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之前》:一颗奶油夹心巧克力

十一假期,看了两部电影,一部是有点沉重的《出租车司机》(韩国),一部就是今天的这部美式清新小品《遇见你之前》。

怎么说呢?一般来说,如果是特意要看电影,我往往不会选择这类型的片子。就跟如果特意要读书,那不读一本有来头又有名堂的书就觉得不算读书是一样的心理。其实都是矫情。

事实上,我发现我还是挺喜欢这类清新小品的,偶尔看看也很美化心情。它们往往具备这样几种可人的要素:景美、人美、浪漫爱情。

我觉得,基于这部片子看上去的确“美呆了”,就干脆从剧情走起,讲一讲这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吧。

男主的设定是这样的:身材容貌哪里都接近完美,富家贵公子,魅力浩大,居住在城堡群里,因为意外导致脖子以下全部瘫痪,从此性情大变,冷漠、刻薄、拒人于千里之外。

男主是这样的↓

女主角路原来是一家咖啡厅的服务员,话说好像美剧和美国电影里很喜欢让女主角当服务员,比如《生活大爆炸》里的佩妮,《尽善尽美》里的女主。可能是因为,从人格特质上来说,从事这样职业的女孩往往比较有亲和力,性格开朗,有奉献精神,很符合玛丽苏女主的性格。

女主是这样的↓

路工作的咖啡馆倒闭,陷入财务困境,失落之余,男友鼓励她打起精神再找,于是,她来到威尔家当护士,负责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初来乍到的路带着一身混乱的服装搭配和一脸阳光灿烂的笑容来到威尔面前,邂逅的却是对方的恶作剧和冷若冰霜。

她得到的第一个要求是:在他身边时不要那么健谈。

路有点失落,面对着威尔的冷嘲热讽,犹豫着要不要继续干下去,可妹妹要离开家,追求自己的生活,路明白自己不能丢下父母,于是选择默默承受。

突破口出现在两人的一次争执中:路好心帮忙把弄坏的相框粘好,威尔看见了,指责她自以为是,并恶狠狠地羞辱她,一直忍耐的路终于爆发:你不必要一定那么混蛋!我来照顾你,不是因为关心你,而是因为我真的很需要钱。

出其不意的,两人的关系开始好转。

接下来,威尔在一个下雨天要求路和自己一起看电影,看的是《人与神》,一部路二十六年从来没看过的带字幕的电影,而且,还是色情片。看完之后,路久久沉浸,说很喜欢,也许从那一刻,封闭内心的威尔又一次发现了路的特别。

他和她第一次在城堡外面的草地上“散步”聊天,天气很好,她穿一件黄色外套,红色的靴子,看上去,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小女孩。当时的画面也美的像童话。

威尔生病了,因为着凉身体开始高烧,所有的人都联系不上,路第一次觉察到对他的担心。

南森医生做了紧急处理以后匆忙离去,剩下路一个人照顾威尔。那一夜,窗外大雪,她守在他身边,他沉睡中,她也悄悄打开他的笔记本电脑,从那些过往的视频中,知道他从前是个多么自由自在、热爱生活的男孩。

他醒来,要她给自己说点有意思的事,她就给他唱起了他发誓从没听过的马拉宏奇歌谣,唱的很难听,而后她又分享了一件童年趣事,她说小时候喜欢过一双靴子,觉得只有条纹的连裤袜和它最配,就穿了一夏天,后来,长大了就再也找不到那种袜子,特别遗憾。

很意外的,有次她听到威尔父母的争吵,知道了一个事实——原来威尔将要在六个月之后到瑞士接受安乐死,这是他自己的决定,而之所以选择再活六个月,则完全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

路完全不敢相信,又想到了离开。卡尔对她说,其实可以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注定要离开,至少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最后的六个月变得更加难忘,但路不这么想,她觉得,也许结果会更好,那就是也许自己可以最终改变威尔的决定。

她开始计划,骗他去看赛马,邀他去陪自己听人生的第一场的古典音乐会。

那天她穿了约会时才会穿的红裙子,他西装革履。散场后她送他到城堡外面,他说:我不想进去,我还想再当一会刚和红裙子姑娘听完音乐会的男人。

他去参加她的生日聚会,她悉心照顾他直到让男朋友都吃醋,送礼物的环节,男友送的是一个刻有他自己名字的项坠,他送的是一条黑黄条纹的连裤袜,她欣喜地像个孩子。

再后来,他接到前女友的婚礼请柬,他邀她一起赴约。婚礼上,她邀请他跳舞,“就让我们给那些蠢货们提供些话题吧”,她坐到他地轮椅上和他“共舞”。

那一刻,他对她说,你知道吗,克拉克,你大概是让我每天早晨醒来的唯一动力了。

她则说:我们离开吧,去哪里都行。

至少在那一刻,她的快乐也曾是他的快乐,她的热情与美好也曾载着他的灵魂短暂私奔。

但那之后,他又出现危机:严重的肺炎,几乎要了他的命。

一直照顾他的医生兼好友南森吐露自己其实早就知道威尔的决定了,企图让路也慢慢理解和接受现实,但路没有放弃,她在计划一场完美旅行。

浪漫之旅:海、热带雨林、夜晚突然而至的大雨、第一次潜水,第一次接吻,一切美好和顺利的宛如梦境。

他说有些话想说,她说她早就知道了,但她知道那不是他本来的选择。

他说,不,克拉克,我知道这样生活会很美好,但那不是“我的生活”。

最终,他没有改变心意。

她失望地独自离开。生命里会碰到很多残忍吧,但没有一种残忍比你眼看着爱的人要离开,却用尽力气也无法挽留更痛吧。更何况,其实他是可以不选择那个结果的。

见或不见,就在那里。

爱就是这样吧,不管是喜悦还是刺痛,就是无法割舍,无法回头。

在父亲的劝说下,路最终决定奔赴瑞士。他说过,希望那时她能在身边。

他问她:可以留下来吗?

她说:你要我留多久都可以。

影片的最后,镜头一转,路已经身在巴黎的塞纳河边,如他所说,坐在永远坐不稳的椅子上,读着他写给她的信。

阳光很好,她起身去买了一瓶香水,大步向前。

有很久了,没有这么絮叨地写一部电影,没有这么事无巨细的写剧情。其实,故事很玛丽苏,剧情也很不真实。但有时候,我们就是无法抵挡一颗巧克力的诱惑,只要它放在嘴里是甜的就好了,只要它落在眼睛里是美好的就好了。

最后想说,王子和骑士是每个女人一生的执念,大概多老都是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很想写个影评。 电影名叫遇见你之前。 不过我觉得影片的内容实际是说遇见你之后。 电影的男主角威尔是一个因交通事故...
    永远可爱的YY阅读 2,400评论 0 0
  • 我住在重山环抱的岭底沟里,有机会亲眼目睹春天里的花事。 最先开放的山桃花,一树一树,远看如飘落山上的白云朵朵。近看...
    快乐中坚持阅读 1,646评论 2 1
  • UIKit是线程不安全的 UIKit是线程不安全的,并且这是苹果有意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提升性能。具体原因,下面这篇...
    勇往直前888阅读 1,726评论 2 7
  • 室友说以后一定会有一个人喜欢我,我也喜欢他我们会很快乐。我也希望可以这样。 毕竟,嗯……这么多年一次对象也没处过,...
    glameny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