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线上拆书课记录】

【9.9线上拆书课记录】

20点音乐响起,主持人请出拆书家。今晚分享内容包括两部分:一.便签训练指导。二.带拆《非暴力沟通》两个片段。

一,便签训练指导

RIA流程学习不仅仅是吸收知识,还有促进转化作用。

1,选择有操作步骤的片段。

2,I部分是拆书家要归纳、讲解给小伙伴的内容,所以要简捷、聚焦,不能演绎过多,越简单越结构化的内容越容易记住。还有,what,why,how符合人吸收的惯性,在讲解中尽量向这三个角度靠拢。下周开始教练只提供片段,学员完成I,A1,A2。

3,A1部分要求链接自己的案例,关键是加入细节,时间,地点,人物,当下的状态,越具体的场景能帮助自己吸收当下的知识点。

4,A2部分指未来行动计划,也是拆书帮的核心。时间,地点,人物,状态,达到的标准。回顾,反思,探究,调整。

最后,对what,why,how结合案例五进行讲解。

二,拆解书籍《非暴力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破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卢森堡博士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他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了人们如何是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片段一:【R 原文片段】(原书第027页)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是观察。我们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地说出观察结果。非暴力沟通并不是要求我们保持完全的客观而不作任何评论。它只是强调区分观察与评论的重要性。将观察与评论混为一谈,人们将倾向于听到批评,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

同时,非暴力沟通不鼓励绝对化的评论,而主张评论要基于特定时间和环境中的观察。语言学家温德尔约翰逊认为,用静态的语言捕捉变动不居的现实,会造成许多困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I】观察,是所有沟通的起点。其要求有二点,一是描述所看到事实。二是不作评论,既是不带有个人的主观。三是评论要基于具体的事件中的时间和场景,才不会让人感觉是批评,从而导致人们产生逆反心理。

通常人们容易将观察与评论混为一谈的情况有:

1.直接评论,不谈事实;

2.将可能当成现实;

3.把预测当事实;

4.无依据而定性;

5.把感觉作为事实。

栗子:【评论】你的表现太差劲啦

【观察】你这个月迟到12次,缺席会议6次,工作任务只完成了一半,没有表现出你的实力,让我感到很失望。

【感受】评论让听者感到是在受批评,心中会有愤怒,产生对立情绪。

观察是在说事实和感受,听者会心悦诚服,氛围良好,有利于下一步的沟通。

A1激活经验

1.大家想一想,在过往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什么时候或在什么场合,自己或身边的人会出现类似评论而非观察的场景呢,当时你的感受又是如何呢?给大家3分钟,列出一个或几个场景

王星:学生没有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老师:xxx,你不是好学生。

414:摔坏杯子,老公说我是粗心的女人

刻板印象,首因效应;管住嘴很难。

410:在工作中,工作一但衔接不好,有人就会出现由主观想法产生的微词,比如,他

422:会依据一个人的衣貌形象去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实力去完成一项工作,还有就是经常依据一个人以往的经历去判断这次任务会不会做好。有时候看着一个人不怎么样,在配合工作中就会有抵触和不信任,虽然知道自己有错,但是内心很真诚

408:儿子回家书包一扔,不写作业,我说他“懒”,他无语

羽青:一个人上班老迟到,老板说,你不是一个好员工

黄芳:5天前我和我的团队来到了武汉分公司的店面,店里有个员工做事特别的鲁莽,所以我就听到我的伙伴们在私下评论那个店员,说那个店员情商低、脑子是不是有毛病,对这个员工进行很多方面的指指点点,我听完后感觉是不是我们太武断了,我们对人家又不了解,就几天,就几天就开始评论人家,不太好!不礼貌!以后尽可能的自己不去评论别人比较好!同时自己也要好好做,别让别人背地里评论我!

A2】好,如果用今天学到的知识点,观察而非评论,在观察的基础上评论来反思,再出现类似的场景,你会如何做呢?

比如:A1上段时间单位推荐主任候选人,我听到一位同事说,张三不合适,他性格太直接!这个是评论,把结论作为依据了!

A2听到这个,我就在想,为什么他不合适呢?为什么说他性格直接呢!后来有人问我张三如何,我说,张三上个礼拜接了一个北京的客户,这个客户所有业务员都不要接。而签合同的时候,张三更改了一个标点符号,利润比之前签的单子都高,上上个月,张三和七个其他同事完成了省里检查的攻艰战,我们都听他的安排!

408:观察他是不是?因为有情绪,或是饿了,或者在学校跟同学,关系没处好。先向他了解情况,不要给他贴标签。允许他,自己安排他的时间。

黄芳:张嘴前,先观察,思考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尽量少去评论一个人!如果必须评论,多想几个Why!尽可能的客观些!有依据的发表感受!

羽青:从具体事实出发,问一个事件背后的原因

410:6月份和上月找你交工作,都发现你很忙,没能及时交清,这次又比较忙,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需要我帮助吗?

414:多与人家交流人家自己对于某件事情的想法

拆书家】观察是一种客观的表达,不带任何情绪;评论往往是带有主观色彩,容易让对方产生对抗和反感的不良情绪。

非暴力沟通提倡的是观察,和在具体时间和场景下的感受表达。这样的结果会让双方在没有情绪的状态下进行沟通。

观察而非评论是所有一切沟通的起点。

王星:拿我的事例来说,我会先问清楚学生这次为什么没有完成作业,是不是有什么特殊情况,然后心平气和的和学生会说出:不管什么原因,你这次确实是没有完成作业(事实)。我希望你能够及时把作业补上来。(希望他怎么做)

李传娟:A1,我们上月在开会时,讨论培训安排的事,有一个销售主管不愿意在当地学校培训,非要去外地学校,她就说,当地学校老师不行A2,后来我就问,为什么老师不行?公司课件都是标准化的,我们需要的是标准化还是个性化,需求是否已经真正表达清楚?沟通是否真正到位?后来了解,因为她对老师有成见,所以这么说

区分感受和想法的拆页:

片段二【R 原文片段】(原书第038页)

非暴力沟通第二个要素是感受。心理学家罗洛.梅认为”成熟的人十分敏锐,就像听交响乐的不同乐章,不论是热情奔放,还是柔和舒缓,他都能体察到细微的起伏。“然而,根据罗洛.梅的叙述,大多数人的感受”像军号声那样单调“。

人们认为感受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各自权威主张的”正确思想“。于是,我们被鼓励服从权威而非倾听自己。渐渐地,我们习惯于考虑:“人们期待我怎么做?”

在一次研讨班中,一位大学生说,室友将音响的声音放得很大,他怎么也睡不着。我询问他当时的感受,他说“我觉得在晚上不该这么大声。”我提醒他,虽然他用“觉得"这个词,但他表达的是看法而非感受。他请他再试着表达感受,这一次,他说”声音太大了就没会打扰到别人。“我向他解释,这依然是看法非感受。他想了想,斩钉截铁地说”我没有什么感受。“

很明显,他有强烈的感受。不幸的是,他体会不到,更不用说表达它们了。体会和表达感受并不容易。

【I拆书家讲解】

感受与想法,很容易混为一谈。

感受是一种内心的感觉或因此而导致的身体状态

想法是人的思想的认识、判断。

如何区分有难度。举个栗子:

A.我觉得我的吉他弹得不好。

B.作为吉他手,我有些失落。

C.作为吉他手,我很郁闷。

D.作为吉他手,我真的很烦。

A句,是评介自己的吉他弹得好不好,而没有表达感受。

BCD句,是认为自己吉他弹得不好,我可能会失落、郁闷或厌烦,是感受。

A1激活经验】

看看以下句子,哪些是表示感受,哪些是在说想法

1.我觉得你并不爱我。

2.你要离开,我很难过。

3.如果你不和我打招呼,我会觉得你不在乎我。

4.你帮我的忙,我很开心

422:13想法,24感受

414:1想法,124感受

410:13想法,24感受

435:1.4感受,23想法  修改为24感受

408:13想法,24感受

王星:13想法,24感受(感受一种内心的感觉或因此而导致的身体状态,想法是人的思想的认识、判断)

404:13想法,24感受

黄芳:1想法,234感受(用排除法,除1以为,其他都有身体,心理状态改变)

【A2】催化应用

自己设想一个场景, 比如繁忙的加班之后,你回到家,爱人对你有抱怨,这时你对爱人分别说一句表达感受和想法的话。

408:我加班已经很累了,你还这样抱怨我,我觉得你根本都不体贴我。

我加班已经很累了,你这样抱怨我,我很伤心

435:我说“我今天很累,一回家你就抱怨,我感觉更累了,头也晕起来了”

422:感受:我有点累了,让我休息一会。想法:你是不是会觉得我烦你了,不理你了啊。。。可是我是真的有点累,想休息会。

414:“天天加班”“是呀,亲爱的,我也不想这样,累死啦,以后我尽量早回哦”

412:辛苦啦,老婆,我真的是没办法。家里又操心了。。。想法

黄芳:

感受:老公,你能不能不要再抱怨了,你天天抱怨让我觉得我心里真的好难受。

想法: 老公,你总是抱怨让我觉得你根本不理解我!

王星:我加班这么晚已经很累了,你还抱怨我,我觉得你根本就没有从我的角度去想,不去体谅我。(想法)

我加班那么累,你还抱怨我那么多,我真的很难过(感受)

410:1、我回来晚,你是不是很担心呀(感受)

2、我也很累,你怎么那么不理解我(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建立感受的词汇表,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表达感受,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在表达感受时,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