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账入门:新手如何做手账?

担心自己不会画画而画不出生动的手绘?

讨厌自己花花绿绿的排版总是觉得眼花缭乱?

买了好多文具却不知道怎么用?

觉得自己做的手账太难看于是放弃了手账?

我曾经写过短暂的手账,但因为我不会画精致的手绘也不会排版把手账做得很难看,于是渐渐失去信心,再也不写手账。直到我遇到了手账的入门书——《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我才开始重新做手账。这本书干货满满,分享了五位手账达人的设计思路、私房秘籍和手账神器,对新手小白来说十分实用。

那么,新手小白该如何上路呢?

一、为自己挑选一本合适的手账。

【推荐新手一开始用最简单的笔记本】

什么叫合适的手账呢?就是针对个人喜好而买的手账。当然也可以像手账达人阿怪一样自己量身定做手账。

一开始做手账的时候,往往容易陷入物质的大坑,被达人的作品种草,买一堆本子和花花绿绿的周边,雄心壮志地想要做出美轮美奂的作品,可是实际上真正动起手来自己根本没有技巧和耐心,做手账就会半途而废。

为了不打击自己的信心,《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的达人温言就选用了最普通的空白笔记本,开始了简单的手账之旅。

我和温言差不多,没有耐心也没有多少时间,喜欢简单的记录。于是我就在西西弗书店随手买了一个好看的笔记本,可以平铺,方便书写。另外我为了方便携带,买的比较小的笔记本。


二、明确手账用途。

为什么要明确手账用途呢?因为在明确手账用途之后,我们可以进行大致的排版设想,把整个本子的规划都考虑进去。

手账的用途很多,有人用手账管理时间、规划行程,让工作生活更高效;有人把它当作传统的日记本,倾诉每日心情;有人将它作为专门的记录本,汇总自己看书、看电影的心得感受。

对于我个人而言,除了有专门的读书笔记本和工作日程本,我还想有一本手账记录日常生活,它既是日记本,也是灵感本。

考虑到如果内容较多,笔记本不够写的问题我打算以年为单位买同系列的本子,这样查找时一下子就可以知道这都是某一年的手账了。

三、根据用途规划大局。

1.根据用途的不同想好布局。

比如我是生活笔记本,又是以年为单位,所以我在翻开本子的第一页写了去年的得失总结,之后接着写新年的愿望。


把新年愿望写到最前面有个好处就是可以经常翻看,激励自己朝目标努力,更有效地提醒自己不停朝更高的地方迈进,否则目标很可能就成了空谈。

愿望最主要的是要落实,所以我把愿望变成计划,再拆分到每月、每周、每天上去。

2.月计划的使用。

月计划用来记录重要事情的时间,如约会和考试,这样翻开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这个月哪些时候有空,不会出现答应了别人却又发现自己没空的情况啦。

还有一个很棒的技巧就是记录更换东西的时间,比如牙刷,三个月换一次,每次我都忘了上一次换的时间,这时候翻开月计划就可以判断到底需不需要换牙刷了。

月计划左边通常有竖栏,没有可以自己做一个,写这个月最重要的事情,时刻提醒自己。

Tips:过了一天就划掉一天,像日历本一样,清楚地看到这个月还有多少天,也是一个提醒自己珍惜时间的好方法。

用的时候只要添加文字内容就好,节省时间。这个技巧就需要提前规划好手账的用途啦,另外多留一点空白也可以防止预留的纸张不够的问题。

Tips3:可以自己制作两条长短不同的To Do

Board,根据事情的多少使用。

四、不要害怕自己做的不好看。

学一点简单装饰的技巧就可以开始起航啦。

1.排版技巧:

A选择一个主色调:一个页面里颜色不要过多,太多过于“跳”的颜色混搭在一起会让整个页面显得脏乱,所以我们在装饰手账前就要想好“今天我想用的主色调是什么”。

B根据季节或节日配色:比如圣诞节选择红绿、黑金,夏季选择草绿明黄等。

C参照物配色法:实在想不出用如何配色的时候选一个想用的贴纸或者素材,按照这个贴纸的配色进行相应的搭配。

关于排版技巧《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面说了很多,翻开书就能照着入手,对于新手来说非常值得参考。

五、管理时间的妙招。

1.用Excel或自己画表格,将每日必做的事情打卡记录;

2.绘制时间轴,对一天活动进行简要标注或记录;

3.用印章来印制时间饼,直观呈现时间的分配,列出事件。

《把小日子收进手账里》全方位地介绍了达人们制作手账的技巧,适合新手小白放在手边,一边做手账一边翻看学习,先模仿后创新,就能做出带有个人标志的手账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