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东大肛肠医院杨旭东主任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讲述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疾病的关系

曾经,幽门螺杆菌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这两年来,突然就变得家喻户晓。原因是全球过半人口受到过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它是慢性胃炎和胃癌的罪魁祸首之一,如今,许多医院把幽门螺杆菌的检查列为常规体检中,那么,到底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会引起哪些疾病以及如何进行传播?为了让市民全面了解幽门螺杆菌,并重视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危害,近日,我院胃肠科主任杨旭东受邀来到《人民网视频访谈》演播间,就幽门螺杆菌与胃肠疾病的关系以及如何预防和治疗等网友关心的方面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期访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做客人民网健康频道专访.mp4

  建议WiFi状态下观看

  杨旭东主任从事消化内科诊疗工作2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先后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解放军117医院进修学习。多次代表医院参加胃肠疾病学术高峰论坛。临床上对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消化不良、胃溃疡、胃息肉、结肠炎、慢性便秘、消化道出血等消化系统疾病有有一套完善的治疗方法,深受业内人士和广大患者的好评。

杨旭东主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领域知识,在节目中,对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感染后的症状、危害、目前最佳检测方法、降低传染的方法及感染后治疗方式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人民网是国内最具权威的新闻媒体之一,在知名度、公信力、权威性方面远胜于其他媒体。《人民网视频访谈》通过邀请重庆知名医生、专家做客访谈演播间,就疾病、养生方面的热点话题与主持人深度对话,让广大网友利用权威健康讯息预防疾病、治疗疾病、养身保健。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受到人民网的邀约,向广大网友传播健康知识,这不仅是一项惠民举措,更是医院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而重庆东大肛肠医院也将继续从患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出发,为大众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视频访谈,我是文彦。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每年都会不定期的进行体检,最近我们也看到,幽门螺杆菌几乎被定义为一项必检项目,那么到底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它会引起哪些疾病以及如何进行传播?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重庆东大胃肠医院胃肠科主任杨旭东,走进我们的演播间,为大家一一解答关于幽门螺杆菌相关问题。

主持人:杨主任,您好!

杨旭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据我观察,现在很多公司在入职体检中,都有幽门螺杆菌检测这一项,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幽门螺杆菌吗?

杨旭东:幽门螺杆菌病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

幽门螺杆菌(Hp)是多种胃病的重要致病因子,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幽门螺杆菌(感染)名列一类致癌物清单。据统计,全球范围内约半数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或感染病史。

主持人:部分人群体检后,报告显示成阳性,但是身体本身并没有其他不适感,那么在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哪些症状更容易被我们所忽视?

杨旭东:幽门螺杆菌主要寄生在胃粘膜中,其感染率高,有传染性、反复性。虽然绝大多数人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在很长时间内并无特殊不适,而有症状的感染者大多表现为口腔异味、腹胀、嗳气、烧心、恶心、上腹不适、食欲不振;但严重者会出现顽固性上腹痛、持续干呕、消化性溃疡诱发的呕血或黑便、贫血、早饱等。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口腔异味,很多患者在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却不自知,经常都只是当作普通的口腔疾病进行治疗,从而导致标不治本。因为,幽门螺杆菌可以产生硫化氢和甲硫醇两种气体,是目前所知口腔异味中最主要的成分。而口腔有异味患者的食管下段压力明显低于无口腔异味者,提示幽门螺杆菌产生的氨及挥发性硫化物可能通过反流进入口腔,从而产生口腔异味。

主持人:幽门螺杆菌感染后,如果不及时清除,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

杨旭东:只要感染幽门螺杆菌的病人都会发生慢性活动性胃炎,部位病人会发生消化性溃疡,胃恶性肿瘤,如胃癌、胃MALT淋巴瘤等。

很多患者,往往都是由于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及时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外加上在与家人同桌吃饭的时候也没有使用公筷,最终导致小孩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现象,经化验之后,才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惹  的祸。

主持人:原来幽门螺杆菌传染性这么强,那么它是通过什么途径进行传播的呢?哪些人群更容易被感染?

杨旭东:人类是目前唯一被确认的幽门螺旋杆菌传染源。主要传播方式是“经口”传播,包括口-口传播和粪-口传播。口-口传播比如(家长将咀嚼后的食物喂給婴幼儿、情侣间接吻的情况);粪-口传播比如(细菌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可在水源中定植,最后被人体摄入);

幽门螺旋杆菌的易感人群,在儿童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随年龄而上升,学龄前儿童感染率明显低于学龄儿童。在成人中:经济水平落后地区人群、有不良卫生习惯的人群以及用餐没有使用公筷的家庭都属于易感人群。

主持人:现目前,市面上是否有疫苗能够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或者说,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或者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呢?

杨旭东:目前幽门螺杆菌疫苗还在实验阶段,没有在临床上使用。生活中可通过以下措施降低幽门螺杆菌感染率。

1、少去不卫生的地方用餐,特别是路边摊,那里的餐具可能消毒不合格。

2、进餐时使用公筷,不将食物嚼碎了喂小孩,餐具要定时消毒,高温可以杀灭幽门螺杆菌,用沸水煮沸10到15分钟即可。

3、个人的生活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不要共用牙刷、碗筷等。

4、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尽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5、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

主持人: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情况就很糟糕,都会有发生胃癌的风险呢?

杨旭东:感染幽门螺杆菌不必惊慌,其实也并非都会发生胃癌,15%~20%的感染者发生消化性溃疡,5%~10%发生消化不良,1%会发生胃恶性肿瘤,因此发生胃癌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但我们有必要主动检测和治疗,避免不良后果。

主持人:听杨主任讲了这么多,如果市民想去做检查,检查的方法是什么?疗程周期一般又是多久呢?

杨旭东: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只要采取正规治疗措施,就能将其根治。检查方法一般可通过碳14呼气试验检测,这种方法方便、准确,也可以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感染目前国际上及国内的指南和共识已经进行了多次更新,我国2016年发布了幽门螺杆菌诊治的第五次共识,因此治疗都是按照指南和共识进行的。由于耐药等问题,目前主张幽门螺杆菌的治疗方案主要推荐四联疗法,疗程一般是14天。具体如何选择药物,需要由医生根据病人是否有药物过敏,有无基础疾病等综合权衡后制定方案。

主持人:如果服药期间出现忘记服药的情况后,是否会影响治疗效果呢?

杨旭东:幽门螺杆菌治疗相比较其它一般细菌来说,治疗难度要大一些,在服药期间,如果病人没有按时服药,或中间有停服药的情况,可能会抑制细菌活性,从而影响药物对细菌的根除作用,并且会诱发耐药,因此建议病人遵从医嘱,连续服用至疗程结束,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如过敏等其他情况,无法完成服药。在治疗期间,患者一定要饮食规律,忌辛辣刺激食物及烟酒等,并且定期复查。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主任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让我们对幽门螺旋杆菌有了充分的认识。,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杨旭东: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