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一种病吗?

43aeabd5gw1ey21tp41nmj20zk0s9gze.jpg

爱这座围城,困住了想出来的人,也挡住了想进去的人。

-01-
最近朋友圈里充斥着群体失恋:余文乐结婚了。明星的婚姻大抵都还是摘不掉光环效应吧。

有的人在镁光灯下笑得灿烂,自然就有人在夜色徘徊中哭得凄惨。爱情这件事,古有津津乐道成书,今有八卦侃侃而成头条,不稀奇也不古怪,就像爱情这件事本身一样。

李银河曾发问,爱是病吗?我也曾怀疑过,爱情这件事,是否是正常的。

-02-
小时候那些在作业间更迭不尽的童年岁月里也依然能侥幸地存活下些时光给予台湾偶像剧。不同于现在的打胎、流产、穿着紧身衣裤少男耍帅英雄救美、车祸、国外偶遇重逢等的狗血流量小生搭建起来的泡沫剧,童年里的那些偶像剧,还是成功地、初步构建出了我对爱情这抽象名词的观点。

可总结起来,其实,也不过是玛丽苏、王子变青蛙。

长大了,慢慢才想得通透。其实不是所有的灰姑娘,最后都会嫁给王子,也不是所有的“从此王子与公主过上了幸福生活”都真的是故事的终点。

走不进爱情的核心里,便在外围兜兜绕绕,旁敲侧击地一瞥。劈腿,分手,互相咒骂,结婚,离婚,出轨,生孩子,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股脑的灌溉,最后还是被榨干。

装模作样地告诉自己,围城里的人想出来。

可实际呢?

-03-
影视里。

有失恋了,痛苦难受得快死了的人。

《蓝色大门》里,孟克柔问她妈妈:
孟克柔:爸离开的时候,你是怎么活过来的?
孟妈:我就说嘛,你失恋啦?是不是每天来店里面吃水饺那个男生?没关系,哪个人没失恋过嘛。
孟克柔:到底是怎么活过来的嘛?
孟妈:我不知道,我就这样活过来啦,我真的不知道。
孟克柔:就是这样活过来的,好希望赶快看到那一天喔。

有兜兜转转最后回到彼此身边的情侣。
《暮光之城》里Bella和Edward爱彼此爱得愿意舍弃自己的生命。

有发现丈夫出轨后,丧心病狂地,不惜让自己换种身份重新生活,陷丈夫谋杀自己的罪名的妻子,如《Gone Girl》里的那对夫妻。

有一碰触到爱情便失去自我的人,如《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里,佟丽娅饰演的施洁为不得的爱而狂。

有倾尽自己所有为爱包容一切,屡爱屡败,却仍不失爱的能力的人,如《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可最后松子也只是留下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现实生活中呢。

那些老来失去丈夫/妻子的老人,一霎那间就老了十岁,像让人泪目的老夏和翠鹅;像妹妹还没询问,就开始眼泪吧嗒地掉的她的主管;像老家邻居老婆婆在走道里佝偻着背洗碗,空荡荡的大厅敞开却不见了坐在摇椅上的老伴的身影。

同事跟她丈夫谈了7、8年恋爱,中间一度分手一年多,最后结婚了;高中同学也是兜兜转转前几天幸福地结婚了。

命运里那羁绊着彼此的无形的线很深吧,断了的红线一旦又重新搭上,势必会在断开点加固才得以一直往前延伸。

像记者多年后再次访问那个曾在女朋友身患癌症末期后仍执意与其结婚,最后抱着妻子遗照,说了终生不再娶的男人,三旬年纪却已白发盘生。

也不乏不愿意结婚的,如香港遍地的大龄单身人群。这其中是生活的压力,还是曾经的受伤不再敢爱,都不得而知。故事深藏于心,就难以再挖掘出来于世了。

-04-
部分大张旗鼓地说着不婚,不想早结婚,其实部分可能真的是出于掩盖自己得不到爱的真相。真相是残酷的,所以需要谎言使真相柔和吧。可真相的锤子下来的时候,自己还是免不了痛苦涕零一番。但现代社会里,也不乏时代新青年,新女性在安全感富足,经济自给的情况下,愿意选择不依赖爱情,不深陷泥沼。

另一部分的人,都重组再构,成了最前面说的那些人中的一种。

回到自己前面说的,怀疑爱情是不正常的这件事。其实恋爱这件事本身就是不正常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人,就算自己一出生就大都会有家庭亲人的存在这样的存在引出羁绊,但那是出于血缘,恋爱不是。

恋爱就是两个完完全全独立的人,在一次次试着伸出自己羁绊的触脚,一次次缩回又一次次伸出,这般反复中才认定对方。这过程里有的人无法承受羁绊中断带来的痛的反馈而不再敢伸出触脚。有的人则目睹过别人的痛不欲生而至始至终不敢伸出触脚。当然也有的人一直很用力很用力地伸着自己的触脚去寻找羁绊,一次次的疼痛感被他们置于身后,只为奔赴一场最终的不断的羁绊。也有的人在进入羁绊后的几年几十年后。被生活里的日常细碎磨断了,羁绊断了。有的人则从没想过要与别人有羁绊,自己如蜗牛一般待在自己的世界里,看自己吐泡泡,跟自己羁绊。

各种各样的羁绊都是基于对自己生命本体存在感不够而衍生出的不安感,所以恋爱里的羁绊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但有的人不免要说,那别人还是谈恋爱谈得好好的啊,就只有部分人谈得失败。

我想像我这样的人,面对羁绊,都会是以自己原生态的面貌呈现在对方面前,太过于通透而让对方一下子看到了无趣的未来吧,毕竟,我在别人看来,就是这么一个无趣的人。

想过要有很久很久的,很牢固的不会断开的羁绊,但我发现我性格里还有个喜新厌旧没有耐心这两个词存在。这在我笨拙的同时加大了我羁绊断裂的几率。我也害怕我若是某天进入婚姻里,必然会被生活里的柴米油盐和各种琐事磨得对那段感情和未来和生活丧失了希冀。

而我性格里另外的一种懦弱又让我不敢说不,我怕我会死在婚姻里。说起来有点杞人忧天,但又似乎是真相。婚姻这座城墙,我怕不管是进去的勇气和出来的勇气我都没有。

说起来,也都是自卑,自私和自恋作祟吧。

可这些都是我,这些也只是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重要的人,让你失望多了,也变的不再重要了。失望到一定程度后,反而会开出一朵花来,那朵花的名字叫,无所谓。人生的三...
    糖月阳阅读 157评论 1 0
  • 第一天 20170129 凌晨4四点,钟声响起,意识还算清醒,也不是很困,一度担心自己赖床起不来。结果不到四点钟...
    月青山阅读 278评论 0 0
  • 文 | 珺如钰 字数2110字,建议阅读时间:2分钟 化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接受,如何化一个高质量又自然清透...
    珺如钰阅读 4,325评论 20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