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你遇到过哪种类型的领导?

回顾职场选择,大企业平台的优势有如一片可供雄鹰翱翔的天空,或者如高耸的山峰可以身处山顶接纳万物,提高事业的起点和开拓视野。所以,选择好的企业平台,是选择工作的第一要素。

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接触更多的往往是团队领导及成员。领导风格的好坏、领导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个人岗位价值的发挥及成长速度。

在个人工作和GAP YEAR的一些实习经历中,遇到了不少形色各一的领导,结合一些交流和观察,简单归纳起来不免有以下几种类型。

1、开拓性善管理型


这一类的领导在业务上可以带领团队不断创新,甚至可以将中台工作前置,工作上很容易出彩,个人容易获得挑战和突破自我的机会;管理上又能唯才是用、充分激励团队、做好团队建设,营造轻松愉悦的工作气氛,这种团队下员工士气高涨,配合度高,成就感和归宿感比较强。

遇上这样的领导可真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有时候我们感叹“出门遇贵人”,这种领导就是你职场上的贵人,不仅对个人的工作经验积累和突破有很大的帮助,在团队公平激励的氛围中,对晋升也比较可期,值得长期坚守。

当然,如果你此刻也在晋升领导的通道上,更是可以把这种类型的领导当成努力的目标,收获上司认可和下属的敬佩,无疑是理想的状态。

尽管我尚未成为这种理想类型,于是在现实中只能碰碰运气,而曾经的一段实习,就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位领导,这些优秀的领导气质无疑是我实习期间最大的收获。

她是一位市场部经理,不愧是一位极具开拓性的领导。每次常规项目总会推动团队进行推陈出新,在可控预算内把市场活动做得风生水起,极大营造影响力,同时又能达到很好的市场转化效果。每次下属工作遇到阻碍向她请示,她总能帮助轻松化解。她经常对团队说,每个人要有创新意识,并争取尽快独当一面,至少在年度总结回顾中,自己能够有拿得出手的一两项强势项目。这是对工作的贡献,又是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尽管市场部门只有几个人,但做得工作不仅极具专业性且覆盖面广——广告、宣传、活动、营销和公关,每个岗位只有一个人,却既要负责专属岗位工作,又能在大项目时集体协作。而领导就在这团队分工和协作上提前做好了安排,每次大型项目尽量选用不同的人作为负责人,并对初次负责的下属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在遇到困难时鼓励下属不退缩,在下属表现出色时及时肯定赞扬,充分了解每位下属特性,在有矛盾时有针对性地适时化解。而在平时的工余时间,她活泼开朗的个性经常与员工打成一片,聚餐、出游是常有的事,整个团队听不到一句怨言,反而经常笑声不断,工作热情高涨而积极高效,业绩也蒸蒸日上。


2、保守及中性管理型


第二种是保守及中性管理型的领导。

这种领导稳打稳扎,各项工作有据可依,能预见性地跟随做好全年工作,风险系数不高。在团队建设上,则是在制度内行事而不逾矩或灵活处置,作为followers会感觉无功无过,只要在制度范围内的要求可以被满足,但不会有过多的精神层面的肯定或额外激励。

这种团队,适合刚刚转换行业或岗位需要重新扎实积累的跟随者,可以在规范的制度和流程中尽快熟悉掌握新工作新项目的要领。但在这样的团队中,followers很难得到挑战或激励,在圆满完成工作时并不会得到及时肯定,有时候难免有挫败感。

这种情况下,个人或者寻求安稳,不持有过多的期待;或者通过自己在业务积累和管理认知提升层面上,随时把握新的晋升机会。否则,依靠保守型的领导,靠常规的晋级晋升也很难估计。

3、新晋业务型轻管理领导


在业绩导向的企业中,往往也会从团队中以“业绩论英雄”启用新的团队领军人。

他们往往是业务型的领导,懂业务却不一定懂管理,好的方向是引导团队不断创造佳绩,反方面则可以不懂下放业务权限,还可能与下属形成业务冲突。

这种领导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和自我修炼,才能在管理上提升一个层级。懂得在业务上抓大放小,把握业务方向;而管理上,更重视团队分工、业务流程梳理和团队建设。

所以作为这种领导的followers,在工作氛围也许略有遗憾,但在业务开拓和个人通过项目学习进步的机会还是有的,可以扬长避短,一方面多积累业务经验,另一方面尽力协助领导在管理上的事务,说不定这会成为你个人晋升或全面发展的一个契机。

4、经营管理两难型领导


既然能当上领导,要么在经营上别具一格,要么在管理上独树一帜,但要说两种都不太行的,还真比较少。毕竟,能当上领导的拼的还是某一方面的能力。

只不过是,在一些比较特别的企业文化中,如何拿捏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的适应度,如何沟通上司、把握业务方向和沟通激励下属,成为领导更难把握的层面。因此,很容易出现原来某方面业绩很强的领导,到了新的领导岗位上,变成业务能力不突出、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如果说业务经营靠智商,那么管理就是一门情商学问。两者平衡不当,难免引起团队松散和士气低落的现象。

作为这种领导的followers,估计工作会比较辛苦。工作职责不明、工作量分配不均、工作标准不明确、工作进度难把控、工作成果无反馈、工作障碍未清除、工作士气无激励等问题都有可能发生,于是团队间怨言不断,个人就算拼尽全力做好自己、做好工作也可能事与愿违。

对于前三者,遇上了,应该说运气不错,能力提升和职位晋升比较可期,但对于最后一种,只能说运气不好。像李笑来老师说的,纯粹抱怨上司不对的人也是有问题的,我们能做的,要么是尽力适应文化和领导风格,在业务上寻求个人能力的积累和提升,但如果连这一点都很难坚持;要么就请辞,如此简单。


此刻的你,正在跟随哪一种领导?或者你已经是,抑或即将成为哪一种领导呢?

也欢迎补充更多的领导类型,更多的或感人、或奇葩的职场故事也可以多多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