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5年,国漫史上的第五只猫终于横空出世了

国漫崛起”这个口号已经喊了近十年了,喊着喊着我们已经长大了,还记得电视机旁的动画时光,那是我们失去的青春。

自《大闹天宫》之后,国漫曾经历过好几次浪潮冲击,一浪又一浪最后还是死在了沙滩上,但若说我们的童年是被猫陪着长大的一点都不夸张,那就是国漫史上的这四只猫:

黑猫、蓝猫、威威猫、虹猫,每一只都是大名鼎鼎的名猫。

如今疫情肆虐全球,电影界和动漫界都难逃跳票停播的厄运,而在这文化界的难产时期,国漫一声惊雷,推出了这部四月新番《大理寺日志》

15年前,虹猫少侠被家长叫停,15年后,我们等来了国漫史上的第五只猫——唐喵横空出世了。

《大理寺日志》改编自中国漫画家RC的同名漫画作品,以彩色条格漫画的形式,正传外传交替更新的方式发表,好传动画最初是从2014年开始策划的,历经6年漫长时间打造的一部国漫佳作,豆瓣9.0。

这是一部少见的古风断案类型的作品,在大唐盛世的故事背景下,用轻松搞笑的方式讲述了古代大理寺内的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颇有包青天的廉政公明、悬疑推理的风格。

大理寺是什么地方?

古代的大理寺就相当于现代的最高法院,专门负责刑狱案件的审理,长官名为大理寺卿,位九卿之列,在中国秦汉时期就已经开始设置大理寺,到了唐代已经相当完善了。

故事的背景就是盛世唐朝的大理寺内,全国上下的案件判过之后都要送到大理寺来复审,有冤情错案没查明白的就重新打回去重审。

传言在这大理寺的地牢里,有一只害人的猫妖,人人闻风丧胆,负责照管的杂役全都无一幸免惨遭毒手,尽管人尽皆知,但在官威之下,这就成了一个不能言说的公开秘密。

乡下来的一位名为陈拾的小哥,因不知天高地厚,自告奋勇去应聘大理寺杂役,每日都要负责去地牢里给猫妖送饭。

黑暗中猫头一显露,小哥就被吓尿了,但这傻人有傻劲,不仅没有逃命,还和猫妖交上了朋友,尊他一声“猫爷”。

猫妖的身份逐渐显白,其实这猫妖并不是谁,正是李唐宗氏的后代,原为天水郡王,因其兄父谋反,犯下诛族之罪将其关押于地牢,皇上降旨命其为大理寺少卿之职,让他戴罪立功。

按宗亲关系,这只猫就是小王爷,其名为李饼,不知为何而变成了一只猫妖,每天晚上做噩梦,父兄们的怨恨在他的脑子里回荡,夜夜折磨,心力交瘁,连工作时都是毛发尽脱,不知道猫会不会也有谢顶的地中海危机呢?

猫爷当上少卿之职,最初只在厢房办公,效率低下,不以示人,手下的官吏们都十分不满,负责录事的王七甚至假扮成妩媚女子,假装送饭想要窥视猫爷的的真面貌。

猫爷,正如他的白猫外形一般,表面上高冷孤僻,无视他人,却有着一颗正义严肃的心,是一个心思缜密,行事机敏,具有贵族气质的猫形人。

他擅长观察推理,拥有一身好轻功,必须要靠吃药来维持人形。

任职少卿一个月后,猫爷从厢房出来,首次以猫人的样子跟手下的官吏相见,平日里听闻猫妖都敬畏三分的官吏们不但没有被惊吓到,反而出现了这样的画风:

大白猫好可爱啊,毛茸茸的!

少卿大人我能摸摸你的肉球吗?

一只猫靠着颜值获得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待遇,这个年代,无论是猫还是妖,黑猫还是白猫,长得可爱的就是好猫啊!

猫爷身边的杂役陈拾,与高冷的猫爷形成非常鲜明的反萌差,他出身于洛阳郊外的普通农民,长着一双呆萌小眼,憨厚朴实,正直善良,操着一口非常浓重的河南口音,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大理寺,还成为了猫爷的随身书吏。

少卿猫爷和杂役小哥结成了一对难得的好搭档,平日里闹出了许多尴尬囧事。

在大理寺的屋顶上,猫爷若有所思地望着落日夕阳,心中满是惆怅沉痛,他对着夕阳叹息道:

“但将行好事,莫要问前程。”

一只猫带着一群官吏杂役开始了一段伸冤破案的古风故事。

故事中所处的时代正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明空开国登基之年,借一则猫妖传闻,暗示宫中妖后篡位之事。

妖后武明空就是武则天本尊,“明空”其实是唐太宗死后,武则天当尼姑的法名,而武则天登基之后对唐氏宗室进行大肆杀害,手段残忍,这些在历史上是有记载的。

可见这部作品基于中国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将故事进行了魔幻改编,具有非常浓厚的中国风,虚构与写实结合,有相当的考究性之余加入了作者的想象创作。

场景的表现和设计上跟一般的KLF(粤语表示乐色之意)有着天壤之别,复杂的古代官府建筑,一砖一瓦的恢弘气势足以会把喜羊羊灰太狼震的灵魂出窍。

在片尾还特别鸣谢了天津生态园、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说明这部作品是尊重了历史研究,当做艺术品来制作的,并不是简单的敷衍了事。

OP和EP的填词和作曲更是具有浓厚的中国风特色,诉说了古代大唐盛世的时代背景,尤其是EP还加入了京剧国粹的唱词,给我们展现了《大理寺日志》的原画设计稿,从角色设计和动作成型都一清二楚。

每一集的结尾都有一个木偶动画小剧场,科普中国古代的传统特色文化,如泡茶、胡椅、瑼饪等小知识,每一帧都燃烧着熊熊经费。

像这样的诚意满满,把动画当做艺术来创作的TV国漫是近十年来没有出现过的。

当年虹猫蓝兔七侠传的推出,突破了传统动画幼稚低龄化层面,尝试加入成年世界的动画内涵而火爆,被央视钦点为重点发展项目,最终还是在一群家长的疯狂diss之下跌落神坛。

刚刚升起的国漫火苗生命就这样胎死腹中,被扑灭后的一缕残剩烟雾仿佛在委托后辈:我已经尽力了,国漫的道路要靠你们来开辟了。

近十年,国漫也在动画电影上开始了新的探索。

2015年,《大圣归来》用八年时间,创下国漫票房记录,开启了国漫动画电影的里程碑。

2016年,《大鱼海棠》十年磨一剑,让我们看到国漫的二维动画也可以做的这么精致唯美,完全不输给日漫。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耗时6年创造新的国漫神话,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口号,攀向中国动画电影的新高峰。

国漫的每一步都走的艰难重重,每一步都耗费了动画人的大量心血和漫长的时间。

至今依然是日漫一统天下的时代,我们都不知道真正的国漫春天什么时候到来,但只要国漫还有一丝火苗在燃烧,我们都应该给它支持。

希望《大理寺日志》的第五只猫能给国漫带来好运吧!


作者:卡木木舰长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动漫食梦者】,这里是梦与狂想的王国,为二次元发声,有汁源分享给大家,感谢支持哦(´-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