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我的暖心小妹

暖心小妹

1

我有两个至亲的妹妹。

在家里,我排行老大,爸妈习惯叫我“大妹”,喊大的妹妹叫“小妹”,排行老三的妹妹叫“阿妹”。

阿妹的故事,我写过《文|我的阿妹结婚了》,今天要写的是我的大妹。

为什么叫暖心小妹呢?不是三妹不暖心,而是大妹跟我相差一岁半,我们两个从小一起玩着长大,会比较亲近。

以至于,有一年,我长了满脸的毒痘,痘子都长到脖子上了。

当我在电话里跟大妹说,我治这些毒痘的艰辛时不禁大哭起来,我很绝望治不好这些痘痘。

大妹焦急地说,大姐,别怕,等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工资全部拿给你治痘痘,一定能治好的。

听完大妹安慰的话,我居然也止住哭声,假使治不好痘痘,有妹妹的关心,足矣。

所以,想提笔写我的大妹的,标题就叫《暖心小妹》

2

小妹个子不高,不到160。

小时侯,她都上到小学二年级了,放学路上,还会有邻居问她,上学前班了好不好玩啊?

回家她问妈妈,我为什么没有长高啊?

妈妈说,是你不小心吃了桐油籽,所以长不高了。

小妹倒也不担心个子的问题,她认真的读书,成绩一直排在中上的排名。

以至于考上高中之后,她回家跟爸妈说,她发现,在高中好多小个子的女生。因此,她得出结论,个子小,学历高。

果然,小妹发奋地读书,考上一所本科院校,成为我们村里为数不多的本科大学生,也成为我们家的荣光。

回想,她刚上初中时,还差些跟小混混们混到一起。小妹虽然个子不高,可是五官精致,身材匀称,还能歌善舞。

刚上初中第一学期就报名学校的元旦晚会,独唱《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并拿到第二名的荣誉。

也是这次的亮相演出,“惊艳”到在学校里混日子的男孩子。晚会结束,就有人等在学校门口说要约小妹去吃夜宵。

小妹害怕不懂得拒绝,我拉起小妹的手,对那些男孩子说,不去!拉着小妹,头也不回的就一直往家里走。

之后,一段时间,那群男孩子还是想约小妹出去玩,并且叫了一位邻村与小妹同级的女生做说客。

一到晚自习,那个女生就去缠着小妹答应一起出去,小妹害怕就告诉我。

于是,我每天晚自习下课前一分钟,就已经收拾好书本,下课铃一响,我就冲到小妹的班级,等她跟我一起回家。

如此的拒绝不理会,那些男孩子也失去了兴致,再也没来扰。

而那女生原本成绩不错,跟我们也有过往来,最后她再也没跟我们打过招呼,连初中都没读完就辍学了。

如此庆幸,我的小妹没有与她为伍。

3

小妹考上高中,我已经在职中读了一年的书,适时就要到广东打工了。我每周末都回家,而小妹每个月末才回家一次。

那时还没有深刻的体会到,一别难相聚。

最记得的是十月里的某天,周五早上。我从学校请假出来,妈妈带我去人民医院做乙肝抽血检查。抽完血,妈妈就回去了,我返回学校。体验结果要下午才出来。

周五的下午,放早学,我走在去人民医院的路上,经过小妹的学校门口时,看到很多人背着背包走出来,我心里还会想,我的小妹这周末会不会回家呢?

结果走过转盘的时候,我就看到一路相隔的小妹正和她的同学们边聊边走。

我喜出望外,大喊了一声:小妹。

小妹扭头看到了我,就和她的同学招手,向我走来。

我嗔怪她,为什么不和同学一起走,我们可以在下个路口的车站汇合。

小妹双手提了一下肩上的背包说,我就是想和姐姐一起走啊。

从医院拿到检查报告,我只是没有乙肝抗体而已,心里舒了一口气。

小妹说肚子有点饿了,她想去吃粥。

我有点为难的说,“我们回家再吃吧,我身上没有太多的钱,只够坐车回去。”

小妹拉起我的手,径直走:“姐,你放心,我有钱。”

坐到粥摊上,小妹娴熟的点了两份粥。我怕钱不够,就跟老板说,“我不饿只要一碗就可以。”

小妹狐疑地问我,“真的不饿吗?”

我说:”是的,我不饿,我看你吃就好!”

看我认真的表情,小妹不再要求我也来一碗。

她边吃边跟我聊在学校里的趣闻。还顺手拿了双筷子替给我,“姐,你不喝粥就跟我一起吃菜吧,你都没吃过粥摊,这些小菜真的很好吃。”

我偷偷望向正在忙碌的老板娘,摇摇头,“没关系,你快点吃完,我们赶车回家。”

结账去等车的路上,小妹告诉我,她之所以还有零花钱,那是因为她懂得“变通”地问爸爸拿。

我佩服小妹的“胆量”与机智,她以学校要求购买学习资料为理由,从爸爸那里得到每个月10块钱的零花钱。

但我从来不会埋怨爸爸没有给我零花钱。时至现今,我也为人母,更加体会到爸爸赚钱养家的艰辛。

到底,小妹没有辜负爸爸的艰辛,考上了省本科的院校,并且申请了助学贷款,每年还拿到奖学金。

4

小妹心里有一份痛,那就是未来得及报答爸妈。

小妹大三那年,爸爸因肝癌过世。小妹,至始都未能解开心结,总觉得愧对爸爸。所以对妈妈,她更多关心。

小妹参加工作一年后,就在惠州租了一个套房,把妈妈接到一起。奈何,妈妈受爸爸过世的打击,一度抑郁,一阙不振,离爸爸过世不到三年,妈妈意外摔伤也走了。

处理妈妈的后事,我们姐弟四人相拥而哭。

晚上坐在寂静的家里,我们瑟瑟发抖,不敢入眠!但是第二天,小妹就得出发回到惠州的工作岗位,她的工作才刚刚有所提升,不想错失机会。

长达一年的时间,我们渐渐地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小妹累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就从小工厂跳槽到一家外企工作,薪资待遇远远超过我们。

她发工资了,带我去逛商场,给我买了两件衣服。我不要她付钱,她却说,“以前她读书的时候是姐姐给我买的衣服,我那就发誓以后有工资了也要给姐姐买衣服。”

暖人的话,让我不再拒绝。

尤记得,我和彭先生结婚时,小妹在QQ空间上写了一句话:姐姐结婚了,给我们家里带来了正能量,新的希望!

我希望我是她的正能量,而她也成为弟弟妹妹们的正能量。

--END—

笔迹说:

此文写于染纱厂见习期间。

之所以现在才发出来,那是因为,我的小妹已经荣升妈妈啦!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姨妈”。

小外甥的到来,给我们家又增添了一份欢庆!祝福我暖心的小妹,苦尽甘来,终于平安生下小宝宝。

2018年暖心小妹的关键词是:带娃、晒娃!而我的关键词依然是: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短篇小说 被拐的红马甲少女 金原 1. 长长的汽笛声之后,一列绿皮火车从平城车站缓缓驶出,窗外林立的大楼开始越来越...
    金原阅读 1,213评论 1 0
  • 以前看了太久你的侧脸,好看的说不出话。后来事情太多,我们长大太快,他们都不让我再看你,这让我太苦恼。我想了一个特别...
    小天使与她的爸爸阅读 102评论 0 0
  • 工作休息时间,突然想到一首歌《不说再见》,去年青春题材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主题曲,不过我听的是许飞的版本,比好妹...
    RockLong岁语乾言阅读 282评论 0 2
  • 有一个公子哥不安于现状,瞒着父亲出海航行。结果途中触礁沉船,唯独自己活了下来。他把船上的种子、食物、衣物和枪支,一...
    彼得猫乌金阅读 387评论 3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