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谢谢你直戳真相

我一直逃,要结束了,我开始直面真相了。

睡前催促儿子快进被窝,他却脱掉了衣服在“散热”或者“招凉”,已经入冬了,这样的动作在我看来就是在招来鼻涕,我大声对他说话,期望他能在我的威猛语气下快点进入睡觉姿势。后来发现:其实我喉咙响的效果不如我自己先做好睡觉姿势,然后温柔地呼唤他。

两人在被窝里,我为自己的喉咙响解释一番,希望自己心里的歉疚能少一些,bala bala地说了几句,意思就是说~如果你不做这么让自己处在着凉风险那么大的事,我怎么会担心,怎么会着急就喉咙响说话?(还是把我喉咙响的原因归咎到孩子身上,而不怪自己)这时候听到孩子的吸鼻涕声音,哇,这不是最好的佐证嘛!看,“散热招凉”的结婚就是“真的要着凉”,你看,是吧!我就如有尚方宝剑在手,批斗得更加厉害了!说话语气从慢悠悠轻缓地到急吼吼,又得理不饶人一般的。结果孩子清晰又淡定地只说了一句:你喉咙响跟我有什么关系?!!

Oh my god!我重复了一遍孩子说的这句话,脑袋里好像是被冷水泼了一盆——清醒了。我承认,我在狡辩,在推卸吼他的责任!

当我看见我的推脱,当我直面此刻这样的想通过讲歪理让儿子理解我的自己,(有没有一点自以为是,有没有一点歪理邪说,又有没有把孩子硬生生地推到高楼上,让他原谅孩子一般的我呢?)看见我自己,我就柔软下来,把孩子抱进怀里。这一段谢幕!我在心里默念儿子不会着凉,健康强壮!

然后我们约定明天早上起床的时间,他非得6点,我硬要7点,又一场拉锯战。这一次他不肯妥协,坚决要达到他的目的。我也不肯改闹钟,非得让他接受“我有我选择”,你可以选择6点起来,但你不要要求我闹6点的闹钟。

孩子开始哭,开始坐起来踢被子,起初我转身睡觉对他冷暴力。

儿子不放弃他的意见,不断地软硬兼施,又哭又说“妈妈你不对我好,妈妈,妈妈……”我因为学过面对情绪的办法,就是让情绪流动出来,所以我不觉得哭不好,孩子能释放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多好。这样想着,我就又转身过去抱住儿子,一抱,我就哽咽了。

我说:“儿子,妈妈从小没有对我的爸爸妈妈提过过分的要求。”

我一开口就忍不住流泪,我看到那个忍耐,压迫自己渴望的内在小孩,那个不敢想要太多的孩子。不敢耍赖的孩子,不敢表达自己的小时候的我。

我说:“妈妈知道你相信在我这里足够安全,足够允许,所以你就大胆地表达自己,遵从着你自己的心,想怎么样,就怎么说。……你之所以说我不对你好,是因为你相信我一定对你好,所以你要用这样的话来刺激我,去百分百满足你。谢谢你,儿子,你那么有力量,那么真,就是让我知道我还可以做你需要的,我还可以做让效果更好的,让我们关系更好的。”

儿子在我的怀里,抽泣声渐渐平息,我知道他懂我。

我说“妈妈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你要什么,就好像我说不出来你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说到这里,我也懂我自己了。不是我不知道,是我不去知道,不是孩子没有最爱吃的菜,是我没有去做菜做饭,没有长期地做妈妈菜。

我问儿子,你希望我怎么样对你好。儿子说:“我要的你都做到。我要玩的,你给我玩。”

我突然就一下明白了,我舍不得孩子冷,舍不得孩子着凉,舍不得孩子饿,我都是在当妈妈的底层在管。那孩子的精神层面呢?孩子的志呢?孩子的未来呢?也许我小的时候是很早就会认字背诗写字的那类优秀孩子。我一方面也想让我的孩子成为这样的优秀,一方面又因为对未来的社会发展有一些分析和展望,而希望孩子保有创造力和更多的天性!结果我就在这二元对立中耗着,既不左也不右,在犹豫不决中蹉跎光阴。

我看到我自己,我似乎也接受了此刻我就只有这样,在我脑子里划过“我值不值得活?我配不配活着?”的快速问答。我并没有动脑子,似乎身体有记忆,我在草原上,在沙漠上,感恩我的父母祖先传承给我的血脉,让我这辈子能生而为人!深深的感恩!所以我活着,我要活,而且我要活出我自己!身体知道答案:我允许现在的我对我的孩子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我允许我自己还不完整,我允许我自己现在的样子。我对儿子说:“有时候你想要的,我不给,是我的缘故,有时候你想玩的,我不肯,是我不愿意花那个钱,是我觉得不值得花那个钱,是我的缘故,妈妈所以要赚更多钱,让我们不再因为钱而不能玩,不能做。”

我知道儿子说的一切的反话:妈妈不爱我,妈妈不对我好,妈妈不心疼我等等,都是在照见我,我的儿子需要我温柔,需要我和风细雨,需要我常常带着笑容,需要我疼爱的动作,需要我做一些事情比如做好吃的,一起玩好玩的。

这六年来,我似乎一直在逃避陪他玩,如今再也无处可逃了,儿子马上要上小学一年级了,马上就有自己的一群小伙伴了,也许很快,他就不要妈妈陪了,我还要耗在思考怎么陪,学习怎么陪吗?不要耗,不要等,做就是了,我内在的智慧本自具足!感恩惠亭老师的教导!感恩我的孩子那么真实,那么有力量!感恩同修们的互相陪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夜之间到来的,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勤奋是成功的基础。 1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
    水中船阅读 350评论 0 0
  • 嗯,狗粮撒一波,汪大和汪二的故事,。丫丫好羡慕。。。原片直出。哇哈哈哈哈哈。
    花儿语树阅读 1,336评论 0 0
  • 青玉案 祝贺建党96周年 词林正韵四部仄 开天辟地明灯举,乱拨正、人心驻。除暴安贫驱鞑虏。井岗烽火,延安警句...
    老财神阅读 201评论 1 4
  • 生活不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琴棋书画诗酒茶。 1.《红楼梦》 红楼梦于我而言真的是一本可以给五颗星的好书,也是最...
    猫希希阅读 224评论 0 0
  • ——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想住在山上”。这是大学的时候,我媳妇对我说的一句话。我并不知道她当时是怎样的想法,怎样...
    高小花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