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历史小说连载:万能机器人比尔(四)

小说简介

世界日报社人文历史专栏的主笔——宇光,面对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激烈竞争,职位难保。他在美女记者辛西娅的帮助下,定制并打造出一个万能机器人管家——比尔。

比尔拥有超强的学习和融会贯通的能力,可以根据历史上留下的任何人的资料和讯息,复原该人的思想和行为,并能以该人的身份直接回答宇光的各种提问和表达自己对各种事情的看法。

宇光和辛西娅由此洞见了历史的许多真实面目,揭开了人类文明发展史中不为人知的一页页瑰丽壮美的画面。

前一章

目录

第一章:美女记者辛西娅是机器人吗?(续三)

我不知道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南茜在网络平台上贴出的第二篇文章——《象形文字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影响》,竟然是操着我的语气,用我说话的方式来表述的。

而且她行文的思路也同我几乎是一个模版里刻出来的。

虽然她文中引用的一些事例与我的文章不尽相同,但一点也不影响她对最后结论的推导和论证。

当然,就行文的流畅和细节的真实而言,南茜的文章同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比起上一次我们的PK,她的进步已经不能用神速来形容了,简单就是在强制性地克隆。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发生了什么?她是怎样做到这些的?

我满腹狐疑地对着网络平台上她的文章发呆,脑子里久久也转不过弯来。

就是说,她所拥有的强大的知识体系和严谨的逻辑思维模式,能够以惊人的速度将一切进入她空间场的资讯肢解和分类。

然后快速确认这些资讯产生的环境条件和逻辑关系,从而在她的大脑里构建起制造那些资讯的模拟环境和中枢系统。

如果情况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不管我多么努力地去学习和更新自己的知识,也不管我以怎样的速度提升我的能力和改变我的风格,对南茜来说,也不过是瞬间就能复制和转换完成的。

也就是说,我越努力,我的进步越快,就会使南茜越理性,越强大。我所做的全部努力就是将系在我脖子上的绳索越拉越紧,直到最后,我把我自己给活活勒死!

然后呢?传媒平台上就会少了一个名叫宇光的写手,多了一个名叫南茜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再往后呢?传媒平台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和宇光同样的人类写手销声匿迹,他们将被越来越多南茜的同类——人工智能机器人所取代。

再往后的往后呢?人类就要阅读和学习人工智能机器人为我们撰写的文章,按照他们的思路、想法和要求,去进行人类自己的思考、决策和做事情。

当终于有一天,所有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写手可以随心所欲地撰写他们想要撰写的内容时,那么,被完全改变的究竟会是谁呢?

到了那个时候,究竟是人类在制造和影响人工智能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随意地玩弄人类于股掌之上,这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

想到这些,我的心里升起一阵阵巨大的寒意,冷得浑身瑟瑟发抖。在我的脑海里,南茜那美丽的外表已经不仅仅是化做毒蘑菇那么简单了,简直就是一个骷髅一样的魔鬼的化身!

接下来我应该怎么办呢?

束手就擒,乖乖地认输吗?

还是继续做无谓的抵抗,拖延自己最终被淘汰出局的时间?

抑或是还有办法联合其它的人类朋友,一起做殊死的抗争,维护人类即将失去的尊严和权力?

南茜又一次用红笔在网络平台上给她自己的那篇文章打了一个大的“X”,然后将我撰写的文章发出了。

但这又能代表什么呢?根本改变不了我必然出局的结果。

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尽我的力量做最后的抗争。我仔细地思考着眼前的局势,在做全面的检讨和分析,不漏过任何一个细节和因素。

我发现,虽然我面临险境,但其实我手中还是有牌可打的。现在,有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就是南茜还无法离开我;或者说,离开我,她根本什么都不是!

因为无论她有多大的本事,所有文章的创意必须是由我来发起和发出。至少到目前为止,她自己还没有能力从浩如烟海的资讯和各种错综复杂的思想中,分离出她想表述的思想和话题。

而且,尽管她已经拥有了丰富和强大的知识体系,但距离人类对各个领域问题的思考和解析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

要想使已经掌握的各种门类的知识针对不同领域做整合,从而达到能够独立思考和判断的程度,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我可以利用她的这些局限和不足,领着她在各个学科和知识领域里瞎逛,指东打西,隔山卖牛,移花接木,李代桃僵。让她无法很快地将我的思维和思辨模式定型并加在捕捉。

当然,这种办法并不能从根本改变我与她的实力对比,但拖个一年半载的,也并非没有可能。

在我随后发出的第三篇文章——《象形文字对中国艺术表现形式的影响》时,我就采取了上述这样一些手法。不过一时效果还并不明显。

因为我的这个系列的四篇文章所依赖的基本素材和资讯,以及它们之间的逻辑关系已经在第一篇文章里就底定了。

就是说,南茜在这个系列的文章里,还是会准确地捕捉到我的思想轨迹和思辨过程,来达成她的分析和论述。所以,我同她在这一轮差不多又打成了一个平手。

虽然打成了平手,但创意是我出的,理应占先,这一点南茜还算公道,发了我的文章。

之后发出的第四篇文章——《象形文字对中国古代中医学的影响》,南茜又交了白卷。

这是因为她对文中所涉及到的中医理论和黄帝内经中的阴阳五行的知识一无所知。

四轮PK下来,我都胜出了,场面上赢得很风光,但真实的结果我心知肚明。

闲暇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那位名叫辛西娅的,同我一样身份的女记者兼专栏主笔。

我想,此刻她会不会也象我一样,正在同另外一个叫什么茜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缠斗不休呢?

我有些好奇在网络平台上找到了她的专栏。翻检了几篇她以前发出的文章细细地浏览着。

辛西娅的文章主要是讨论西方文化和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话题,有比较独特的视角和相当扎实的文字功夫,一望而知是一位有内秀、有韧性和有主见的女性。

我又试着在平台上检索了一下她的照片,但没有找到。所以,她是否美丽,真正的秀外而慧中就不得而知了。

我继续浏览她的文章,忽然,她最新发表的几篇文章的标题映入我的眼帘,让我大大地吃一惊。

原来她最新连续发出的四篇文章,竟然在立意和主题上,同我刚刚发了的四篇文章几乎一模一样。

所不同的,仅仅东西方的角色做了变换而已。

这是她以下四篇文章的标题:

第一篇,《注音文字对西方人思维方式的影响》;

第二篇,《注音文字对西方哲学思想的影响》;

第三篇,《注音文字对西方艺术表现形式的影响》;

第四篇,《注音文字对西医发展的影响》。

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我刚刚发了东方文字构成对东方文化影响的的一系列话题,她就发表了西方文字构成对西方文化影响的相关话题,连所涉及到的领域都不差。这也太离奇了吧。

我再细读她这个系列文章的详细内容,不由得暗暗赞叹。

原来,她竟然是借用我的思辨模式,对西方文字的构成做了审视和解析,进而对西方文字的构成给西方文化带来的影响做了详细而深刻的解读,完全是自己独立的见解和阐述。

她这四篇文章的核心的观点是,西方表音文字,每一个字或词是由一连串并无关联的字母衔接起来的。每个字母本身并不表达任何文字的含义。字或词的含义是由人为加上的。

这样一种文字的构成方式,使得西方文化的基础是建立在一种验证和组合的思维模式下。

就是说,无论是西方的哲学、艺术还是科学和医学,都是首先重视局部和个体的认知和论证,由此积累和总结出整体的认知和论证结论。

也就是说,辛西娅在阅读了我的文章之后,能够迅即借用这种思辨模式,去思考她所熟悉的西方文化,并从西方文字的产生和构成入手,审视和分析西方文字的构成对西方文化和文明的影响。

这是一种强大的快速学习能力和举重若轻的融会贯通能力。

一个人如果没有强大的知识体系做支撑,没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做保障,没有较长时期的深入思考和训练,是无法达达这样的结果的。

就综合实力而言,辛西娅绝对在我的能力之上!

这一切真是出自于辛西娅本人之手吗?我有些难以置信。

我不禁对辛西娅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