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口语开不了口?这里有答案(干货)


中国学生面对口语的心态,有点像宅男面对女神

明明很上心,却不敢靠近

偶尔壮胆前进一下下,很快便会直面赤裸裸的现实

好吧,退回来吧,反正也没什么实际的用处,这般自我安慰

看身边小伙伴情况大抵一致,不觉心更安理更得

……

Peter试着今天能不能破解这个难题


杨绛先生讲过一句话:很多人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想得太多

以口语来看,应该就是“行动太少,想得太多”

以当前自己表达的现状比对心中理想的情境,自然有挫败感

其实,结果本是个水到渠成的显现,想得太多倒成了执念

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所以,第一步,权且把自己期许的目标放到一遍,诚心正意地接受当下

有人或许会说,道理我懂,我做不到

看,你又执着于目标了,否则何来的做不到之说呢?

你应该说,我当下的情况是这样,我应该做什么?

……

答案无非“练习”二字

你说,我坚持不下去

我想,或许你不得其法,或许法不入你心

所以每每事倍功半,次次半途折返

如果你相信Peter,我且授你一法,你习便是


1、内容很重要

好的内容会让你产生想说的欲望

不要再不咸不淡地介绍自己,无病呻吟地谈论爱好

说这些做什么呢

看看我们身边,一人一事,吾口说吾心

如,社会热点,你怎么看?

如:日常琐碎,点滴感悟

凡念想,走心过,不妨亲启朱唇,入舌尖

如若你觉得对一切无感,这倒是严重的事,不妨从现在开始关注起

各种资讯平台,稍加关注,便会发现素材良多,这方面相信你比我懂

总之,“言之有物”是大前提


2、框架更重要

一念起,蹦几个词大抵是不难的,说得好是门工夫

这里Peter给推荐一个模板

为了方便大家听得具体,我们以“sharing bike(共享单车)”为例,你会怎么发表自己的看法?

你会想到便利,所以convenient

还会想到便宜,所以cheap

也许眼前还浮现了橘色或黄色或蓝色,所以,orange, yellow, blue

可是,这样的碎片一是效率低,二是完了也就完了,自己也觉得无趣

其实,按照英文的表达思路,通常第一句话都是给出一个核心观点

关于sharing bike,用一句话来说,你会说?

有人说,这太难

这样,咱们把问题简单化,两分法,你只需要从“好”和“不好”中执一端即可

这不难了吧?

比方说,咱来个标新立异,就说sharing bike不好,怎么说?

Sharing bikes, as I see it, have many problems. (第一句)

这里面,many太抽象,所以咱们第二步,化抽象为具象,说一个你立马能想到的问题即可

如,有些人破坏共享单车:For example, they have been damaged by some people.(第二句)

好,观点部分就结束了,两句话,大体来看,总分结构


第二部分,是主体部分,需要展开,分三个角度来说

一般我们可以选取政府、企业和个人三方来阐述

需要注意的是,每一方说两句话即可,一句观点,一句阐述

有的小伙伴立马提问,不知道怎么阐述

Peter教你,就说原因

比方说,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保护共享单车:Government should take measures to protect sharing bikes.

原因呢?为什么政府要保护?

Because sharing bikes are not only company products, but also public goods.

好,这两句话就是一个角度

关于企业和个人,Peter就不赘述了,以此类推即可


说完这三点,别急着结尾,不妨切换一个维度,反过来说一下

虽然问题很多,但进步也不小

Actually, fortunately, much progress has been made, though.

这句话因为不牵扯具体内容,所以可以作为固定句式,脱口而出


最后的结尾,简单即可,一句话,表达一下希望

如:I'm confident about sharing bike.

如果你不愿每次变,套一个句式:I'm confident about……就行


这样,咱们来算一下,一个话题,2+6+1+1

我们都可以说上10句话

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另外,既然是口语,词汇不宜难,从简单开始

提升的事交给时间


Peter建议你现在就立马找个话题试试,感受一下自己口语的瞬间提升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