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四十年

四十年前,我11。在那个年代,11岁的男孩子早就能下湖做帮手了。我的父亲是个土生土长的渔民,一辈子没离开水,直到现在。他是个打鱼的好手,特别能吃苦,不论冬夏,不论昼夜,风浪再大,他从不歇半天。孩子最好的榜样就是父母。在父亲的影响下,在干活上,我也从不懈怠。

古人云:“世间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那个时候,我的家就是一条破破烂烂的小渔船。母亲腿脚不便,于是,很小的时候我便跟着父亲去湖里捕鱼了。我的父亲在船头忙捕鱼,我在船尾撑船。说真的,那时没人说苦,我也没喊过累。那几年,五湖四海,只要听说哪里行情好,我家的船就开到哪里去。后来,我回到了老子山,经人介绍,和一个勤劳朴实的姑娘结了婚。成了家后,我还是和家人过着像浮萍一样四处漂泊的日子。直到娃儿们的到来,我体会到为人父母的喜悦心情。同时,我开始真正意识到身为父亲的责任,干活更加拼命。我想给我的娃儿们创造好一点的生活,不忍心娃儿们以后过的像我们这一辈一样。

眼看着娃儿们也到了上学的年纪,我决定回老子山。这些年的奔波劳碌,我的手头也慢慢地攒了点钱。回到老子山,和家人商量后,我在村里买了两个鱼塘。在亲朋好友的帮忙下,我们还在鱼塘上盖了两间草房。就这样,我们住在滩上,一边带着娃儿们上学,一边守着鱼塘过日子。那个时候,一家人住在一起,日子过的虽不富余,但也不用为生计犯愁,我心里是满足的。可好景不长,赶上了2003年的洪水,鱼塘被全被淹了,我也跟着慌了神。我们村子是受灾非常严重,村里家家户户都遭了灾,无一幸免。这让我们这些靠着鱼塘过活的渔民个个都心急如焚,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就在我们都六神无主的时候,村里来人了。村里的干部们带着粮油和被子,挨家挨户地给我们发放物资,还不断劝慰我们,这些举动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党的关怀让我们备受感动。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党的帮助下,那一年我们顺利的度过了难关。

那个时候,我意识到了我不能死守着鱼塘,看着天过日子了。家人商量后,我决定和妻子出去跑运输,家里的鱼塘和娃儿们都留给老人照看着。刚出去的那两年,我赶上了好时机,运输的行情比较好。我的运输船从10吨换到25吨,然后又换到60吨,到了最后,我借了一大笔钱,一口气换到了500吨。那个时候,像我们这样没有文化的人要要多挣点钱,就只能捡苦的累的活计去干。运输的日子是枯燥的,我们跑一趟运输,在水里一飘就飘一两个月,那些日子是难熬的。

没有吃的,我们就靠着自家腌的咸鱼咸菜支撑着。我们拼命的跑着运输,挣的钱却是一分钱都不舍得乱花。除了给孩子买点零食,其余的钱都存着。这些钱来的有多不易,看那几年我和妻子头上的白头发就能明白了。在那些日子,我们一边挣钱,一边惦记着娃儿们,一想到不能陪伴他们的成长,心里就很愧疚。也许娃儿们不懂得我们做父母的心,但我们做父母的却不能不为娃儿们的未来多做打算。我们不识几个字,在外面跑运输,吃了不少不识字的苦头。我们怎么舍得让我们的娃儿们也跟我们一样?所以再辛苦,为了娃儿们的将来,我们都能干的起劲。

就这样,我们在外面跑运输,一干就是七八年。直到娃儿们都上了中学,我们意识到该好好陪伴娃儿们,弥补他们童年父母缺席的遗憾。我们回到了老子山,一边带娃儿们上学,一边继续下湖捕鱼,年迈的双亲则守着鱼塘。所谓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亲教育。我们没什么文化,但我们下定决心好好培养娃儿们。我们再怎么辛苦,为了娃儿们都是值得。

这些年,老子山也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温泉旅游业的开发,码头也越来越热闹了。眼看着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寻思着索性做点水产生意。虽然行行业业都有自己的艰辛,但好在乡邻们信任,家里的生意尚可,我和妻子也不用背井离乡的讨生活了。如今,我的孩子们也大了,都能自己独立生活了。我和妻子也都50多岁了,我们身上的重担总算是卸下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