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你,于我,这个城市没有默契

我还在这个城市等你

我望着三月的寒气渐渐褪去,也许从这一季开始,这个城市,就只剩下我了。尽管没有征兆,可我隐隐觉得,这一刻会到来。

自从木雅走后,我一直在等给她的音信。我希望这个丫头幸福,也希望她一直留在我身边。直到我收到她的短信,赶去机场时那般的慌乱模样,自那一刻我才意识到:这几年,我已深深中了她的蛊毒,难以剥离。

短信里这样写道:

枫,我回来了。当我看到黄昏的巷子里的那对背影时,那般的岁月静好,我真的不忍心去打扰。我选择了退出,回来了,你还愿意容忍我的小任性,像那几个年头一样吗?

看到短信的一瞬间,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了什么,或许这一次我有勇气说出那一句搁浅了几年的话了。

“好的,我等你。”

我回过去这样一句话,因为这几年来,我是她在这诺大的城市里最大的依靠,也是唯一最信赖的人。这句话可以给她的力量,这几年我已经领教过了,在她失落的时候,我似乎从未迟到过。

在机场的站台上,我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但却没有一个是那张我熟悉的面孔。我默默地数着航班,总希望时间可以快一点,站台上的人走了一拨又一拨,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只有我还是最初的那一拨里,没有离开的人。

打望着这熙攘的人流,就着这机场的轰隆声,我的记忆被时光的手指翻点到了最初的那一夜页......

Chapter1

当时,我们同在南京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刚被分进我们部门的她,对业务之类的什么都不懂,但是她很上进,遇到不懂的不管任何人都敢问,在她的眼里,我看到了年轻时自己的影子。

遇见木雅的时候,她还是个被西子称作最清纯的丫头。说这丫头清纯到不食烟火,不是空穴来风的。那个时候,我们白天在午休的时候,经常玩你画我猜,以前每次输的总是我,可是现在输的那个一定是木雅。因为那些荤段子从来就不是她的菜。输了就买水果,可是她一点都不介意,说是大家开心就好。

不同的是,她是个瘦弱的姑娘,柔弱到让人心疼的地步。

按照习惯,公司往往需要加班到晚上十点多,差不多每次都需要赶末班地铁回去,老人新人都一样的待遇。刚好,我们都住在郊区,大部分时候,下了班一起赶末班地铁回去。

就这样时间久了,也就慢慢熟悉了。我最初了解到的只是,木雅刚大学毕业,因为男友的原因,来到了南京。

他大她三岁,早她两年毕业,现在在南京上班。她一直说他待她很好,可是,在公司几个月,我从未见过他来看过她,甚至晚间加班赶回去往往深夜,我在路上也从来没见过他打来电话问候过,去地铁口接送更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都说感情这么一座城堡,奢华的极其容易成为一个人的死穴,当你沉溺其中不肯撤离时,往往到最后,受伤害的那一方,必会是你。那么多人体验过的定律,似乎从来没有变更过。

对木雅是这样,毕竟从前,我也是那一类大军里的一粒微尘,一爱而不可终了。

我似乎已经可以看到他们的结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

Chapter2

藏进细节里的感情,局外的人都可以看的真切,只是往往当局者无法释怀。

每天和木雅淡淡的相处着,一起上班一起下班,俨然我们成了那个彼此最适合的人。每当被外人打趣的时候,我都默默低头不语,可是她还是狡辩,因为我们真的不是,我清楚我不是那个人,也很难成为那个人。

直到有一天,木雅主动打电话给我说,想去玄武湖旁边喝喝小酒,吹吹当季的风,顺便尝尝南京的味道。

我下意识里感觉到出事了。

见到她时,只有淡淡的一句:我自由了,以后,我再也不用这么辛苦的去拼命讨好那么一个人,这一年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好累。

没有那么多戏剧化的剧情,没有眼泪,没有撕心裂肺般的痛哭,她的语气平静的就像这三月无风时没有波澜的湖面。玄武湖上,倒映出来那个瘦弱的身影,形单影只里,似乎在不经意间已经塞满了一腔的隐忍。

我陪她就那么站着,就着这南京傍晚的凉风,她告诉了我事情的原委。

她遇到他时,正是那个年龄里最容易多梦的时候,他年长她三岁,却大她两届。两年前,她在校方组织的毕业会上摄影时认识了他,并且是一眼一个万年的那种。暂叫他学长吧,学长一毕业就来了南京,签了一家南京大型的外企。那是的他,并不怎么记得有这么一个人,直到木雅毕业,真真切切来到了南京,处于感动,他们才正式开始他们的故事。

在这之前,那份叫做感情的长文里是一纸白文。那么,可想而知,这个故事最后的结局会是怎样已经不难猜测。可是,现实比这个惨痛,更令人发指。

来南京的她,是带着所有的希望来的,可是现实的模样总是喜欢在事实没有变得血肉模糊以前不肯罢休。他对木雅是的,木雅经历的也是这样的。

学长假借爱的名义,卷走了木雅的所有积蓄,然后一走了之。在离开之前,还为她精心留下了一笔数额不小的贷款,把一切扔给了这个瘦弱的丫头之后,凭空消失不见。木雅告诉我,原来他并不爱她,只是在这个城市,为摆脱自己蜗居的状态,为他找了一个更容易的出路而已,而她就是那个被猎取的对象,当了一个垫脚石,助他在他的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更稳。

“原来爱的名义还可以这样用。”

木雅轻声说出这句话。可我没敢接下面的这些话:

傻丫头,很多人都可以假借爱的名义去做任何事,关键是看你爱的这个人,他想要给你什么。如果他是对的那个人,那你就是幸运的;如果不是,那么你或许就要无偿接受他想给你的那些承载现实了的东西。

木雅的肩膀抖动着,细微的抽嗒声里,我读出了她隐忍已久的痛楚。我现在能够做的,就是静静陪着她,给她最后的安慰。

看着眼前的这个人,我不禁想到了曾经那个她,她也曾像木雅一样,这样在我眼前如此脆弱过,可是这一刻,靠着我的人不再是她。

时间,真的是个可怕的东西,在你来我往的岁月里,会渐渐磨平那些或有或无的棱角,直至所有的熟悉感都消失殆尽,余留下那一抹若有若无的气息,在那里却又不在那里。而那个故事里的你或他,她或我,都终将败给时间这样东西,有一天,丧钟长鸣,可我们却都被留在了那个午夜,终将回不去。

Chapter3

经历过上次之后,我和木雅也渐渐熟悉起来,关系也比之前好了很多。

可是,那一次之后的她,变得沉默了好多,不再爱说话,她几乎把所有的力气都用在了业务上,其他的一切似乎都和她无关。

那段时间里,她选择了早上六点出门,赶早班地铁,八点前到公司,就为了可以比别人早一步,她想用自己的努力来弥补之前犯下的错误。她的理由是,只有这样把时间塞满,让自己忙碌充实起来,才可以更快忘记那个结果带给自己的伤痛。

这段时间,我亲眼目睹了木雅的蜕变,以前的她尚且还会在午休和我们打闹嬉戏,可是在那晚之后再也没有了,所有的空隙,她都交给了工作。

所幸,在这样的坚持里,她成功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她同时拿下了两个客户,融资达到八十万。大家都很惊讶,也为她开心,只有我清楚,这一个月里,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发奖金的当天晚上,木雅打电话说请我吃饭,说是庆祝一下劫后余生。

我笑着答应了,自然也是乐意的,因为隐隐觉得她是有故事的,也是有过去的。而我想知道她背后的那些故事。

当天晚上,还是在玄武湖边上,她选了一家小酒馆,我们对桌而坐,点了一些小菜,外加一瓶白酒,这是她要的,我应允了,因为我也曾体验过悲痛过后想要放空自己的那种心情。

仅仅几杯下肚,她的视线开始模糊,从她惺忪的眼神里我可以看出,她醉了,可是她还是坚持着,依旧和我说话,为我夹菜添水,好像自己什么事都没有。这份隐忍。我看在眼里,却触动了心弦。

其实,她渐渐多起来的话,早已出卖了她:

木雅算是半个孤儿,这样说吧,她处在一段凌乱的家庭关系。她和那个称作哥哥的人是同父异母,随着年龄的长大,那个曾经的从未疼过她的爸爸开始疏离病中的妈妈,那个组建了新家庭的哥哥不再承认这段血缘。在这段关系中的她,无意中伸手承接了一部分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东西,一直到现在,很多时候她都找不到那种安全感,她唯一明白的就是------伪装到别人看不到半点波澜,从她这里采集不到分毫的阴暗。

我静静的听她讲着她的故事,看着酒水就着泪水被她一杯杯灌下。那种痛感,让我窒息。到底经历了多少,才让这个丫头长成现在这样。

看着眼前的这个丫头,我心里默念:就是她了,那些过去的伤害,以后我替你。

Chapter4

在那一次之后,我明显的感觉到木雅在有意无意的躲着我。即使她不说,我也明白,她是怕尴尬,更多的是自卑。

我以为我们会这样下去,可是直到那次被搁在地铁上站台里,我们的关系才缓和。

那晚,公司集体加班,一直到晚上十点半,我们下班的时候已经快赶不上换乘的地铁了,但她还是执意上了地铁,最后真的被搁在了地铁里,回不去了。

那一晚,我们没有出站,就在地铁站台的候车室里坐到天亮,与此同时,她向我说了很多很多我以前没有了解到的。

那一次也注定了我们的结局:你是我永远的陪伴,却永远不能做彼此间相伴的那个人。

这是我们之间这么久以来,最正常的一次交流,没有工作,没有故事,不掺杂任何感情色彩。

她说,在感情里,她永远是缺乏安全感的那一个,她无法想象会有这样的一个人可以接受她的怯懦,她不敢妄想,也不奢望会遇到。经历过那一段痛楚之后,她只想云淡风轻,过好自己的生活,剩下的就只是努力向前,其余的都将一笔划过,最重要的是:不要接近爱,更不要深爱。

她补充了一句,她说,:你懂吗,峰,遇到你,是我最大的幸运,在这个城市里你是我最后无论泊出数里外都不担心找不到归属的好朋友,永远不要打破,永不变更,好吗?

听完这句话,我深深地明白。她在无形中已经给我们的关系,定好了界限,标好了尺码,我不能逾越知己的那个防线,更加不能违反她的尺寸,给她不适应的束缚。这是我和她保持关系的唯一纽带,不能断,否则就再也不能弦续。就像那串被扔进玄武湖的琉璃珠,和水一样的颜色,让你想要去找,也无法穿透湖水所设的障碍。

那一晚,那个地铁,那个站台,竟成了我表露一切的最后一个时间,地点和契机。

Chapter5

我以为如木雅说的那样,再也不会有一个人可以走进她的世界,直到梁先生的出现,我才明白:不是不会有,而是你不是那个人,既然不对,又怎么会有那把打开她郁结的钥匙呢?

我亲自见证着她和梁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原来她要的,只是这样的一个男人,而他恰好符合她所有的标准。有的时候,两个人的感情,从来就不需要任何理由,是你了,就是你了,没有特殊的理由,就只是一种感觉。对上了,即使你曾在身边又如何,那么多的岁月陪她走过,可也还只是走过,只有你还留着那么深的记忆,于她,其实根本就没那么的深刻。

那天,我送她到机场,看着她飞上几万米高空,飞机的轮廓在我的视线里渐渐远去,直至消失在天际。那一瞬间我才明白,或许这一次我就真的失去她了。

那个时候,我久久站在站台上不肯离开,就想待久一点,希望记忆里,她走时和我再见的身影可以在脑海里弥留的久一点,这是我纪念当下最好的方式。

“傻丫头,如果他不要你了,记得还有我。”

我还清晰记得我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这个,这不是一句简单的玩笑,是我对这段关系做的最后的挽回,我希望她幸福,其实小心眼里的我,是希望这幸福是我给的。

飞机的轰隆声响起,我被拉回了现实。

说实话,在收到木雅短信的那一刻,我心里是窃喜的。并且也暗自下了决定,这一次,我一定不会错失她。

站在南京的站台上,听着广播里播报航班的声音,我小心翼翼的,生怕听错了一点点。细数着她发给我的航班信息,计算着她到站的时间,长这么大,只有这一次,我才真正觉得时间的漫长,仿佛被放慢了那么多,比往昔任何一个瞬间都让人焦灼。

其实我是怕,怕某个不经意的瞬间,事情的结果会有变化;我更怕的是,怕那个傻丫头会做出让我遗憾一辈子的事。

那么漫长的几个小时,她独自一个人飞上几万米高空,座椅旁是陌生的人,在空旷的高空中,看着身下那浩渺的云层,远方悠远的光线会不会有那么些许让她失神?漫天的虚无里,陪伴她的只有那半侧机翼,更甚者连机翼也没有,她会不会孤单害怕?

说真的,接机的这几个小时里,我想了这一辈子没有想过的很多问题,我想我愿意为她变成她想要在一起的那种人,这一次,我不会再食言以至于永远失去。

飞往南京的CA4535号航班现在到站了······

我猛然起身,拿起手机,找到那个被置顶了的号码准备拨出去的时候,手机上收到这样一天短信:

枫,梁先生他是爱我的,现在我们正在赶往他家的路上呢,照顾好自己,有空我回南京看你。笑脸。

寥寥三十余字,简短而明确,可我从这些文字里却读出了不止一个答案:

他是爱他的,给了她想要的那个结果;她也许会回南京看我,只是也许;她是开心的,至少这一刻她是幸福的;她在爱面前,又一次忘了一贯的那种礼貌;简短的语言,从不会涵盖她所有的意思,这一次她用了三十余字......

这些所有的,这一刻在我眼里就只有一句话:此后南京这座城里,就我一个了。

我低着头,默默地走出站台,任由来往的旅客走过我的身边,他们也是匆匆而过,那是因为他们接到了他们在这个站台所等候的人,而我不是,我一个人来了,又一个人的去了,不曾留下过什么,也不曾带走过谁。

南京的三月在这个时候,竟奇迹般的褪去寒意,没有了前几日的那抹寒冽。我转身看着鸡鸣寺的桃花竞相开放,一片花海,那般的美好无误,只是这一季,我注定还是失去,那一季我失去了她。而这一季,我又失去了木雅。

我疾步走过这片花海,忍住不去嗅那抹熟悉的香。拿出手机,手指呆滞地在键盘上敲下这几个字:

好的。

随后,我又空出好几行空白,相继打出:

可是没有你,这座城市于我,再没有默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