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与李鸿章的师生之情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3》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3》张宏杰著

《曾国藩 3》梳理了曾国藩与胡林翼、左宗棠、李鸿章、沈葆桢等同僚下属之间的协作交往,读来最为深刻的就是他与李鸿章的亦师亦友,和衷共济。后人的一般印象中,曾国藩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道学家,但也是独具慧眼、知人善用之人。

曾国藩比李鸿章大十二岁,李鸿章终生以做过曾国藩的学生为荣,一生都以老师相称。

曾国藩为什么会在名将如林的湘军集团中,选择非湖南籍的李鸿章做接班人呢?除了李鸿章自身具有的人格品性、宏才大略,政治需要外,可能还有他对曾国藩一如既往的恭敬、谦让;对曾氏湘军体系思想的全盘继承;对老师亦步亦趋,随时随地尊听师训的虚心。

曾国藩与李鸿章交往中,虽也有意见相左、各执一词之时,但大的方面师徒二人始终是有情有义、有始有终、密切配合。曾国藩去世以后,李鸿章也继承了他的衣钵,并担负起挽救国家存亡的大任,不畏难、不逃避,让曾国藩的事业火尽薪传。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安徽合肥肥东人,世人多尊称 "李中堂",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 “中兴四大名臣” 之一。

李鸿章

耳提面训

如果说曾国藩的一生动力是 “成圣”,李鸿章则是 “成功”。

李鸿章科举之路可谓一帆风顺,十八岁中秀才,二十一岁中举人,二十四中进士。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安徽籍翰林。他的一生本应该是跟曾国藩当年一样,在翰林院悠闲宁静的氛围中研究史学、协理奏折、精进学问,一点点的升迁。

咸丰三年太平军攻入安徽,李鸿章受命回籍办团练。

李鸿章办理团练,文官转武官,自然缺乏实战经验,光凭一番血气,胜少败多。在安徽,面临上司不和、官场倾轧,几欲不能自立于乡里。

咸丰八年,太平军再次攻入庐州,家中祖宅被毁,幼子身亡。

数年里,不但没有建功立业,反而如丧家之犬,仓皇四处逃窜。

放眼四顾,天下谁人可依?

李鸿章最后选择投奔曾国藩的湘军大营。

曾国藩的幕府不像军营,更像一所学校,校长就是曾国藩。他对待属下就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

对于李鸿章投奔,曾国藩甚为高兴。但也深知李鸿章自恃才高气盛,锋芒毕露,需再经一番磨砺。

他平时尽量让李鸿章参与核心机密的讨论,让他有机会接触军中第一流的人物,与不同的将领辩论军事,磨其锋锐,练其心智。

不但学习为人为官之道,统兵带将打仗之法,曾国藩本人更是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表率来影响李鸿章。

在曾国藩的疾言厉色、耳提面训下,李鸿章从生活散漫、傲慢无礼转变成起居有度、恭谦礼让之人。潜移默化中为人处世发生了很大改变,大开眼界、增长才干。

李鸿章对幕府期间恩师的教海,感激终生,他说,他后来办事,“亦能起早,才知道受益不尽,这都是我老师造就出来的”。

曾国藩对李鸿章这块美玉,也是做到循循善诱、敦敦教诲,尽力雕琢。


独当一面

曾国藩做事过于求稳,遇事犹豫再三,李鸿章思维清晰,明快果敢,在曾国藩的幕僚中,李鸿章的作用最大。

李鸿章之前在安徽办团练,“专以浪战为能”,被朝廷诟病诸多。在曾国藩幕府十年的历练,慢慢练其心、老其才。从营数年,学得实践之学,经世之用。

咸丰十一年十月,太平军进攻上海。上海官绅请求曾国藩救援。

李鸿章首当其冲、坚求请缨。

曾国藩遂派李鸿章创建淮军,求援上海。这一事件改变了李鸿章的命运。

苦熬多年的李鸿章终于可以自立门户、独当一面。在曾国藩的幕府中他又上了一课——建军。曾国藩亲自讲解如何行军、如何扎营、如何挖壕、如何待敌,亲自为淮军制定营制营规。

在曾国藩的精心教导下,李鸿章沉下心来苦练数月,然后抓住机会,亲临前敌指挥。

淮军连战数捷,不但挡住了太平军对上海的进攻,还发起反攻,使得太平军仓促退走。

这一战,李鸿章让上海士绅、曾国藩都对他树立起了信心,奠定了他在上海不可动摇的地位。

这年年底,李鸿章由署理之职实现实授江苏巡抚。

除了军事打仗,李鸿章还署理洋务。正是上海成就了李鸿章的洋务基础。他在与西方人的密切接触中,了解世界局势,眼界大开,学会借用西方先进技术和作战方法。

曾国藩对李鸿章在上海的表现非常满意,对李鸿章的军事才华与带兵能力有充分的肯定,这为曾国藩以后决定把李鸿章作为他的接班人打下了基础。

曾国藩出任两江总督后,同时派出他的三位得意部下出任:左宗棠任浙江巡抚,沈葆桢任江西巡抚,李鸿章任江苏巡抚。

这三人都属破格委任,曾国藩皆寄予厚望。然而,三人表现截然不同;左宗棠和沈葆桢在权力范围与曾国藩产生重叠后,很快因利益不同而发生冲突。李鸿章与曾国藩能做到互助互谅、珠联璧合,从来没有撕破过脸。

师生之间亲密无间,配合默契,这是曾国藩日后交班给李鸿章的一个重要原因。


衣钵相传

咸丰三年六月,湘军攻下南京城,曾氏兄弟实际也步入一个危险的境地,中国历史是,狡兔死走狗烹。曾国藩手握重兵,是当时中国最有权势之人,朝廷时时刻刻对他即疑虑又恐惧。

长期沉浮官场并熟读史书的曾国藩,深知自古手握重权者,无不死于位高权重而不知退者。为避免悲惨下场,加上后期湘军胜兵自骄,暮气很重,遂裁军交权。

但是曾国藩有他的计划,那就是 “裁湘留淮”,把军事重心转给了李鸿章。

军事重心由湘军转到淮军,意味着曾国藩已经选定李鸿章作为自己事业的接班人。这也合乎当朝统治者们寻求权力制衡、相互掣肘的政治利益。

太平天国平定后,原本势力不大的捻军异军突起。同治四年四月二十日,负责围剿捻军的蒙古亲王僧格林沁被杀,朝野震动。

曾国藩只好以衰弱之身,再度披甲挂帅。

此时湘军已裁,只能依靠淮军,李鸿章全力配合曾国藩剿捻。无奈,自太平天国后,曾国藩  “心以用烂,胆以惊碎” 身体严重透支,精力耗费殆尽。

剿捻进展不顺,一年多时间里,曾国藩多次被御史参劾,在朝廷与捻军的双重压力下,曾国藩的身体每况愈下。

朝廷对军事一贯急于求成,一年后,致令曾国藩,要他以调理身体为由,把兵权交于李鸿章。曾国藩不得不接受半途而废的剿捻结局。

在其后的天津教案中,朝廷又一次上演曾、李互换。

在处理天津教案时,曾国藩承受巨大压力,旧病复发。最后也是由精通洋务的李鸿章,帮他收拾残局。

同治九年以后,师徒二人分理南北,心境大不相同。

李鸿章年富力强、意气风发,后来担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长达二十五年之久,在晚期政治舞台上占据重要位置。

曾国藩在“天津教案”后重返两江总督之职,心情抑郁、病残颓弱。

同治十一年一月,接到曾国藩去世的消息,李鸿章悲痛万分。

曾国藩一生就像个兢兢业业的校长,为培养学生不遗余力。而对学生来说,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

此时,没有了恩师的耳提面命,李鸿章的心境我想是 “程门今已矣,立雪再来生。”


梁启超对李鸿章的评价是:“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是因为,其终究是一个朝廷的傀儡,早年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后期代表清政府签下30多个不平等条约。

后人们经常用 “卖国贼,裱糊匠” 来形容李鸿章。纵观他这一生,前半生行军打仗,才识有余;后半生作为外交家,殚尽竭力,鞠躬尽瘁,却一败涂地。

李鸿章的失败不是他一个人的失败,是整个中华文明的失败,他处的那个时代,水流过急,变化过快,以他一人之力,是不可能稳撑大船而不覆。清廷腐烂保守而不自省,虚有其表而无其实,脆弱的如同一座纸屋,任凭李鸿章多大的战略才华、外交手腕,他也只能是在千疮百孔的破屋中,东补西贴。

曾国藩庆幸的是,他的去世,免去了类似于李鸿章的尴尬处境,做到生前备受尊重,死后享尽哀荣。


文章目录:月丫读书 -首页

上一篇:曾国藩与左宗棠的一生恩怨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3》

下一篇:曾国藩与沈葆桢的是非曲直 |《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讲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还揭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遭遇过的五次重大挫折;与左宗棠的纠结和情谊;收入与支...
    浪里行舟阅读 4,015评论 0 53
  • 一,太平之后不太平 “曾国荃的人马成群结队四处抢掠,但他们却没能带回任何值钱的东西。几乎找不到任何粮食,而大街上到...
    李古阅读 4,227评论 0 8
  • 空间动态里,经常看到有朋友发一些关于减肥的说说,伴随着“不吃饱 哪有力气减肥”、“体重要达到三位数了”、“抵制美...
    砚磊阅读 470评论 0 0
  • iOS开发时候,有时候会遇到类提示 class ** has no initializers的问题 根本原因是因为...
    Wanto阅读 3,536评论 0 1
  • 作为一个从乡下田野走出的孩子,对于乡间的种种乐趣,我是绝不陌生的。 春天,有金灿灿的油菜花,碧绿无垠“浪涛滚滚”的...
    小蔷1982阅读 873评论 1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