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用接下来的日子,说句对不起

1.

好久没有回来了。我抬起头看了看灰白的天空,转身打量起这座陌生中透着熟悉的小城。

街道两边照例还是一排排的铺子。卖些衣服之类的,店面普遍不大。每隔一条街都能看见低音炮肆意哄天响的两元店。这一点,还和十三年前一样,一点都没变。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总能很轻易就说出哪一条街上卖的是些什么,什么东西在哪里又能卖到最便宜划算的东西等等。

看着熟悉的城,突然发现回来前的犹豫、彷徨和孤单都散了个干净。

故乡就是有这样一种神奇的力量,在这里,呜呜不用伪装过得很好,也不用神采奕奕四处宣扬。我所走过的山路,跨过的沟壑,就这样,只一个照面就展露在她面前。悄无声息就抚平了心里的不甘、寂寞以及成功背后的哀伤。

还好一切都没怎么变,真好。

很轻易我就找到了以前上学时最爱的那家牛肉粉店,点了一份大份的牛肉粉,放了大把大把的泡椒。吃着吃着就想起了懵懂的青葱岁月。眼泪大颗大颗掉进了汤里,毫无征兆。

那个时候,没有特别帅气的同桌,也没有非常要好的闺蜜一类。有的只是那段不敢提及的伤痛。

将整碗粉连汤喝完,我拖着箱子离开了小店。

2.

接下来该去哪儿呢?我看看手里拖着的箱子,决定先去表姐那里蹭几天。

电话嘟嘟响了还没三声就被人接起,我还没反应过来电话那头表姐暴躁的声音就传了过来。

“李陌你要死啊,这么多年不回来,平时电话也没几个,要不是时不时空间里看你冒俩泡我他妈都以为你丫的人间蒸发了。说吧,您老屈尊打电话过来什么事?”

“表姐~你怎么比我老妈还凶。这样子难怪一直被家里催婚。我半个小时到你那里,先挂了。”

为了避免被继续炮轰我果断挂了电话。

半个小时后,我才拖着箱子到她楼下就看见了我那亲爱的表姐一脸狰狞的看着我。

头发乱糟糟随意挽起,穿着家居服,脚上一双大号拖鞋。

不用说了,今天肯定没洗脸。

这尊荣,我分分钟表示想捂脸掉头就走。估计是我脸上嫌弃的表情表现得太明显,她好不容易压下去的火气就这样轻易的就被我撩了起来,指着我就像个泼妇一样骂了就停不下来。

“啧啧,表姐。不是陌陌我说你,你都这年纪了还这么个脾气。”

我不怕死,继续点火。成功抢在她发作之前进了门,我可不想成为邻居围观的对象。

将箱子随意放下,找了个舒服的位置躺着不动。表姐很“温柔”的丢了罐啤酒给我就在我旁边坐了下来。

“说吧,这么多年不回来,怎么突然就回来了?出什么事了?先说好,别给我装。”

我打哈哈的笑容僵在了脸上。没说什么,笑了下,起身去洗澡。

表姐深深的看了我一眼,出乎意料的没有炸毛。

一连好几天,我们看电视,逛街,吃零食,放下形象和年龄恶作剧,放声大笑,一起看午夜场电影,一起互相吐槽。就好像回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

临走的前一夜,我们一起去街边吃了烧烤,唱了K。回到家已经是凌晨,我们继续喝着酒,电视大声的放着,都期待着这一夜一直,一直持续下去,黎明一直不要到来。

3.

“现在该说了吧,明天就走了。为什么会突然回来?”

姐,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很多年前,一个姑娘带着父母的期盼出生,呱呱坠地。

出生之前,妈妈希望是个男孩,爸爸希望是个女孩,于是妈妈给陌陌取名李陌,“陌上君子温如玉”的陌。爸爸取的是沫沫,希望能将女儿当作公主一般宠大。

出生以后,爸爸看到是个女儿,高兴坏了,可妈妈却有点沮丧。为了安慰妻子,爸爸将女儿的名字由沫沫改成了陌陌。

陌陌在爸爸的百般呵护下长大了,进入了青春期。也离开了家去遥远的城上了大学。

离开家以前的陌陌纯洁的好似一张白纸,懵懵懂懂,也什么都不懂,出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刚出去那几年经常打电话回家,听到爸爸的声音就开始哭。

爸爸心疼女儿,坐着火车去看过好几次。怕女儿难受了会找自己,爸爸从此改了晚上关机睡觉的习惯。

就这样,陌陌一深一浅的在大学生活着,直到遇到那个人。

那个人长得并不帅,陌陌喜欢他是因为他的温柔和体贴。爸爸说,我的陌陌一定会有最最温柔的男生来疼,我们家陌陌啊,一定一定会很幸福的,就像这样。爸爸说着,宠溺的亲了亲女儿的额头。

陌陌就这样,在没有很浪漫的表白,只在一句“李陌我喜欢你,做我老婆吧,我会好好对你的。不是女朋友,是老婆哦。”就沦陷了。沦陷得那么突然却又理所当然。

陌陌欢喜不已的打电话给爸爸报好消息,说是找到了共度一生的人。爸爸惊觉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忍不住叮嘱女儿一定不要冲动,要看清楚再说,男生的追求是需要考验的。可陷入爱情的陌陌完全没有意识到爸爸的忧虑。很快在男生猛烈的攻势下投降。

爸爸得知陌陌出去和男朋友同居的时候是在半年后,陌陌生日前夕。陌陌自从谈恋爱,已经很久不给爸爸打一次电话了。爸爸担心女儿,放不下心就肚子坐着慢悠悠的火车一摇一摇的摇到了女儿的学校。

由于爸爸事先并没有打电话通知陌陌,想要给女儿一个惊喜,却没想到惊喜没有,惊吓却是好大。

自己的宝贝女儿已经和男生同居半年之久,可自己和妻子却一直蒙在鼓里。气急的爸爸打电话找到了女儿,一见面就给了女儿一巴掌。

他的宝贝女儿啊,宝贝了半辈子的女儿啊。爸爸整颗心都碎了,悔恨和愤怒交织在心头,爸爸打完女儿就晕了过去。

醒来时妻子整守着他哭个不停,爸爸看了一圈也没看到女儿的影子。

“你别看了,她走了。你说我们这是造的什么孽啊。”妻子说完又开始哭,但又怕刺激到丈夫,只得生生忍着。

为了男生,陌陌和家里吵得不可开交。甚至不顾最疼她的爸爸还躺在床上。陌陌最终还是和男生在一起,却没能得到父母的祝福,也为此和家里决裂了。

陌陌知道父亲的死讯是在爸爸下葬的前两天。妈妈打来电话说不想让丈夫走得不安心。

陌陌当天就赶回家了,坐在爸爸的棺前泣不成声。

是的,她没能见到爸爸最后一面,爸爸这是在惩罚她。惩罚她的狠心和不孝。

丧夫后的妈妈更加不能原谅胆大妄为的女儿,也没办法原谅这样捧在手心里疼了二十多年的女儿的背叛。

陌陌回到学校就搬回了宿舍,这一次,她没有将男生放在首位来作为准则。

回到宿舍后的陌陌,已经没有办法再和室友打成一片,她只能一个人。

夜里陌陌总能梦到爸爸还活着,对着她“陌陌,陌陌”一遍一遍喊。醒来时,陌陌总是哭得不成样子,怕吵到室友也不敢大声哭。

一个月后,陌陌和男生提了分手,男生只回了个“哦”就结束了她们的感情。

曾经的誓言,曾经的温柔,就像毒药一般腐蚀摧毁着陌陌的内心。陌陌痛苦不堪。

毕业后陌陌去了更远的地方,一去就是好几年,从未回过一次家。

她怕看到妈妈的冷漠和痛苦。从不敢回家。

于大学时代全心全意扑到恋爱中,陌陌对于人情世故在上班后依然一窍不通。替人背黑锅是常有的事,动不动就被骂也是常有的事。

陌陌最开始也老是哭,可后来她发现这个圈子就是这样,自己是小白别人不欺负你欺负谁,本事不硬不背锅谁背,工资低加班多怪谁。

慢慢的,陌陌不再哭。一改以前懦弱的样子,变身女汉子女强人,摸爬滚打终于变成了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

可却越来越抑郁。

想通了的她决定回家看看,她想放下那些你争我斗没日没夜只有往上爬才能活得轻松一点的生活,也决定回家陪在妈妈身边,回家看看爸爸,回家开始做一个合格的女儿,把亏欠的时光都弥补回来。

3.

故事讲完了哦,表姐。

我微微一笑,提醒她该去睡觉了。

我回头才看到表姐早已哭得不成样子,我抬起手摸了摸自己的脸,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满脸都是泪。

“你这个笨蛋啊,笨蛋!你是不是傻,啊?这么多年不回来,一个人外面受了那么多的苦,每次打电话还笑嘻嘻的。”表姐把我死死的抱住,试图安慰我。

“我曾经以为他值得我托付,我也心甘情愿把自己交给他,可是姐,后来我才知道我错了,错得离谱。这一次回来,是不想再逃避了,妈妈还在家等着我。”

我站起身开始收拾行李,天一亮我就该回家了。

爸爸,你也在天堂的那端看着我是吗?

爸爸,我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疯狂、昨日任性、昨日少年 -半梦半醒间 昨日远去,负了昨日,好似云烟 ​​
    MrF_阅读 121评论 0 0
  • 秋雨过后 冷气鼓动衣衫 凉意浸透血液 夏天,已褪去 脑袋空空 冬天,他来了 寒冷洒满街道 街道,还息壤 路人还多 ...
    二表嫂阅读 158评论 0 0
  • 女人是一尾鱼 水是它的天空,在近似神秘的柔波里,她悠悠的美是一种神话,干净而剔透,她时常畅游在自己的海洋里,洁身...
    诗缘文字书法部落阅读 591评论 0 0
  • 言语是心灵的图画——《人生格言》 (根据人民网图片内容整理) 说话是一门艺术,让语言充满魅力给人们美好的回忆或启迪...
    元沌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