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

刚才翻看了洛克菲勒的自传《人生回忆录》,维基百科上有他86岁时写下的一首小诗:

我从小就被教导既要娱乐也要工作,

我的人生就是一个悠长,愉快的假期;

全力工作,尽情玩乐,

我在旅途上放下了一切忧愁,

而上帝每天都善待着我。

他一手缔造了标准石油,被认为是人类史上的首富,创建了很多知名大学,纽约市多出地标建筑,要论他的成就,我想是在是一页纸都写不完。

我一向不喜欢去吹捧大人物,何况我所了解的信息未必是完全而真实的,对洛克菲勒感兴趣完全是因为我对爱因斯坦比较感兴趣,而以前常常做的MBTI人格测试里总有一题大概意思是“你更渴望成为下面哪个人物”,答案给的是洛克菲勒和爱因斯坦。

我常常毫不犹豫的选择爱因斯坦,囿于我的出身所限,我对金钱富裕之类的荣耀并不了解,或者规避,对科学和文艺方面更为推崇,我们国家的教育也总是潜移默化的告诉我,精神总比物质更为高贵。

要让我现在看来,这个只是不过是各有所好吧,我宁愿相信物质与精神是平等而且不可分割的。爱因斯坦固然伟大,但洛克菲勒赚的钱对教育科研事业的赞助,培育了多少科学发明呢?

赚钱多的人和科学家都是值得敬佩的人,各行各业做的杰出的人,总是会有很多青少年崇拜,而我们成年人,哪怕一事无成,对偶像崇拜这件事也要更严苛的多。不会轻易觉得哪个同时代的人有多伟大,我们更愿意去敬拜上帝或者真理之类的自然秩序神,也不愿意向少年时代那样去崇拜一个偶像。

或许这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吧。

但我让然是羡慕这种人生的,我觉得上帝不公平,为何洛克菲勒能活出这种滋味来?看看他80多岁的那首小诗吧,而我呢?我自己,我的家庭,我所处烦人社会阶层和环境,几乎是没有这种境遇的,卑微、贫困、争吵、劳累、奴役、抱怨、谩骂、仇恨、打压、攻击、匮乏、焦虑、恐惧、失败、平庸、痛苦、缺乏爱充斥着我绝大多数的生命。

也许底层社会就是如此。起码现在衣食无忧了。对吧,不像早年战争、饥荒、天灾人祸。

我们要说命运吗?其实我是不太承认命运,我更喜欢用决定论者来称呼自己,当然,我还是自由意志论者,也许决定论与自由意志论是矛盾的,可一旦你这么想,就说明你不大懂辩证唯物主义了。

洛克菲勒是个成功的生意人,或者说是一个商业巨人。我大一时也做过生意,我妈说,“一年修个庄稼汉,十年修个生意人”,我是赞同的。那时候我做生意目的确实是为了挣钱,最初挣了几百块钱,但我不是一个明智严于律己的人,我贪恋女色,沉迷于风花雪月的男女之情,那时的合作伙伴是我的校友,与其说我实在摆地摊做生意,不如说我是以做生意这个事情为载体,跟她调情、暧昧。我显然更沉迷于后者。

维基百科上说:

洛克菲勒身型削瘦,沉默寡言,喜怒不形于色。他行事异常低调,极少参予公众活动,也少对媒体曝光。他终身不烟不酒不赌,生活严格自律,甚至对奢侈品有种近乎过度的反感

我几乎跟这段完全相反,虽然我也不抽烟喝酒,但并非是由于自律,而是自己生理上无法适应。

有时候我很沮丧,几乎意识到我这一生要像我父亲那样,与债务为伴,终生潦倒。这个潦倒倒不是说是像睡大街的乞丐那样,而是那种居无定所,没有净值的人。与富贵安稳无缘。

我从母亲身上继承了一些念书的基因。可在这个社会又显得中人之姿,难以支撑我立足于这个社会,出于爱慕虚荣的动机,我想成为某个领域的大明星,很显然“洛克菲勒式”的生意人或者“爱因斯坦式”的科学家与我都无缘,扪心自问,26岁的我有什么长处?

对什么有passion?一旦做这种反省,不免要觉得难以立足于世间的恐慌,也带着某种憎恨。这种憎恨是那种“大明星那么多,我为什么不能成功”?式的自恨。

写作吗?我根本静不下心,写作与其说是我的才能,不如说只是我自己的一个兴趣,一个自我排遣的兴趣,就跟电视剧里那种郁闷了去喝酒,或者《纸牌屋》中弗朗西斯去跑步一样。这种兴趣仅仅在于维持一个正常的身心健康从事某些实际的社会活动、工作。

这么多年来我瞻前顾后,做工作也都蜻蜓点水,什么行业都不敢踏进,因为我怕选择了一个不合适的领域,让我无法完成我那种“成为大明星”夙愿。而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喽啰活着。

可很明显。我最有活力的几年,就是这几年了,我为自己的踟蹰,在以后会付出更深的代价,我是说,如果我没有把握好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村和城市 乡村和城市 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乡村 早上唤醒我的是鸟儿欢快的歌唱 睁开眼看到的是美丽朝阳 无味时 ...
    时间长河上的孤独旅人阅读 177评论 0 0
  • HTML5 服务器发送事件(SSE: server-sent event)允许网页获得来自服务器的更新。 Serv...
    葛藤湾阅读 727评论 0 0
  • 石头从大自然被运来 城市需要石头 盖楼,铺路,建桥 装饰花园 石头需要大自然 露水,花香,青苔 小鸟歇脚
    白陽阅读 121评论 0 3
  • 有些人不会无缘无故对你好的 而有一种人则会没有目的,无须回报的人对你很好,那就是你的父母 即使你再怎么伤他们,他们...
    酷到掉渣的柚子阅读 61评论 3 0
  • 我会随你而去 像荷西三毛那样 不信 我们看
    优秀小青年Coura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