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哈利遇上莎莉》:如果余生是你,等多久都没关系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正在从家去学校的火车上,车轮行进的声音有序而规矩。在这样戴上耳机就可以沉睡的环境中,我打开了这部1989年的老电影,很经典的爱情喜剧片,讨论的是男女之间经典的问题——男女之间存不存在纯洁的友谊?友达以上,恋人未满,那还要怎样面对这样的关系?

故事的开始,哈利和莎莉是同一所大学的学生,毕业后都要去纽约发展,经过朋友介绍决定一起开车去纽约。临行前还和女友粘糊,拖拖拉拉的哈利没有让莎莉有好的印象。为了在这样长的旅途中不显得尴尬,两人开始聊天但没想到,两人不管是聊人生,聊理想,聊爱情观,甚至就连聊电影都显得话不投机半句多。

但有趣的是,二人中途停下在一家餐厅吃饭,哈利饶有兴味地看着喋喋不休地跟服务员提出关于餐食的各种奇怪要求以及在结账前一本正经地按照比例清算着两人各自该付多少钱的莎莉,冷不丁地冒出一句:其实你很迷人。莎莉不满哈利作为自己朋友的男朋友,对自己表现出的轻浮态度,但哈利不以为然,认为他不过是在陈述事实。

“我们只能做朋友。”“因为性的存在,男女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两人喋喋不休的争执中,两人到达了目的地,然后分道扬镳而且没有再联系的意思。但是命运就是这样神奇,五年后,两人在机场又一次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利认出了正和男友亲热的莎莉,并在上飞机后和莎莉开始了一段尴尬的寒暄,显然两人并没有什么共同语言,只有在哈利说出自己结婚后,莎莉才哈哈大笑。着陆后,哈利邀请莎莉作为朋友一起吃饭,莎莉却毫不留情地提醒道:你可是说过,男人和女人永远无法成为朋友。结果是又一次的不欢而散。

转眼又是几年过去,哈利和莎莉都到了三十出头的年纪。莎莉和交往五年的男友分手了,他们最终也没能走进婚姻。同样失意的还有哈利,他深爱着的妻子移情别恋,五年的婚姻由此走到了尽头。于是时隔六年,两个同样感情受挫的人在一家书店再次遇见,他们一眼认出了彼此。

此时的两人或许是拥有了相同的经历,或许是被打磨了棱角,两个人终于不再剑拔弩张,能够开始理解彼此了。以前的争论不休都可以成为现在调侃的话题, 就这样,莎莉和哈利成为了好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会一起出去逛街觅食,会在各自家中看着同一档电视节目聊天,会在睡前煲电话粥互道晚安,也会和对方倾诉自己对前任的想念几乎天天待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两人开始尝试和不同的人约会,然后聚在一起谈论各自遇到的奇葩约会对象转眼到了新年,哈利和莎莉都还都是单身。于是,哈利邀请了莎莉一起去跨年晚会,在除夕夜里做个伴。

两人在晚会上玩得很开心,但当贴着脸颊跳舞时,不知道是气氛太好还是谁的眼神泄露了秘密,总之,一种不同于友情的情愫在哈利和莎莉周围悄悄滋生。

心跳不已的两个人,很有默契地在新年倒数结束时的拥吻环节到来之前,借故离开了室内。在零点到来的那刻,他们刻意不去关注周围纷纷与自己的伴侣拥吻庆祝的人群,努力忽视空气中难掩的尴尬和微妙,给了对方一个拥抱,并互道新年好,就像每一对寻常的好朋友那样。

或许,在不知不觉中,哈利和莎莉之间的情感已经慢慢发生了变化,只是他们还没有意识到,又或是在刻意回避爱情这个话题。如果回到十年、甚至是五年前,他们可能都难以想象,自己有一天也许会爱上眼前这个让自己觉得不可理喻的人。

有时候我们常常会给自己下定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一辈子都不会做的事……但其实都没有那么绝对的事。你觉得鲫鱼多刺,从来不吃,但有一次无意间吃过一次就再难忘怀;你觉得眼前的人可能与自己格格不入,但其实可能千帆过尽,只有他和你最合拍。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当我们见过了更多人,经历了更多事,让我们心动的点也会随之变化。而一个因经历而更加成熟的自己,也能开始发现人事物的不同面。曾经的莎莉不会看见哈利伴随着自以为是的幽默认真,同样的,过去的哈利也难以觉察到莎莉挑剔偏执背后的率真可爱。

像是欲盖弥彰一般,哈利和莎莉开始给对方介绍异性。他们都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维持这段来之不易的友情。他们找了一天,将自己最好的朋友带了出来,没想到的是,哈利的朋友杰斯竟同莎莉的朋友玛丽一见如故,交谈甚欢,留下本想着为对方牵线的哈利和莎莉在一旁面面相觑。

再后来,哈利和莎莉又各自交了新的男女朋友。在一起聚会时,哈利无法掩饰自己看到莎莉和男友亲密时失落的眼神,莎莉也没办法控制自己去关注哈利和女友的互动。甚至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对方新伴侣莫名的敌意。

给对方介绍异性,各自开展新的关系,两个人试图以各种形式来逃避自己内心对好朋友的情愫。他们似乎都觉得,表现得像一个“朋友”,就能让两人的友情更长久、更纯粹。就像现在我们也都会以这种心态来处理自己的感情,朋友做久了就很难开始迈入下一步,害怕进入到更加亲密也更加不稳定的两性关系。但事实上,谁又能够保证这样别扭的“友谊”能够长久呢?不能直面自己的感情,一味逃避、催眠自己都不是成熟的处理感情的方式。

一天深夜,莎莉打电话给哈利哭诉,和自己五年恋爱长跑、却因为不愿意结婚而分手的前男友即将和别人闪婚了。哈利立刻赶到莎莉家里,看着自己因为委屈和挫败感哭得像个孩子一样的挚友,也将她像小孩一样搂在怀里,任由眼泪鼻涕蹭湿自己的衣服,轻声安慰。可是,他们一直努力逃避的事还是发生了。起初只是安抚般的拥抱和亲吻,渐渐地变了味,一切就那么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与前一晚美好的气氛完全不同,第二天两人睁开眼,看见身旁赤身躺着的、自己最好的朋友时,他们的心情是难以描述的复杂。房间里,连空气似乎都尴尬而微妙,哈利约了莎莉一起吃晚餐。饭桌上,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了那句在心里彩排了一天的话。他们为达成了共识而松了一口气,这样他们的友情就能不被破坏,这样他们就不会因此失去自己最珍视的朋友。但,两人脸上落寞又迷茫的表情却和他们故作轻松说出的话截然相反。

也许正如哈利多年前说的,一旦有了性的介入,友情就无法成立了。哈利和莎莉没有办法如他们预期的那样,将发生过的事从记忆里抹去,回到之前的状态。终于,在杰斯和玛丽的婚礼上,两人不可避免地再见了。哈利向莎莉搭话,尝试着修复他们的关系,但已然意识到两个人既回不到过去,又无法迈进自己想要的关系的莎莉并不领情。都没有释怀那晚发生的事的两人争执了起来,哈利试图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却在情急之中说出了伤害莎莉的话。伤透心的莎莉给了哈利一个耳光,悲愤离去。

哈利一次又一次地打电话给莎莉,莎莉不接电话,他就孜孜不倦地语音留言。他向她道歉,像从前那样逗她开心,挽回他们的友情。可他不懂,莎莉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句轻飘飘的抱歉。她想要的,是哈利能够坦然面对他们之间的发生的事情,重新认真地审视他们的关系。

终于,莎莉接起了电话。哈利试着邀请她和自己一起去跨年派对,履行他们之间“如果在年底都是单身,就一起过新年”的约定,但这只让莎莉更觉失望。

转眼到了除夕夜,莎莉被杰斯夫妇拉去了跨年晚会。和一个陌生人搂着摇曳,听着对方讲无聊透顶的笑话,百无聊赖的莎莉只觉得更加孤单,还不如一个人呆着。

而此时,哈利正一个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他一边自我安慰般的跟自己说,一个人的除夕夜也很好,一边不知不觉走过了他曾和莎莉一同踏遍的大街小巷。

哈利看着橱窗边有说有笑的情侣,和莎莉有关的所有片段不受控制地都从脑海里跑了出来。从他们第一次18个小时的相处,到第二次短暂的偶遇,到再次相遇时成为了好朋友,再到渐渐爱上彼此。

终于看清自己心意、或者说是终于愿意正视自己心意的哈利没有再犹豫,除夕夜里找不到计程车,他就一路狂奔到了会场。

面对两个相爱的人,上天也好心地不再捉弄。冲进会场气喘吁吁的哈利,很快地找到了正准备离开的莎莉。

哈利突如其来的表白令莎莉不知所措,她条件反射地认为哈利并非真心。

但接下来哈利的话,让莎莉还未说出口的一腔怨言,都再不具有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你要和某人共度余生,那么余生越快开始越好。”


三个月后,他们结婚了。

这个故事到这里,已经进行了十二年。这些年里,哈利遇见了三次莎莉,终于在最后一次,他们将彼此永远地留在了自己的生活里。

兜兜转转十二年,一定要等到千帆过尽,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但还好,最后还是在一起了。我想这样的感情又有什么不好呢?明明两人都动了心。我了解你的缺点,你知道我的故事,我们了解并且接受彼此的dark side,但是还是能够真实地做自己,像朋友又能够彼此慰籍,为什么不能在一起?明明是最好的爱情状态。友达以上,

我猜他们后来也会后悔,为什么我们错过了彼此那么多年。但是,没有那么多年的错过,或许也不能够接受对方。时间和缘分使然,能够在一起,只有好好珍惜,才算对得起我们那么多年的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