴,累了自己,苦了别人,何必自讨没趣呢?

我喜欢和有教养的人交朋友,他们是普普通通的上班族,或是有知识涵养的段子手。

他们可以不时尚,可以不聪明,也不一定要和我的三观完全一致,但他们一定要有良好的教养,懂得换位思考替别人着想,在两个人发生矛盾冲突的时候,也尽可能做到不给别人的内心添堵。

我一直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相信每个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能做个受欢迎的人,最重要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修炼和提高自己的修养。

而最好的教养,就是不给别人的内心添堵。

我们都应该长大,都应该学着有责任心,都应该学着正视自身的缺点与不足。

慢慢学会以最大的限度去减少给他人带来的麻烦,不给别人的内心添堵,这样才不至于成为一个讨厌鬼。

毕竟除了你的亲爹亲妈,没人会惯着你的臭毛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他,只是告诉你,我想我是喜欢你的。——序 2012年3月,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木子跟赛飞在一起了,晚上11点...
    井鼐阅读 427评论 0 1
  • 打“短儿”这个词,极让人容易想起早先给地主打短工的事儿来,可是在我们德州乡下的老家,庄户人家彼此之间有个脱坯盖房的...
    德军悦读阅读 334评论 0 0
  • 《语言的魅力,韵律的奇迹》 时间:2018年1月7日星期日【能量世界1222天】 记录者:耿鲲鹏 我怎么如此幸运,...
    耿鲲鹏先生阅读 293评论 1 3
  • 好想摔手机~表达对自己的不满,但是穷遏止了自己#别人把自己摆在了舞台戏弄,我还得欢呼鼓掌道和
    你好阳光灿烂的日子阅读 123评论 0 0
  • 亲爱的小孩,我远远的看着你,心疼你,想抱抱你,可是却不知道怎么帮助你,你那么小,那么无助,我看见你一个人在家等着爸...
    annannie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