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产妇跳楼|无论这个世界如何让你寒心,请以爱的名义心疼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文/简缘

一次次的挣取,想要逃脱命运的摆布;一次次的指望,能有个懂得这种痛苦的人救自己……却一次次的失望再失望。内心彻骨的绝望感,侵占了她的理智。

内心的痛,早已超越了身体的痛,她呼救无望,最后这一刻,她放弃了自我救赎,她不想再继续遭受这样的折磨,心中暗生的悲凉之意,瞬间击垮了她,她只想离开这里,这个冰冷的地方,这个炼狱般的地方,无论去到哪里,只要能够离开这里……

--简缘

1、出生入死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陕西榆林的27岁待产产妇跳楼事件,已经刷屏两天。

27岁的她,在经历了初次怀胎的激动、喜悦,经历了十月怀胎中可能出现的忐忑、担忧、水肿,以及各类妊娠反应之后,她的身体和精神上都经历着未曾经历过的辛苦。这十个月来的酸甜苦辣,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除了她自己,无人能替代她承受。

视频里情绪濒临失控的她,大庭广众、不顾尊严地跪在医院分娩中心冰凉的地面上,哀求着家人和医生。

无论是因为痛,而瘫跪(新闻中家属的说法),还是因为情绪失控,而跪求(新闻中医院的说法),这样的画面实在是看着扎心窝子疼。

当我看到,布满了她的手印脚印的窗台,不寒而栗。

当她被医生通知,入院待产的那一刻,她再也不会想到,就在这里,之后的近10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和腹中的孩子,经历了怎样的痛苦。她,最终心寒无助,用尽最后的力气,爬上了这个五层楼高的窗台,纵身一跳,决绝地结束了她和孩子的生命!

图片来自网络

难产,准妈妈们最害怕的事

顺产OR剖宫产,准妈妈们最纠结的事

医院记录显示:41+1周孕,胎儿疑为巨大儿(头部偏大,彩超提示双顶径99mm,一般足月胎儿双顶径不大于90mm)。脐带异常。

这个数据,可以看得出来,这孩子在妈妈肚子里已经41周了,可是孩子迟迟没有“发动”,头围偏大,脐带绕颈,体重估计也不轻了。医生给出的初次建议是剖宫产。

生过娃的都知道,别说是41周了,到了38周之后,每个准妈妈都是掰着手指头,数着日子,期待早日“卸货”的(意思是将宝宝生下来,准妈妈们的一种流行说法)。

到了预产期40周还没“发动”,妈妈们都会觉得娃娃“迟到了”。会担心自己不好生,会担心宝宝供氧不足,随时有危险。

尽管从医学角度,因为女性月经周期的缘故,每个准妈妈的预产期基本上都没那么准确,有提前,有推迟,在这个范围内前后两周,都属于正常。

可是这次新闻中的这位准妈妈的数据,并不乐观,41周+1,双顶径大于90且脐带绕颈,除了妈妈会顺产困难,这个数据对于腹中的宝宝也是有生命危险的,这种状况,顺产的可能性非常小,医生会劝准妈妈选择剖宫产。

闺蜜小晴32周B超显示宝宝脐带绕颈两圈,把小晴可急坏了。每天饭后“散步”1小时,每天早中晚给宝宝胎教,小晴都在和宝宝说话,让宝宝不要贪玩,赶紧把自己绕出来,只要胎动有细微减少,小晴都会神经紧张,担心宝宝在腹中有窒息的危险,好几次忍不住拦下出租车去医院。直到生产的那天,小晴都在担心,终于宝宝平安出生,她才如释重负。宝宝已经5岁的妈妈小晴,至今对当年的情形记忆犹新。

“大头宝宝”在准妈妈们生产中不是少数,医生都会提前告之准妈妈这基本上就会“难产”。胎儿双顶径较大,或是体重偏重,顺产的难度系数不是普通的大,如果准妈妈身材娇小,那就更难了。36周产检时,如果数据显示,胎儿偏大,医生也会建议准妈妈控制饮食,最迟到37、38周产检,如果数据持续走高,情况依然不乐观,医生都会建议放弃顺产,考虑剖宫产手术。

不可否认的,剖宫产毕竟这是一个大手术,是要打开腹部和子宫的。剖宫产手术是有手术风险的,术后腹部会有疤痕,术后恢复也比顺产来得痛苦,恢复期比顺产要更长,产褥期身体状态也非常辛苦。

对于有难产体征的准妈妈来说,剖宫产,则更安全,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仪器,可以让医生们掌握子宫内胎儿的情况,准妈妈以及腹中宝宝的各项体征。

剖宫产将难产的危险系数减至最低,安全系数更高地将胎儿及时取出,避免因分娩时间过长,而造成产妇大出血、胎儿在腹中缺氧等一系列不可控的问题。

最最最重要的是,剖宫产手术会缩短产程,帮助难产的准妈妈尽快脱离生命危险。

对,你没看错,就是生命危险

每一个腹中有宝宝的准妈妈,每一个正在经历生产之痛的妈妈,每一个经历过生孩子时的十级疼痛的妈妈,每一个经历过剖宫产之后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想必都很清楚“生命危险”的意义。

每个进出过产房的女人,都是出生入死过的英雄。

“儿奔生,娘奔死”,很小的时候,我就听过奶奶说这句话。

我不明就理,便追问奶奶。奶奶告诉我:在过去,没有条件这么好的医院,都是产婆到家里接生,生个孩子,往往真的就要了当妈的命。孩子生下来就没了亲娘。

我对女人生孩子会死这件事,最早的印象来自巴金的《家春秋》。

高老太爷死后,陈姨太为首的封建长辈以“免使高老太爷亡灵遭血光之灾”的无稽之谈,强迫大少爷觉新将临产的妻子瑞珏移到城外去分娩。向来逆来顺受,性格懦弱没有主见的觉新,无力保护妻子,瑞珏被搬到城外一个阴暗潮湿的院子待产。

生孩子当晚,瑞珏难产,觉新再一次被拦在产房门外,听着妻子凄痛惨烈的喊叫声,觉新在门外不得进去,他一边拍门,一边喊叫着,却没有人理他。

瑞珏最后在痛苦和无助中悲惨死去,弥留之际,喊着“明轩……救我……”却没能见到她深爱的丈夫最后一面。而门外的觉新,在得到妻子死讯的同时,觉新从门缝中听到里面人向他报喜“恭喜大少爷,是一位公子”。多么悲哀,多么讽刺的一幕啊!

作者巴金对这段情节,着重突出了对产房内外的环境描写和渲染。作者是带着悲悯之心的写着瑞珏的惨死,这一幕震憾着人心的悲剧,控诉着吃人的伪善的封建制度,以及对觉新式的“作揖主义”的批评。

这一悲剧情节,当年深深地震撼了少年时的我。

老舍曾在《抱孙》里讲过一个关于接生的故事,“王老太太”为了得个大胖孙子,先是不愿让儿媳去医院剖腹产,到了医院也不肯签字。由于种种愚昧的观念,最终孙子和儿媳都死于非命。

医疗条件发达了,“一失两命”的结局在今天已不多见,现如今,却依然有冷酷的人在产房前讨论的是“保孩子还是保大人”。真是感到齿寒!

封建王朝被推翻100多年了,到女人生孩子的时候,这些冷血的人,竟然还要纠结于这个毫无人性的问题!

孩子重要,这个女人的命就不重要了,孩子还未出生,一个活生生的女人,却要随时面临被丈夫或婆家人剥夺生命。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忘记了:怀孕的女性,虽然腹中有了生命,她除了是母亲,她也是人,是女儿。

每个进出过产房的女人,都是出生入死过的英雄

2

"感谢当年不杀之恩”:幸好,所托良人,保下一命

朋友圈里的不少女性朋友,在转载过这个新闻之后,写下一句评论“感谢当年不杀之恩”。

看似一句调侃,想来,生过孩子的女性,内心其实都是对当年生娃的情形和痛楚心有余悸啊!

到了现代,有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女性分娩,可以选择顺产和剖宫产,资金雄厚的,甚至可以选择水下分娩。身为准爸爸的丈夫,也可以进陪产室和产房陪伴在妻子身边。

图片来自网络

悦悦从怀孕期就希望自己能够顺产。怀胎十月,悦悦坚持每天适当运动和锻炼。

到了入院待产的时候,悦悦还是坚持要试一试自己顺产,宫口开到4指,医生通知可以进待产室了,医生拿来通书让悦悦老公签字,他当着悦悦的面,跟医生说“如果生的时候,她实在太疼,不能忍了,咱们随时可以改成剖宫产吧,我也可以重新再签字修改吧”。医生说“当然可以”。

同样一句话,进了产房前一秒,悦悦老公再次跟医生确认了一遍,他跟悦悦说,你平时那么怕疼,撑不住了,不能硬撑的。

进陪产室和产房,这种“特殊待遇”也让悦悦老公身临其境的直面了女人生娃的惨烈过程:每次宫缩时不断升级的忍受状态,推了催产素之后的巨痛难耐,让悦悦几近崩溃……尽管老公陪着,哄着,喂着巧克力,可是生孩子有多痛只有女人自己知道。因为忍痛,悦悦紧握拳头,导致未剪短的指甲嵌进了手心的肉里,手心流血了,悦悦都不自知,因为那跟宫缩、开指的痛比起来,真的是感觉不到。悦悦老公发现以后,让悦悦不要掐自己的手心,尽管掐他……悦悦忍住笑,不再掐自己手心,改成咬毛巾手帕,悦悦忍住了没掐老公。

挣扎了8个多小时,悦悦撑不住,喊叫着“我不生了……”,医生鼓励她的话,她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了,腹中的羊水也越来越少,老公果断选择让悦悦转剖宫产。悦悦顺利生下8斤2两的胖闺女。

之后,抱着闺女喂奶,说起这段,悦悦说,最疼的时候,恐怕不是掐他手心那么简单了,是会掐他脖子的。

幸好!我们母女平安,所托良人,保下一命。

3

生孩子,《知情通知书》谁来签

今天一位未婚未育的女孩问我“姐,现实和新闻告诉我们,女性到了生孩子那一刻,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要把自己的命交给丈夫。这是为什么?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决定是顺产还是剖宫产?或者让我爸签字,我受不了,至少我爸不会看着我疼,见死不救!”

图片来自网络

​是啊!女孩的问题,我竟无语以对,这应该是代表年轻女孩们普遍质疑的声音。

我也曾完全不能理解这样的签字制度。可是我们竟然这般无能为力。

每一个临产的产妇进产房之前,夫妻两人要分别在两份文件上签字。一份是《授权委托书》,一份是《知情同意书》(产妇自己和丈夫双方确认签字)。

2007年11月21日下午,孕妇李丽云因难产被肖志军送进医院,肖志军自称是孕妇的丈夫。面对生命垂危的孕妇,肖志军却拒绝在医院剖腹产手术上面签字。最终,孕妇李丽云因抢救无效死亡。当时有关“一个人的生命完全取决于另外一个人的签字”、“特殊情况下医院是否应该忽略法律限制救死扶伤”、“现行医疗法律制度是否存在设计硬伤”等话题引起了强烈讨论。

事隔10年,关于“因丈夫拒绝在医院剖腹产手术上面签字,产妇死亡”的话题,又一次进入大众视线。

这一次,27岁的陕西姑娘,以这样决绝、惨烈地方式,再一次给千千万万个已育未育的女性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再一次把“丈夫决定产妇生死”的话题推到风口浪尖:更是再一次对目前的这个《手术知情同意权制度》敲响警钟!

目前,事态的发展还在更新,悲剧已经发生,而当时未能给她活路的人们依然各执一词。一出出闹剧正在上演。

制度以及社会的进步,绝不是家属和医院各执一词、推卸责任,就可以促进的。

这样的戏码 ,无疑是在失去她,真正爱着她的人的伤口上又多撒几把盐。


4        若有产前抑郁的症状,相信你的直觉,别逞强,记得好好爱惜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医疗技术的提高,可以解决技术问题,但解决不了我们心理的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这位怀胎8个月的女孩,在婆家的待遇简直令人发指。面对这样的遭遇,如果有产前抑郁,那真的一点也不奇怪。

孕期被这样对待的准妈妈,网上很多很多。她们的抱怨,只能在网络上在准妈妈圈子里诉说,因为她知道,都是怀胎的女人,会有共鸣。

看到这,又很多些人会说:

“过去的女人,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吗?怀着孩子,不都还下地干农活呢!”

“不就是烧茶煮饭洗衣服吗?有什么做不得了,都是些最简单的家务事,现在女孩子哪这么精贵,怀孕了就手不提四两的了”

“不就怀个娃吗?至于这么娇情吗?”

说这话的人,可能是婆婆、可能是邻居老太太,甚至可能是娘家人,是亲生爹妈,是亲戚中的七大姑八大姨……这些曾和自己一样,经历过十月怀胎,却比自己更清楚“命悬一线”感受的女人们,用她们的所谓“过来人”的姿势,用她们早已被愚昧、封建所蒙蔽的心“教育”我们。

适当地做做家务中,无可厚非。调查数据和身边的实例证明,适当的活动和运动,都是有利于准妈妈身体健康的,并且有利于帮助孕期女性保持一定体能,以及身体的良好状态,这的的确确地是会在临产时帮助到准妈妈的。

可是身边人的那些漠不关心、毫无共情性的冷言冷语,最是伤人。

不能忽视的“产前抑郁症”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都听过产后抑郁症,很多人却不知道,产前抑郁症也不可小觑。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怀胎十月时成为抑郁症的患者。

近年来,欧美对妊娠期女性的调查研究显示,有10%-30%的准妈妈患有抑郁症。国内的不同研究得到的产前抑郁发生率多为20%-30%。也有国内调查显示其研究的妊娠期女性有70%-90%有焦虑情绪。不同的研究得到的产前抑郁的发生率差异较大,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目前衡量抑郁症的标准不统一,但无论以什么标准来看,准妈妈的抑郁比例均已远远高于5%-10%的普通人群抑郁率。(摘自“果壳网”)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水平的显着变化,可以影响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的变化。从而使孕妇较以往更容易感觉焦虑和忧郁。而如果孕妇的家族或孕妇本人曾有过忧郁史,那么当孕妇怀孕时,就更容易患上孕期忧郁症。

此外,与家人,特别是与丈夫的人际关系方面出现问题,也是孕妇在孕期和产后患孕郁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0年,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的研究人员对623名孕妇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发现,拥有良好社会支持(包括感情支持和资源供给)的孕妇,发生产前抑郁的可能性较低。研究者认识,社会支持是影响产前抑郁的主要因素。(摘自“果壳网”)

图片来自网络


产前抑郁除了影响到准妈妈的情绪以及身体状态,对腹中的宝宝也有着很多不良影响。

蒂芙尼•菲尔德(Tiffany Field)等人通过2004年在美国进行的一项对孕妇和新生儿的综合研究发现,产前抑郁的孕妇体内糖皮质激素水平相对较高,5-羟色胺和多巴胺水平相对较低,右额叶脑电活动较强,迷走神经活动降低。这些生理生化指标的改变与研究中胎儿发育迟缓,新生儿低体重和早产的发生率在统计上呈正相关。其他的相关研究也得出相似结论。(摘自“果壳网”)

各项数据和实例显示,准妈妈的产前抑郁机率是很大的,结果是不容忽视的。

如果准妈妈的抑郁情况得不到恰当的缓解、心理干预和治疗,产后抑郁症状基本上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5

无论何时何地,好好爱自己,才可以更好的面对未来

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尤其是心理上的准备。告诉自己,身体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心理上有不舒适,同样需要。多去做一些能够让自己保持平和、愉快、积极的事情。


心理层面上的问题,首先是要从精神上给自己多多抚慰。

除了自己学习一些孕期知识,多和外界交流是疏导压力的最好办法。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尤其是准妈妈群体的活动,多和同样是准妈妈的朋友交流感受,找到一些积极正面的朋友聊聊。

女性在孕期,有了不舒心的事,不要闷在心里,委屈自己,默默忍受,需要正面积极地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遇到暂时解决不了事,不要固执已见。找到与自己能够共情的人或群体,寻求帮助,并及时地消化掉负面情绪。

除了正常的饮食起保持规律,吃好睡好,心情好才最重要。

投入或增加自己的小爱好,比如喜欢手工的,可以给家里的小物件DIY“外衣”;喜欢画画的,可以学习手绘;喜欢音乐的,可以学习乐器;喜欢读读写写的,可以学书法,写日记……这些小事情,可以帮助我们分散注意力,保持愉快和稳定的情绪。

有了爱好,可以让自己保持成就感,保持和世界相通的媒介,遇到好的平台,也许会找到自己未曾发掘的特长,在未来的日子里,成长人生的一个机遇。


图片来自网络

亲爱的姐妹们,产房外的男人,如果深爱我们,并护我们周全,是我们的幸福,好好珍惜这份深爱吧!

若非也,请保护好自己,对于生孩子这件事,不仅要多听医生的专业建议,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不要固执,不要逞强,活着才是最重要的,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

亲爱的,请记得,无论何是何地,好好爱自己!

亲爱的你,当阳光明媚,玫瑰还未枯萎;当时光零碎,世界未被摧毁;当爱情远去,幸福还未追随。请记得,以爱的名义,以灵魂的名义,一定要学着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