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上半年我都读了什么书

摄于成都太古里方所

如果让我一个人去流放,我要带的三件物品第一就是书、第二是尤克里里、第三是瑜伽垫。这三件是我生活中的精神粮食,缺一不可,没有想过在上面有多大成就,只不过每次因为它们给我带来的生活乐趣,便足矣。

下面是我上半年的书单列表,部分都写了书评与心得,觉得有喜欢的可以买来阅读,或者你也把自己觉得有趣的书单分享给我喔。

1.《昔日的味道》——池波正太郎(日本)

忘了是怎样知道这本书的,大概是源于对美食的喜爱。日本的美食仪式感很强烈,日系餐具的搭配会让食物变得更有灵动性。《昔日的味道》是日本著名小说家、美食评论家池波正太郎的美食回忆录。你可能会当它是一本回忆录,也可以当它是一本美食指南,有机会的话去尝尝店主们的老味道是否如作者所陈述那般有温度。

这是一本读起来很快乐的书,有市井的街边小吃,有高档餐厅的饕餮盛宴,从作者的对美食的角度来看人物的心理,你可能物质不富有,但精神很富足。

食物正改变着人们,就对于所有的食物,花心思是对生活的一种无限尊敬,作者很接地气用朴实无华的文字中肯描述,蛋是蛋,鸡是鸡,牛是牛,猪是猪,所有的食物都该保留本来的味道,把鸡蛋敲破打入碗中,蛋黄就像一轮满月映入眼帘,带给人一种真切的存在感。

世事变迁,人生沉浮,我们接触的食物正慢慢发生质的变化,或许待我们真正到了垂暮之年,也会因为想到年少的味道而老泪纵横,只希望不要变得太快。爱吃的那家店,味道恒定不变。每一口,都是满满的感慨。人生,总需要一些恒定不变的东西聊以慰藉吧。

相信读完后,会对每一顿饭,不管是家常小菜或是美味佳肴,对每一位陪伴自己共享美食的朋友,对每一刻可以安享美食的时光,都会多一份珍惜与感恩。

喜欢作者这样回忆录的生活记录,于现在的岁月,能用心对待,那样在年迈之日,才有回味的资本。最后,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2.《夜莺与玫瑰》——奥斯卡.王尔德(英国)

不论什么地方,只要你爱它,它便是你的世界。不过如今爱已不时髦,诗人已把它抹杀。他们不停地写着爱,泛滥成河,于是人们再也不相信爱了。我也不觉得惊异,真正的爱人多是痛苦的、沉默的。

3.《局外人》——阿尔贝·加缪(法国)

他走了以后,我也就静下来了。我筋疲力尽,扑倒在床上。我认为我是睡着了,因为醒来时我发现满天星光扫落在我脸上。田野上万籁作响,直传到我耳际。夜的气味,土地的气味,海水的气味,使我两鬓生凉。这夏夜奇妙的安静像潮水一样浸透了我的全身。这时,黑夜将尽,汽笛鸣叫起来了,它宣告着世人将开始新的行程,他们要去的天地从此与我永远无关痛痒。

很久以来,我第一次想起了妈妈。我似乎理解了她为什么要在晚年找一个“未婚夫”,为什么又玩起了“重新开始”的游戏。那边,那边也一样,在一个生命凄然而逝的养老院的周围,夜晚就像是一个令人伤感的间隙。如此接近死亡,妈妈一定感受到了解脱,因而准备再重新过一遍。任何人,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哭她。而我,我现在也感到自己准备好把一切再过一遍。好像刚才这场怒火清除了我心里的痛苦,掏空了我的七情六欲一样,现在我面对着这个充满了星光和默示的夜,第一次向这个冷漠的世界敞开了我的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融洽,觉得自己过去曾经是幸福的,现在仍然是幸福的。为了善始善终,功德圆满,为了不感到自己属于另类,我期望处决我的那天,有很多人前来看热闹,他们都向我发出仇恨的叫喊声。

4.《我们终究是一个人》—— 日和手贴

5. 《跟自己说声晚安》—— 日和手贴

人生的一大半时光都是在睡觉中度过的,能睡得安稳踏实是莫大的幸运,所以这当然是人生大事。时代变速太快,晚上辗转难眠,能睡个安稳觉是奢侈。调养身体,注意养生,释放内心的疲倦与困顿,好好跟自己道一句晚安。

5.《天真人类》——韩今谅

1.祝愿你精神抖擞,降妖除魔。 2.“认识的人越多,我越喜欢狗。” 3.列车开进了隧道,马非的泪赶紧掉下来。 4.王一科把真心实意的感谢和敬意夸张到合适的程度,程然果然心满意足地叹着气,起身准备忆慈的床铺去了。 5.你永远无法走进你不能理解的生活。 6.可在她身后,他已经跃跃欲试,恨不得立刻为她造一道彩虹下一场雪,或者倾囊以供,杀人放火。再或者什么都不做。

6.《烛烬》——马洛伊·山多尔(匈牙利)

生命的内容不是别的,而是那股有一天打动了我们的内心和灵魂,之后永远燃烧到死的激情。

8.《极简》——乔舒亚.贝克尔(美国)

在你拥有的一切之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

极简主义,是自己一直想要落实的行动,家里的杂物确实如书上所陈述那般无意义又占地方。在你拥有的一切之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这句话我很认同,不过全书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实用,特别是看到最后会觉得很吃力,重复冗杂说一个问题。

9.《恋物物语》——松浦弥太郎(日本)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今天老公休息带宝宝,我可以轻松不少,有空带阿姨去批发鳕鱼给妈妈和宝宝吃。感恩阿姨认真工作,脾气温和,有什么都及...
    顺路99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